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基层党建融合创新 宝圣湖街道“唱好戏”
07-01 11:30: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基层组织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需要积极探索优化组织设置的新方法,寻找促进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新途径,进而实现“十九大报告”所要求的: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渝北宝圣湖街道,就是基层党组织中的一个代表。

WechatIMG3.jpeg

为党建“搭舞台”。以前,宝圣湖街道的党建资源虽然不少但却很分散,没有形成合力。为了改变这一旧貌,街道党工委的同志们对辖区内的企业、学校、机关等逐一上门走访、沟通磋商、互通有无,共谋联动发展的新办法。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街道党建的统筹协调功能, 按照“各尽所长、各有所得”的基本工作思路,宝圣湖街道最终建立起融合创新的“1+10”城市基层党建联动工作模式。“1”即宝圣湖街道,“10”即首期参与党建联动的西南政法大学、区地税局、天友乳业等10个党组织。5月12日,宝圣湖街道“1+10”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仪式启动,街道与10个党组织紧密携手,正式为党建工作搭建起“新的舞台”。

为党建“排节目”。新的舞台激发起新的活力。1个月时间,“1+10”城市基层党建联动先后召开两次联席会,各单位党组织不光拿出了各自的党建资源清单、需求清单,还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为党建“节目”出谋划策。

在5月28日召开的“1+10”城市基层党建联动第二次联席会上,新的党建“节目单”——两个层次的党建活动被确定下来。在整体联动层面上,每年固定开展8个联动活动,包括“五四”青年联谊活动、全民运动会、“七一”党建知识竞赛等;在内部互动层面上,打造校地联动等6个联动平台,设计互动活动近150项,目前已开展20余项。

为党建“唱好戏”。有了全新搭建的舞台、精心编制的节目单,工作能否出彩,关键就看“唱戏”的功夫了。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实实在在发挥基层组织促进联动单位发展、改善民生民利的作用,宝圣湖街道党工委的同志们对党建工作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废寝忘食地工作、不厌其烦地沟通,只为把工作目标落实到一桩桩、一件件为联动单位解难题服好务、为街道群众谋利益做实事的高质量工作当中。

街道党工委先后动员西南政法大学、区地税局、区建委等单位建立起法律顾问、税收指导员、建筑建设联络员制度;帮助企业解决法律、交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西南政法大学、职教中心、海联学院对联动企业党员开展党建知识、专业能力培训,增进党员的政治自觉和业务能力,助力企业发展。“七一”到了,各联动单位在街道党工委的组织下,联合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深入各单位帮扶慰问困难党员、干部职工,以及街道辖区的特困群众。

党的十九大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内容。像宝圣湖街道一样,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务实创新的党建工作,都意义深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黄芸   吴思倩   通讯员  章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