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沉睡800年的涂山窑复活记
09-16 23:17:06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涂山窑是中国宋代民窑之一,是古代中国西南地区较有代表性的仿建窑系民间瓷窑。以黑釉瓷为主要产品,创烧于北宋末,南宋时极为兴盛,至元代渐趋衰亡。

日前,复原的涂山窑产品亮相重庆文博会,引起市民广泛关注。那么,沉睡了800年的涂山窑有着怎样的传奇历史?被誉为“神技”的涂山窑烧制技艺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涂山窑瓷器

梦回南宋

沉睡了800年的涂山窑传奇

假如梦回南宋时期的重庆南山,你一定能见到这样的壮观情形:一队队挑夫担着一箱箱绝美的涂山窑瓷器,将它们运送到龙门浩和海棠晓月的码头边,瓷器随着浩浩荡荡的船队顺江而下,去往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市场,甚至漂洋过海远销海外。

或者,瓷器被马帮接纳,随着哒哒的马蹄翻山越岭,沿黄桷古道,经南温泉,过綦江,直达云贵高原。

涂山窑是中国宋代民窑之一,也是古代西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仿建窑系民间瓷窑。经过专家考证,南岸涂山窑主窑址位于南山与涂山峡谷地带,长达数公里的范围内,沿途分布着涂山湖、酱园、王庄、航灯厂、中药所、桃子林、老房子、杨家官山、慈母山等16处瓷窑遗址。

△宋 涂山窑黑釉玳瑁纹盏

南宋,是涂山窑的极盛之时。史料记载,涂山窑开窑之初,一大批能工巧匠云集重庆南山,涂山窑的烧制品堪称当时宋瓷的精品代表之一。但遗憾的是,因战乱的摧残,以及白瓷、青花瓷的兴起,涂山窑烧了200年的窑火在元代逐渐熄灭,进入了它近800年的漫长沉睡。

技惊四座

涂山窑产品亮相文博会

可以说,重庆涂山窑产品质量优良,种类、造型丰富,在我国陶瓷发展史上不可多见。

在2018年文博会上,用涂山窑技艺烧制的系列产品一经亮相,便引得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2018年9月7日,李秉泽带着复原的涂山窑产品亮相重庆文博会。唐浩 摄

展台负责人,陶艺师李秉泽手拿一块涂山窑的茶碗介绍,用涂山窑技术烧制产品最大的技术难点,就是黑釉瓷釉面上的斑块结晶,“这种结晶纹饰无定,斑块周围闪耀着蓝色的晕辉,随着观赏角度的不同,光线透过釉面发生波动,呈现出红、蓝、绿、紫的艳丽色彩。复杂的制作工艺,曾被日本人称为‘神技’,足见古代重庆人的技艺之高,涂山窑产品的影响之大”。

根据历年的考古发掘成果,通过对地层、窑炉和器物特征的分析,目前发现的涂山窑产品种类非常丰富,包括碗、盘、盏、壶、杯、托盏、灯、香炉、瓷塑动物等,以民间日用器物为主,不仅胎质细腻,釉色莹润,造型也端正。

“为了复制这次文博会上的涂山窑产品,我们团队翻阅了大量史料,并将上千种釉料和泥料进行烧制尝试,最终才烧制出了第一批复制品。”李秉泽介绍,涂山窑烧制的产品很多,其中黑釉又最具特色,比一般黑釉瓷纯净,色泽光润。

“当时团队十几个人一起守着高温窑炉等着出窑,开窑很多人都激动得哭了,也算悲喜交加吧!开心的是能成功复制了涂山窑产品,遗憾的是成品率不足百分之十。”

申遗进行时

原址修复的涂山窑计划年底亮相

业界认为,涂山窑不仅是诞生于重庆南岸的瓷器品牌,更是历史上重庆经济繁荣的见证,反映了古代重庆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创新精神。窑火烧了200年,然后又沉睡了近800年,那么,涂山窑窑火能否重新燃起来?

答案是肯定的。重庆发布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有关涂山窑的申遗工作正在进行时,并准备进行涂山窑原址复原,复原遗址有望在年底与公众见面。“希望这能够让更多市民了解重庆深厚的历史背景,更好地传承重庆文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考察涂山窑遗址资料图片

“目前重庆的瓷文化并不浓郁,很多人不了解陶瓷,也不了解涂山窑的辉煌,这跟陶瓷未能充分融入现代生活息息相关。”在李秉泽看来,陶瓷器这一集中华传统美学于一身的艺术品要进入现代生活,一定要做到“创新”和“有温度”。

“一盏经典的茶器,或者一碟精美食器,触摸它们时能够与人产生对话,重庆实际上一直有很不错的陶瓷烧制技术,我深信重庆是有陶瓷基因的地方,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种基因挖掘出来。”李秉泽说。

原标题:山与城·博物|涂山窑复活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