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李子坝轨道穿楼景观不远处居然有个百年状元府
04-05 16:08:5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19666_副本.jpg

清明假期第一天,到李子坝“打卡”轨道穿楼景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的人从滨江路沿途走到观景台,有的人则是从两路口桂花园窄窄的路上而来。人来人往的桂花园街道,少有游客注意到路旁那栋红墙青瓦,并不怎么引人注目的“平房”。

“这里就是有名的状元府。”一位当地居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状元府是为一个清代姓骆的状元修建的,是渝中区一个极为小众的文物点。

毗邻李子坝轨道穿楼的静谧之地,有着怎样的故事?带着这样的好奇,上游新闻记者走进了这座四合院。

百年大宅出英豪

att_1619665_副本.jpg

据《重庆文物总目》记载,状元府是三重堂古民居建筑,宅内为复四合院平面布局,由进厅、穿堂、后厅和厢房组成,均为单檐悬山顶,占地面积2250平方米。

走进状元府,庄重肃穆的氛围袭人而来,朱红色的大门和四柱,映衬着白墙红瓦,天井中的植物和水景,又为其平添几分柔情。

自1918年起,状元府成为重庆联立高级中学即重庆联中的校址所在地。重庆联中是当时重庆地位最高的中等学校,在历史上有许多名人在该校就读或任教,如邹容、杨沧白、萧楚女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2    1 2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