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复婚,前夫有新女友后她却放不下……
03-27 09:43:2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明明已经离婚了,可是一想到前夫,她还是有些说不出的忧伤。“我知道我现在没有任何资格去怪什么,但是心里总觉得有点空,像缺了什么一样。”

今年 4 月,就是两人离婚的第四年,前夫有了新女友以后,就彻底把她的一切联系方式删除,就连沟通孩子的问题,她也只能通过前婆婆沟通。面对比自己先走出来的另一半,任静(化名)不知怎么改去抚平自己的心绪。

△前夫先踏入新生活,成了任静的感情枷锁

一次争吵 

他们第二天办理了离婚手续 

昨日,记者在沙坪坝步行街附近见到任静,她在一家美容店做美甲师。今年 32 岁的她已经离婚 4 年,孩子在住在弹子石的婆婆家,她独自住在三峡广场附近,想念孩子的时候,她只有通过婆婆打听孩子的近况。

“以前刚结婚的时候,我才 24 岁,那个时候,大家都很年轻,动不动就会爆发争吵。”谈起那段维系了 4 年的婚姻,她的语气中更多是不舍。尽管那个时候因为彼此的年轻,他们经常吵架,可是回忆起以前的婚姻生活,她还是带着些许怀念。

那是一次因为琐事的争吵,不知道是谁先打了对方一巴掌,两个人争执起来,然后她被丈夫推倒在地。那一次,她觉得自己的尊严被彻底打碎,她不接受丈夫的道歉,坚定地提出了离婚。第二天,两人带上资料,去渝中区民政局,正式办理了离婚手续。

“现在想想,那次离婚,也就是争吵后,脑子还没有抚平情绪的一时冲动。”冲动的离婚后,夫妻俩的生活轨迹,从此被彻底改变。

前夫想复合,她却不敢接受 

离婚后,丈夫仍然在原来那家汽车修理店上班,自己则换了工作,从事美容行业。那段时间,夫妻俩的忙碌,让带孩子成了婆婆的事。离婚前,任静和丈夫的争吵,也让她和婆婆成了“仇人”。

平时,她只能通过丈夫得到孩子的消息。“离婚之后,我也只能通过他了解孩子的信息,我们也一直保持着联系,平时闲暇的时候,也会过问一下互相的生活。”虽然已经离婚,但这种联系,让他们夫妻俩还保持着朋友关系,因为距离,这种偶尔的问候,反而让任静感觉到温馨。

去年的一天,任静像往常一样在工作,前夫突然打来一通电话。“他告诉我,离婚的这三年,他一直都过得很不好。”对前夫的情绪,她悉心安慰,于是对方开口说:“不如我们复合吧,这样的日子,我不想再过下去了。”

前夫的话让她心惊,可是,回到过去……真的可以轻易回到过去吗?她想答应,可最终还是把那句话忍了下来。“想到以前的事情,我现在还不敢轻易地答应,这件事情,过段时间再说吧……”她这句话,让对方想和她复合的心,彻底凉了。

对方开始新生活,她还沉湎过去 

没过多久,任静发现,前夫把自己所有的联系方式都拉黑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去问我们之前的朋友,这是怎么回事,朋友告诉我,在我拒绝他之后的两个月,他就和别人介绍的相亲对象在一起了,现在已经同居。”这句话,如重锤敲在了她的心上。她本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还有和前夫重归于好、一家三口重新在一起的可能,没想到说出那句拒绝后,就再也没有了回头的路。

“我无数次地回想,是不是那一次,如果我答应了,我们就在一起了,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如今,因为前夫掐断了所有的联系方式,她想见孩子,便不得不通过孩子的婆婆,想和前夫交流孩子的成长,保持以前的朋友关系,如今已经成了不可能的事。

联系不上的前夫,先一步比她踏入新生活,这却成了她的心结。如今,前夫已经恋爱半年,她却迟迟走不出来。“就算身边有合适的人,也会忍不住和他比较,想起的,都是他以前对我的好。”前夫的新生活,反而成了她的枷锁。

任静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此前也曾经劝女儿和好,可是那个时候,女儿心气太高,不肯答应。现在看见女儿的样子,她也着急。“我也想走出来,可是,却走不出情绪的烦扰。”任静叹气,“也许,一切都是我自作自受吧。”

如何面对离婚后对方先一步踏入新生活?

专家:放下这种情感“节奏差”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称,当时前夫提出复合,给了任静机会,但当时的她更想冷静。但是,男女在对待一段感情的善后方式是不同的,有的人倾向于缓慢地清理情绪,让自己安静一段时间,把负面情绪消化掉了,考虑清楚自己要什么,再以崭新的姿态去迎接未来。而任静的丈夫更偏向于“快节奏”的疗伤方式,用新的感情治疗情伤,并不指望新的感情能够开花结果。这种人会急切地投入下一段感情中,有的是为了排遣寂寞,有的就是为了报复前任,还有的确实觉得机缘巧合,遇到了合适的人,觉得自己有能力把握新的感情。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处理方式。

所以,任静的问题是节奏差距的不平衡感。当初,慢节奏的她有心理优越感,前任找自己复合的时候,还在情绪中,不给别人机会,直到前任找了别人,一下子心理失衡,这个时候很容易伤感,自尊受挫。而她应该做的,是真正地在心理上放下。对方把自己拉黑,有了新的感情,她也应该把这些情绪打包,卸下包袱,跟这个人、这件事,划清界限。让前任成为过去,轻松前行,千万不要再去纠缠对方。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离婚后,他比我先一步踏入新生活,却成了我的枷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