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古代护肤路子有多野:慈禧用老鹰大便敷脸防衰老
04-04 14:28:36 来源:丁香医生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在追求美丽的道路上,古今中外的女人都一样,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在科学知识并不发达的时候,大家的护肤路子可以有多野?

了解一下就知道生在现代有多幸福了。

01

用猪胰洗脸太重口

肥皂又别名「胰子」,真不是白叫的,最早的肥皂以猪的胰脏为原料。

唐代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就有猪胰制澡豆的记载,「澡豆方:白芷、白术、白藓皮……,猪胰拌匀更捣。每日常用,以浆水洗手面,甚良」。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组

发明「澡豆」的人,一定是个脑洞清奇又绝顶聪明的人。猪胰中的消化酶和豆粉中的卵磷脂有效融合,洗涤能力强又润肤,是当时十分优质的洗涤剂。

虽然好处多多,可你敢用「胰子」洗脸吗?

如今的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皂基、氨基酸等各类洗面奶,满足清洁需求的同时,保持皮肤滋润光滑。

神奇的「胰子」早已成为凝聚前人智慧的历史。

02

老鹰粑粑敷脸抚细纹

古代女人为了除皱也爱敷面膜。因物质和技术相对匮乏,古怪的偏方可谓应有尽有。

据记载,慈禧秘制面膜「玉容散」就有加入鹰条白为原料,大白话讲就是老鹰的排泄物。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组

虽然粑粑糊脸听起来很匪夷所思,但据说这面膜效果不错,是慈禧一生所爱。

现在预防肌肤衰老,不必这么奇葩费劲。像慈禧这样的有钱 girl 如果生在现代,可以将临床验证有效的抗氧化成分一一试过来,比如:维生素 E 、维生素 C 、花青素、白藜芦醇等等。

以被广泛使用的维 C 举例,其抗氧化性强,可减少黑色素的生成,有提亮肤色和改善肌肤状态的功效。

03

洗尽铅华是真的

肌肤白皙是很多女人的追求。我国古代女子涂抹含铅的脂粉美白,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也独宠铅白粉,「洗尽铅华」原来不是瞎讲。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组

女王的「惨白」妆容是一种地位的象征,引领时代潮流。当时贵族名媛都纷纷效仿。

长期涂抹这样的脂粉,会诱发各种健康问题:皮肤及口腔黏膜溃烂,染黑牙齿,导致面容受损,甚至损害中枢神经系统,有人甚至因此丧命。

涂抹铅粉的重口美白奏效快但有生命危险。而如今安全有效的美白成分有很多,美白当然不再需要以牺牲健康为代价。

你可以选择烟酰胺、传明酸、熊果苷等成分,只要浓度合适,使用适当,对黑色素都有一定抑制效果(当然日常防晒也很关键哦)。

04

「腮红」有毒

除了神奇的外涂美容外,还有内服美颜的神仙偏方,「五石散」就是其中一种。

《世说新语》里这样么记载,「服五石散,非唯治病,亦觉神明开朗」,也就是吃了这种神奇的药物之后,气血上涌,面色红润,思维也特别活跃,在当年特别流行。但「五石散」药性燥热,不可多服,否则可能有性命之虞。

可惜的是,一些缺乏医学知识的名士沉迷「嗑药」,无法自拔,为此送命的也大有人在。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组

原来在古代,是「腮红有毒」。为了面色佳,人们付出太多代价。身处现代的我们,各种腮红、高光,不同颜色,随意挑选,真心幸福。

05

珠光宝气的面部按摩仪

《甄嬛传》里面的华妃娘娘,总是拿着玉石的滚轮在脸上滚来滚去,通过按摩面部穴位,刺激血液循环。

玉轮虽美,但是华而不实,疗养功效无法刺激胶原蛋白再生,延缓衰老效果甚微。

图片来源:丁香医生设计组

现在,我们可以选择医美手段来延缓衰老,比如激光或射频,都可以穿透表皮直达深层肌肤,启动自身胶原蛋白的再生。

水光针注射,线雕等其他医美项目也能让皮肤短期内产生质的变化。不必再用慢悠悠的玉石按摩疗法来消磨时间啦。

说到这里,我们只能感叹现代科技的发达,让爱美变得安全有效,不必付出可怕的代价。作为现代爱美人士,倍感幸福自豪。

原文有删减

原标题:古代护肤路子有多野,生在当代太幸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