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位北宋网红差点被砍头,兄弟依旧写诗赞许他
04-23 22:06:56 来源:央视科教微信公众号

岷江边上黄庭坚与苏轼的雕像比肩而立。然而,2018年夏当地大水,苏轼雕像当场被冲走,留下黄庭坚雕像原地凌乱。同时,一批优秀的表情包就这样诞生。

苏老师,这儿风景不错,就是胸口有些闷

记得这波热点的朋友,可还记得苏轼与黄庭坚二人的故事?

苏轼比黄庭坚年长近10岁,在黄庭坚还是小透明时就已功成名就,是北宋文学书法(以及美食)界的流量担当。但黄庭坚同志凭借个人超逸绝尘的才华,出色完成了从苏轼的迷弟到学生再到好友的角色转换,最后甚至直接与苏轼并称为“苏黄”。

由此可见,苏轼与黄庭坚二人才华或许相当,而苏轼更是“见贤思齐、没大没小”,胸襟何其宽广!

黄庭坚7岁时随父游山玩水,参观了汉初三杰之一张良所修建的道观与书院后,做诗一首:

骑牛远远过前村,短笛横吹隔陇闻。

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一个7岁的孩子,熟悉历史典故,深谙名利,还能用诗歌有力地表达自己。神童,鉴定完毕。但是黄庭坚真正成名,还是在与苏轼相识后。

苏轼第一次读到黄庭坚的诗歌,是在黄庭坚的岳父孙觉家。当时苏轼已是一代文宗,孙觉知道女婿崇拜苏轼,就向苏轼推介黄庭坚的诗文。黄庭坚写得太好,苏轼当场就震惊了——“此人如精金美玉,不即人而人即之。將逃名而不可,何以我稱揚為?”(大意是他如此优秀,根本不需要我的夸奖,光是凭借才华就能让别人想要接近他)

放在今天,这相当于被大V点赞转发,可坐等涨粉。然而,黄庭坚并没有立刻向苏轼发送”好友申请”,而是继续当一个迷弟。

等到黄庭坚34岁,苏轼通过黄庭坚的舅舅李常,又欣赏到了他的作品,依旧赞不绝口,甚至有了惺惺相惜的意味。黄庭坚了解情况后,主动向苏轼写信,请求指点之余,还表达了多年来的崇拜之情。

文坛巨星苏轼收到信后,居然对才崭露头角的黄庭坚说,“君今日不惜辱没才华,如此礼待我,喜愧之怀,几乎难以承受”。至此,这笔友情签单成功。 

后来,黄庭坚成为苏门四学士之一,并在苏轼的指点下走向艺术人生的巅峰。

是不是每一句都眼熟

大家知道,苏轼一生不断被贬。不然,他为何一会儿在广东嗑荔枝,一会儿又去海南撩生蚝?这些可是宋朝偏远地区。黄庭坚知道他仕途不畅,却毫不避讳,敢于挺身而出。同时,苏轼的赏识也带累了黄庭坚一生坎坷。

“乌台诗案”导致苏轼入狱还差点被斩。多亏政敌王安石以“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求情,他才免于一死。然而,黄庭坚因与苏轼酬唱往来,还“肆无忌惮”地在诗文里热烈赞许他,就被罚了20斤铜。

宋哲宗登基后,王安石变法的反对者被重新启用。苏轼黄庭坚二人时来运转,奉召回京。然而,咱们心胸开阔、格物致知的苏轼,这时已对新法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所以,当司马光要全面废除新法,他再次成为饱受抨击的异议者,最后“爱谁谁”地去杭州了。第二年,黄庭坚则被人以“男女问题”参了一本,也是不堪纷争,几年后辞职了。

官场沉浮的话题有些沉重,有时朋友间的友善吐槽一样能体现“感情深一口闷”。

我的弱点就由你守护

苏轼与黄庭坚二人都位列书法史上“宋四家”,苏轼善行书,黄庭坚长于草书。

苏轼书法作品

某日,这两位书法巨星在一起切磋。苏轼看着黄庭坚的作品,说“鲁直(黄庭坚字)近字虽清劲,而笔势有时太瘦,几如树梢挂蛇”。黄庭坚听罢,又看着苏轼的字说“公之字固不敢轻论,然间觉褊浅,亦甚似石压蛤蟆。”

刹那间,二人秒懂“我的弱点还是你了解”,竟不可自拔地哈哈起来。

故事的最后,苏轼被贬到海南,却在北归途中去世。黄庭坚悲痛不已,他刚为《寒食帖》写了跋文,对方却永远也看不到了。

苏东坡书法作品《黄州寒食帖》

此后,黄庭坚就将苏轼的画像挂于家中,每天焚香作揖,终身尊敬不已。《寒食帖》则成为苏轼最精彩的代表作之一,还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

原标题:这位北宋网红差点被砍头,兄弟依旧写诗赞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