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免费试听、9块9送礼盒……低价寒假班来袭 怎么选?
01-07 07:47: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免费试听到9.9元送礼盒,再到下载App免费送课程、打卡四天就可以获得玩具套装……虽然,距离寒假还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但各类线上寒假班的招生战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状态。

铺天盖地的低价线上寒假班该怎么选?在线网校又是如何教的呢?今天,让我们共同关注低价寒假班的背后故事。

(有图)9—99元低价课假期来袭,家长该(3958687)-20200107071610_副本_副本.jpg

在线网校的广告。

真便宜

下载就免费学习还送大礼包

“我昨天还转发了一个网校的二维码到朋友圈。”临近寒假,家住南坪的糖妈“犯病”了,“病因”是“选择困难症”,“孩子上小学4年级,今年寒假过年早,我就想找一个线上的寒假班。没想到,太多了,选择起来太困难了。”

晚上10点多,李友辅导完孩子的功课,终于有点闲工夫看会抖音,但她连刷了6个短视频,就看到了2个在线网校的广告。“现在为了孩子的教育,家长的心操得稀碎。作业托管、寒假班,别的孩子上,你不上,你就担心呀。”李友的儿子今年上小学5年级,成绩中等。让李友难受的是,孩子不爱写作业,而且基础知识有些差。

在李友手机里,字节跳动的“清北网校”,正在其旗下的今日头条APP上宣传“9.9元3节数学课”,下一条是作业帮“9元5节课”的试听套餐,再后面一条是跟谁学推出的高途课堂,抖音上宣传的价格是“9元学一科”。而网易有道出品的有道精品课在抖音推广的语文课,把价格压到了最低,3元2节课。

记者了解到,提前预习和查漏补缺是学生报名线上此类课程的主要诉求。此外,也有部分学生想借低价进行课程体验。

“主要想了解机构教得怎么样,以便于考量后续如何报班。”峰峰妈妈在一个月前就提前为在渝中区某小学读三年级的儿子报了两家机构的低价课。其中有一个机构的英语课程下载软件就能免费学习,还送大礼包。峰峰妈妈认为,低价有一定吸引力,但并非最主要因素,主要还看孩子与老师的风格和节奏是否合拍,以及课程的实际体验和学习效果。

有差异

不同机构侧重点不同

从去年开始,K12教育机构的低价课程大战已从线下蔓延到线上。除新东方在线、学而思网校等老牌在线K12品牌,作业帮、猿辅导等K12在线教育机构也陆续登场,相继推出低价线上直播课程,课程面向K12各个学段、学科,定价在9元至99元不等。

不同机构也有不同的侧重点。和一些大机构的面面俱到不同,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机构,会推出更有针对性的特色课程。

洛洛妈妈前段时间在一个熟人的个人公众号上,看到了某机构的数学课程,9.9元6节课,还赠送3节家长智慧讲座,课程是专门针对1—6年级的数学思维提升课。

一方面,洛洛妈妈觉得这种针对性课程或许更有效果,但是,另一方面,她也对这类机构的可靠性有所怀疑,“线上培训与直接到校外培训机构报班还是略有区别,无法通过观察场地、教学设施等现实条件判断机构是否过硬。”

“迅速招募名师、搭建直播、投放广告。线上网校看似效果特别好,但是有时却很难抓住学生和家长的心理。”重庆净心庭苑社区作业托管负责人徐廷廷表示,线上的优势在于名师和随时随地,但因为隔着一块屏幕,老师无法知道孩子到底是在学习还是在开小差。

据了解,目前低价线上直播课形式上多数为一对多,有的直播课程几百名学生同时在线的情况也很常见。

徐廷廷说,由于同步上课的人数多,老师很难照顾到每一位同学。对于学习基础较差或者年龄较小,尚缺乏学习自觉性的学生来说,学习效果并不好。同时,线上课程每节课时安排较长,不同于线下一对一的强互动性,学生很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跟不上课堂节奏的情况。

出发点

提升课程续报率才是关键

通过假期低价课程吸引生源、提升课程续报率是多数机构的低价策略的出发点。入口班只是开始,之后通过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留住学生,并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继续学习其他课程才是关键。

尽管在线网校公司为了解决个性需求,为每名学生配备了专属的辅导老师,但一名辅导老师每周需要服务数百名学生,及时、详细地答疑解惑仍有困难。

即便有上述困难,但在线网校仍在进行“烧钱”游戏。

“现在是烧钱阶段,所以做一单生意就是亏钱。”在某线上教育品牌负责销售的子琪透露,招生成本是在线网校亏损的主要原因,“我不认为亏损投放是长久之计,而且现在很多在线网校也相对克制了,希望能用有效、清晰的运营方式,吸引家长和学生。”

精锐教育副总裁焦典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由于实时竞价,面临激烈竞争的教育公司在抖音、今日头条广告投放费持续上升,“每年涨40%-50%很正常。”

据相关媒体披露,作业帮CEO侯建斌在内部信中公布称,截至2019年10月20日,作业帮一课秋季学期的在读人次规模已经超过97万。

高思教育在线业务负责人温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低价就像裸泳,反而能证明机构实力。大家都是低价,就看谁教学、服务上的体验更好。在某种程度上,在线课程转化率能说明问题。正常情况下,在线课程转化率在20%—40%之间,能达到40%应该算不错的了。

提个醒

不能仅仅因为便宜就报课

“我觉得不应该是一味地寻求流量赚钱,教育是国家的未来,如果线上网课的模式没有做好就开始大张旗鼓的投钱,最大的损失还是孩子们。”糖妈觉得,线上网课也不应该以价格为引导,让家长选择时产生了“错觉”。

巴蜀蓝湖郡小学老师刘俐宏表示,很多线上教育用低价吸引孩子和家长。如果孩子喜欢,续费是肯定的,家长也会不惜代价选择孩子喜欢的课程,因为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投资非常看重。

如果课程是孩子喜欢的,可以去体验一下,如果孩子不喜欢,千万不要因为贪便宜,而耽误孩子的时间。

同时,家长们在为孩子谨慎选择线上培训机构和课程时,要注意机构是否合法合规,应了解培训机构是否有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任教老师是否有教师资格证。在网上报课也得签订培训合同,对课程安排、课时、师资、收费和违约责任进行明确约定,以便发生纠纷时有据维权。

最后,家长们一定不要轻信所谓的“短时出奇效”,降低对培训班的高期望值,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重庆市教委在此前发布的放假通知中专门提到,寒假期间,市教委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假期生活。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不得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班和培训班,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上课或兼课、私自办班、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