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楼梯、卫生间、隔墙在工厂预制 来看如何“搭积木”修房子
07-05 15:11: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705152017.jpg

楼梯、卫生间、隔墙……在工厂进行预制,运到工地后进行拼装、固定,像“搭积木”一样修的建筑,越来越多融入我们的生活。

5日,2018年全市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暨产业化成品住宅观摩会在沙坪坝举行,来看看重庆首个产业化成品住宅是啥样?      

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化成品住宅的工期可缩短一半,而且标准也更高。力争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15%以上,主城区新建商品房全装修比例达到20%以上。

downLoad-20180705152054.jpg

工期至少可缩时一半

沙坪坝在建的金域华庭住宅小区,建筑面积为23.4万平方米,是重庆的产业化成品住宅示范项目之一。

什么是产业化成品住宅?建筑产业化是指运用现代化管理模式,通过标准化的建筑设计以及模数化、工厂化的部品生产,实现建筑构部件的通用化和现场施工的装配化、机械化,成品住宅则是用这种方式建成的“装修房”。住宅在交付后,业主仅需购买所需的家具家电,就可以入住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体卫浴、铝合金模板等,像一件件商品,摆在工地入口作展示。这些部品,就是由工厂“流水线”生产,只需直接在现场“安装”即可。

该工程管理中心技术负责人贺磊介绍,目前用于预制的部品,主要有楼梯、铝合金模板、装配式内隔墙、整体卫浴、干法地暖等,在装配式预制构件基地生厂,再运到现场进行组装。

通过测算,如果一个项目工期需要两年半,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省时约56%,相当于节约一半以上的工期,只需要一年多就能建完,也能更快交付业主使用。

downLoad-20180705152046.jpg

楼梯预制尺寸更精准

以前,建筑的楼梯主要是现浇,会出现不平整的状况,还需要后期用砂浆找平。以沙坪坝这个产业化成品住宅示范项目为例,在工厂共预制了394部楼梯,制作完成后,运抵现场吊装、进行定位、浇筑固定。这样一来,楼梯一个“扣”一个,非常牢固。而且,工厂预制生产的楼梯尺寸精准,避免了因施工人员水平不同带来的误差。

 在产业化成品住宅中,工厂化预制的整体卫浴,是主要组成部分。传统的卫生间,需要做防水、贴墙砖、铺地砖、做吊顶、安装卫浴设施……装修一个卫生间,至少要花7天时间。

如今,卫生间在工厂整体压制,不需要做防水,水也不会渗漏;而吊顶也不需要打“龙骨”,而是一整块。整体卫浴安装仅需1天时间,大大节约工期。

这个项目是重庆第一个产业化成品住宅销售项目,应用铝合金系统模板及全现浇外墙施工体系、装配式技术施工体系、穿插提效施工体系、BIM技术模拟施工体系等“四大施工体系”,呈现了一个全新的建筑建造方式。

菜单式装修满足个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已经不再满足于有房住,而是对生活品质、住房质量和使用功能有了更高的期望”,重庆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明介绍,建筑产业化就是用工业化生产的方式来建造住宅,是机械化程度不高和粗放式建造生产方式的“升级换代”,让老百姓住得放心、安心、舒心。

 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是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市城乡建委正在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住宅全装修。

重庆市城乡建委将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分区推进、逐步推广为原则,确保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15%以上。

此外,新房装修会带来大量建筑垃圾,而且费时费力、装修扰民等。重庆市城乡建委将推行全装修成品住宅,推进住房设计、施工和装修一体化,实现房屋交付时套内所有功能空间装修全部完成,倡导“菜单式全装修”,满足消费者个性需求。力争2020年,主城区新建商品房全装修比例达到20%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