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后满70岁,南大爷背水一战考驾照:要开车带老伴去看风景
01-15 23:11:28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再有两周,南大爷(化名)就将迎来70大寿。现在他心里挺紧张——本月25日,正在考驾照的他将面临最后一次考科目三的机会。

早在2017年8月28日,南大爷就报了驾校,决心利用几个月的时间“背水一战”,拿下驾照,“以后就可以驾车带着老伴,看遍最美的风景。”

成功挑战珠峰 决定考驾照

今日(15日)中午12点30分,记者联系上南大爷时,他刚刚吃完午饭。听闻采访意图,他连声拒绝:“还没考过就报道,给我好大的压力哦。”经过反复沟通,南大爷终于同意化名接受采访。

“我就是一辈子不服输的性格。”南大爷告诉记者,他参加高考时已32岁,作为班上的大龄学生,愣是凭借坚持和努力成功考上了我市南岸区某大学的机械制造专业,毕业后在市一家大型国企担任技术员。

退休后,南大爷喜欢旅游,“以前一直是跟团。前几年看到年轻人都在自驾游,方便自在,第一次萌生了要学车的念头。”但这个想法一提,他的老伴和儿子都极力反对,理由是:年纪太大了。

学还是不学?这个问题困扰了南大爷几年。2017年8月参加西藏游后,他终于找到了答案——半个月时间,从拉萨、林芝、纳木错,到阿里南线的珠峰大本营,同行的好多年轻人都高反、吸氧,他却感觉很轻松,“大自然检验了,我身体很好。”

回重庆第二天,8月28日,南大爷就到驾校报名,“我硬是不服这个老。”

上车前两天 特地染黑头发

南大爷报名时,工作人员也很惊讶,纷纷建议他这场“背水战”报考自动挡更稳妥。但南大爷拒绝了,表示不怕困难和挑战,“而且家里的车也是手动挡的,就学它了。”

哪知,报名次日,南大爷的老伴摔倒住院,照顾老伴又耽搁了近一个月。按交规,18岁至70岁且身体条件合格可报考驾照。也就是说,留给南大爷学车的时间不到4个月。

家人、朋友纷纷劝他:“算了,去退了吧,这点时间,年轻人拿证都悬。”但南大爷不甘心,“这辈子做什么事儿,都没落后过。”

不久,南大爷就开始认真复习背题,并顺利考过了科目一,这给了他莫大的信心, 面对即将迎来的科目二上车实训,南大爷特意去把花白的头发都染成了黑色,“得有个精气神”。

科目三考试 还剩一次机会

昨日,记者联系上南大爷的教练、好梦学车的胡教练。他说,南大爷是自己带过的学员中年纪最大的,每次练车,南大爷总是最早到达场地,“等待的时候,他就会把前一次学的内容回忆一下,很认真刻苦。”胡教练说,南大爷为人和蔼,其他学员都亲切喊他“爷爷”。不过,因为年龄关系,南大爷学东西还是会慢一些,胡教练就会刻意“慢动作教学”,多给南大爷一些理解和记忆的时间。

接下来的考试并不顺利,科目二考了三次终于通过。1月8日,南大爷参加第二次科目三考试,结果“又打倒了”。从复盛考场走出来时,南大爷有点沮丧。每次合场,南大爷都去参加,哪怕是同一个考场,“只要能增加一点过的可能性,我都要去试一试。没想到这次又失败了。”

1月25日,是南大爷最后一次考试机会,“成败在此一举了。”南大爷告诉记者,他现在除了努力练车外,每天早晚都会反复思考开车的每个细节。老伴对他很是心疼,“花费了很多心血,真希望他这次能通过,不留遗憾。”

南大爷说,如果能顺利拿到驾照,他最大的愿望是:以后不管春夏秋冬,都能驾车带着老伴去看遍最美的风景。

驾校加派教练 助力他圆梦

昨日,记者联系上好梦学车相关负责人,他表示,这次“打倒”后,驾校进行了特别安排,免费为南大爷加派了一位教练进行“双教练教学”,“希望能帮助他顺利圆梦,这也可以给其他学员增加动力和信心。”

和南大爷一起培训的学员们告诉记者,大家早已商量好,如果南爷爷顺利拿下驾照,就为南爷爷办个小型的庆祝会,“历史性的一刻,一定要庆祝。”

新闻多一点>>

60周岁以上驾驶人需每年提交体检证明

“只要18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就可以申请驾照。拿到驾照后,只要身体条件合格,可以一直驾车,持有驾照的年龄没有上限。”重庆市运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在此年龄段可申请驾驶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此外,60周岁以上的驾驶人,特别要求每年提交体检证明,合格才可继续享有驾驶资格。

对于老年驾驶者,好梦学车的胡教练认为,“目前交通环境很复杂,遇到意外有时连年轻人都反应不过来,更不用说老年人了。”他建议,老年人每次开车前一定要确定自己身体、心理状况无恙,尽量慢开车,行驶里程不要太长,更不能疲劳驾驶,以保证交通安全。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