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给大18岁患癌女友治病,他诈骗医保3.7万:我们是真爱
06-07 06:25:48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为了给大18岁的患癌症同居女友喻桂芬(化名)治病,他找人办理了虚假的住院手续,骗取医保基金3.7万余元。女友去世后,他再次骗保准备归还治病欠下的债,不料被识破。6月3日,四川乐山沙湾警方在重庆将犯罪嫌疑人刘池青(化名)抓获。

报账资料公章露马脚 男子涉嫌骗保被抓获

今年3月14日,乐山沙湾区医保局一名工作人员报警称,此前在审核异地住院费用单据时,发现沙湾区龚嘴镇女子喻桂芬和其“丈夫”刘池青有骗保嫌疑。

事情要追溯到2016年12月30日,刘池青拿着一沓资料来到沙湾区医保局报账。资料显示,喻桂芬于当年4月2日至18日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治疗。不过工作人员在随后的审核中发现,其发票、出院证、清单等资料上所盖公章并不完全一致。

公章露出了马脚,医保工作人员立即对刘池青和喻桂芬二人递交的过往报账资料展开进一步核查。通过向医院回访核实,喻桂芬因为患肺癌晚期,先后于2015年9月、11月在医院住院三次,两人前来医保局正常报销了这三次的住院治疗费用。

↑办理的用于报账的假发票

不过,两人第四次报账显示的时间2016年1月5日至17日,其并未在该院住院治疗,但是已经成功报账37025元。此次系第五次申请报账,涉及金额6万余元,但资料上显示的住院时间,喻桂芬也同样未在该院住院治疗过。

随后,医保工作人员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刘池青,他承认了喻桂芬最后两次并未住院,并称钱已经全部用于治病花光了,等有钱了再退回来。之后,医保部门又多次与刘池青联系,但是电话均无法打通,只好报警。

经过前期侦查,警方发现喻桂芬已于2016年4月20日去世,而刘池青大多数时间一直待在重庆老家。今年6月3日,民警在重庆将刘池青抓获。

相差18岁的“爱情” 为治病铤而走险骗保

6月6日上午,当民警在看守所对刘池青再次进行提审时,民警告知他家人已经帮他退还了37025元的医保基金,将为其办理取保候审时,他禁不住掩面失声痛苦。

据刘池青介绍,2012年时,25岁的他在网上和43岁的喻桂芬认识,在聊天中,他得知喻桂芬的婚姻生活非常不幸,第一任丈夫在女儿刚出生不久后就因车祸意外去世,而第二任丈夫因病则长期瘫痪在沙湾老家。

“一方面出于对她的同情,另一方面也因为她十分善良,最后我们走到了一起并同居。”刘池青说,他对喻桂芬是真爱,两人还生下了一个儿子。但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喻桂芬查出肺癌晚期,他将其带回了重庆老家的医院进行治疗。

↑被抓后的刘池青(化名)后悔痛哭

据刘池青交代,为了治病花了很多钱,还欠下很多外债,喻桂芬为此一直很内疚,后来喻桂芬给他一个“中介”电话号码,他联系后花了3000元办理了一套假资料。在第一次成功骗得3.7万多元后,他先取出了一部分钱给喻桂芬买药治病。

遗憾的是,不久喻桂芬就去世了,刘池青又取出一部分钱为她料理后事。“在她去世前,她说对不起我和我的家人,儿子还小,还欠下那么多外债,让我再去骗点医保出来还账。”刘池青承认,当时他确认也有私心,想再骗点出来还债。

据刘池青交代,第五次申请报账的资料是在喻桂芬去世前就办好了,但是他内心挣扎犹豫了半年多,“当时毕竟她人都已经不再了,再拿资料去报账也很害怕被识破,直到(2016年)12月30日,我才拿着资料去医保局申请。”

在喻桂芬去世后,刘池青在老家找了个离异女子结婚。而他和喻桂芬的儿子已经5岁了,由他抚养着。直到突然被抓,刘池青捶胸顿足,“我真的很后悔!只怪自己法律意识太淡薄!”6月6日,刘池青暂被取保候审,他说,回家后一定会遵纪守法,好好生活。

原标题:为给大18岁患癌女友治病,他诈骗医保3.7万:我们是真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