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次采用无人机巡河
01-04 08:03:29 来源:重庆日报

2018-01-04-0036.jpg

△无人机正在巡河

重庆日报消息,“嗡嗡嗡……”1月2日上午,一架小型无人机在丰都县双路镇安宁场村的龙河上空来回盘旋。这是丰都县率先在全市采用无人机三维成像巡河,以更广阔的视野全方位洞察河流状况,更好地守护河流。

丰都县境内现有主要河流13条,河道总长388公里。此前,河道巡查都是采取工作人员河中开船和河堤步行查看的方式,工作强度大、效率低。尤其是一些河道的部分河段环境复杂,人走不进去,小船也无法驶入,巡查只能望河兴叹,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为此,丰都进一步深化河流治理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利用最新科技手段实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结合对河道进行巡查。

巡河无人机可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飞行10多公里,往返全自动化,遇到特殊情况时才进行人工干预。其航拍的影像,经过快速拼接,可精确地生成正射影像、超高比例地形数据和实景三维模型,获得河流水域岸线三维信息,为建立“一河一档”提供全面完整的基础数据,助力巡堤查险、河道管理,还可辅助执法、采集水样,从而实现“天地一体化”监管。

重庆日报记者从巡查人员手中的监控仪屏幕中看到,蜿蜒曲折的河道、河边的船只、停泊的缆绳……无人机在高空实时“俯瞰”到的情况,清晰地呈现在监控仪屏幕上。

丰都县河长办负责人介绍,一台无人机能抵10多个河道巡查员,不仅省力,还能让河道巡查不再有盲区,不留下死角。用上无人机后,过去看不到、到不了的地方都在监控范围中。

重庆日报记者 蔡正奋

原标题:一些河道的部分河段环境复杂,人走不进去,小船也无法驶入— 丰都无人机巡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