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修飞机的工科男爸爸给女儿写了首歌
01-07 17:28: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孙小翔与女儿对唱《女儿歌》

第一次抱你软软身体,

第一次把你拥在怀里,

看你在我温暖臂弯睡去,

是你带我走进另一片天地。

长大后考试不用考第一,

不喜欢也可以不用学琴,

让你在雪战、沙堆和捉迷藏中,尽情的去开心,去欢喜。

看过月亮爬枝头才是真的“月光曲”,

见过高山大川才懂得唐诗的壮丽。

你要有一双会感知的眼睛,

和一颗懂得感恩的心。

你要环游世界我也会让你去,

但你得存够足够的硬币,

最好回来以后带个帅男朋友,

和爸爸比赛打篮球。

……

照顾孩子的生活,辅导孩子的学习,不少家庭都会问“爸爸去哪儿了!”即便不少爸爸或多或少称自己已经在陪伴,但陪伴多久,效果如何,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妻子和孩子。生于1981年的孙小翔,是一枚暖男,自打女儿出生到现在,他的陪伴无处不在。熟睡的婴儿躺在身旁,他即兴写下《女儿歌》,育儿态度浓缩在歌词里,温柔的旋律,娓娓道来,他轻声哼唱,这是他对女儿爱的表达。

向远方飞翔

孙小翔教女儿学习音乐

爸爸孙小翔,妈妈刁向远,女儿孙沐飞。“女儿的名字是我取的,刁是我的姓,她的名字解释起来,就是一只小鸟沐浴在阳光下,向远方飞翔。”刁向远对自己取的名字颇为满意。她更满意的是,丈夫这些年来对孩子的陪伴。一起陪伴女儿跳绳,连载300多集的睡前故事……孙沐飞7岁,这7年来,爸爸的陪伴无处不在。

6日清晨,久违的阳光洒向山城。孙小翔抱着吉他,在阳台弹奏,女儿穿着粉红色的衣服,依偎在旁,轻声歌唱。这首歌她太熟悉了,她还在婴儿床上的时候就听过,这正是爸爸为她而创作的《女儿歌》。孙小翔告诉记者,这首歌7年前女儿出生的时候即兴写下,这首歌去年上线后,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不少80后家长很有感触,听了其歌,还不忘@他,一起探讨育儿经。

文艺的工科男

孙小翔大学就读于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学的专业是仪表电器,十足的工科男。虽然是“修飞机”的,但他也是个文艺青年,拉过小提琴,组过乐队合唱团。那时,在军校,学生们的文化课比较少。有天,来了位年轻的教员,年龄和同学们相差不了几岁,教员还会识谱,欣喜好学的孙小翔,于是在课下找到教员,将自己写的歌作的曲,拿给老师,让他指导。在老师的鼓励下,他还在北京去找到唱片公司推销自己的创作歌曲。

孙小翔谱写的歌曲

幸福的一家人

“有家唱片公司收录了我的歌《脆弱》,现在在KTV唱歌的时候还能搜出来。”孙小翔回忆,那时候也有机会转行,多家唱片公司要签约他。即便自己热爱音乐,也不离开音乐,但孙小翔还是放弃了,选择毕业后继续干本行“修飞机”。

为何作出这样的选择?孙小翔很直白:“音乐是融入生活的,但不一定成为职业。或许成为职业后,兴趣,幸福感并不会高,偶尔也会受它所累。”

《女儿歌》、《百年一役》、《英雄注定浪迹》、《帝国》、《时间光影》……在孙小翔家客厅茶几上,厚厚的一叠歌单,是他近十年来创作的原创歌曲,细数下来,有近100首。

“从读大学开始,大家训练累了,休息的时候,总会让我给大家唱唱歌。有了同学们这些粉丝的鼓励,我也将这个业余爱好坚持了下来。”到了部队“修飞机”,训练间隙依旧坚持音乐创作,为空军部队创作了歌曲《战歌》、《龙之战》等,深受大家欢迎。2015年,他才从空军部队退役。

为女儿“翻译”外文电影

自打女儿出生,正如自己所创作的《女儿歌》样,孙小翔进入了一片新天地。

孙小翔在家中怀抱吉他演唱自写歌曲

幸福的一家三口,爸爸的重要角色是对女儿性格的塑造。在女儿两三岁的时候,要看一部好莱坞大片其实是没那个精力,也没大人般的理解力。孙小翔喜欢好莱坞大片的故事,也很想分享给女儿。这时候,他当起了翻译官,以通俗的、女儿能听懂的语言,分节奏、分篇章的讲给她听。

《坚不可摧》这部影片,讲述的是二战期间美国意大利后裔路易·赞贝里尼的故事。主人公从小精力旺盛,加入学校田径队,体育天赋让他破了一些纪录,还入选了美国奥林匹克代表团。后来二战爆发,他入伍成为空军投弹手,有次,战机不幸坠入大海。他和幸存者们在饥渴和绝望的折磨下,海上漂浮了47天,终于有人把他们救起——结果是日本海军……

“之所以给女儿翻译《坚不可摧》这部电影,是希望她能为主人公非凡的毅力所感动,无论今后遇到什么坎儿,也能坚不可摧。”孙小翔说,女儿最初不会跳绳,绳子舞到脚跟,不知道怎么跳起来。他陪伴一起跳绳,在旁边给女儿示范,连续跳了多天,女儿才渐渐学会。从最初刚刚学会到坚持30秒、40秒,以至更长时间,即便女儿一边跳一边哭,但也停下来,父女俩坚持到最后。

“呼呼”的睡前故事

笑也“呼呼”,哭也“呼呼”,这是爸爸孙小翔讲给女儿的“呼呼”故事。

在军营时,孙小翔是一位活跃在舞台上的歌手

从两岁听故事到后来自己阅读,女儿孙沐飞说,爸爸在她小时候讲述的“呼呼”,是她读过的最动听的故事。她说,“呼呼”是一个婴儿,神仙的孩子,捡到他的是五六岁的孩子。故事中,几乎所有人都是“娃娃”,也叫娃娃国,开车、上班、校园,这些娃娃国的娃娃都是主角,什么事情都是自己做,在这里,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大人”。

听着女儿的评价,一旁的孙小翔笑得合不拢嘴,仿佛又回到了女儿缠着他“再来一段”的时候。“很有成就感,故事都是我天马行空的现编,每天20分钟到30分钟,有时候她越听越兴奋。当然,也有词穷不知道如何继续的时候。”现在,如果再让孙小翔复述“呼呼”的故事,他已经记不起了,只有女儿还记得“呼呼”的剧情。几年前,看到女儿每次期待的眼神,孙小翔颇为得意,那时,妻子还建议他每次将故事梗概记下来,既然女儿都这么喜欢,说不定写下来还有很多小朋友都很喜欢。孙小翔没在意,现在忘得一干二净。

除了《呼呼》,孙小翔为女儿自编的故事有《巨巨》、《猪爸爸》等,每个主题都是长达几百集,持续时间三五个月,虽然记不起具体发生的情节,但每个故事总是离不开这三大主题:亲情、友情、勇敢。

不用考第一

如今已是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爸爸妈妈在育儿方面,有所分工。爸爸负责引导体育、妈妈负责辅导学习。家里随处可见的麦克风、吉他、电子琴等,但似乎女儿对音乐的兴趣,即便从小耳濡目染,但并不浓厚。“其他小朋友要是家里有这些音乐设备,总会有好奇心去弹一弹,她看到了有时候摸都不会去摸。”妻子刁向远说,丈夫在女儿歌中所唱的“不用考第一,不喜欢也不用学琴”还真说中了,女儿现阶段,的确对学琴、音乐这些没兴趣,倒是喜欢阅读、看书、朗读。

刁向远普通话说得很好,在女儿还没出生的时候,她总是会纠正丈夫的发音。女儿后来开始发音,普通话说得一溜一溜,便成了妻子女儿一起纠正他的发音。一家三口的亲子朗读,录的音频娓娓动听,深受其他小朋友和家长的好评。

不同于老一辈家长望女成凤的传统思想,孙小翔和妻子对女儿的爱,更富自由和对新生命的尊重,正如女儿歌所唱,不用非要考第一,不喜欢也不用学琴,兴趣爱好由自己选择。

“我希望她能有快乐的童年,自由的灵魂,用双脚发现美好,在生活里学会感恩……”温柔的旋律,娓娓道来,是他对女儿爱的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文   首席记者 冉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