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最强醉驾!俄罗斯货轮撞上韩国海上大桥 | 小伙请两天丧假险被开除 主管:这个长辈关系远
03-01 22:00: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离谱】

最强醉驾!俄罗斯货轮一头撞上韩国广安里大桥…

@环球网消息,韩联社2月28日报道,一艘从韩国釜山港驶出的6000吨级俄罗斯货轮就一头撞向了该市的海上大桥——广安里大桥,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经检测,涉事船长血液中酒精浓度严重超标。涉事船只在撞桥后还试图逃离,但被韩国海警截停。

【有争议】

小伙请两天丧假险被开除 主管:这个长辈关系远

现代快报消息,2月28日一早,还在处理长辈丧事的20岁小伙贾某,收到主管发来的信息:" 你过两天来办离职吧!"

聊天截图受访者供图

还在处理长辈丧事

却收到主管"办离职"信息

贾某,今年20岁,老家在南通如皋。2018年12月,贾某入职南京一家信用卡催收公司。前几天,贾某收到父亲的信息,要他2月27日回一趟家。"我爸的外婆90多岁了,去年11月份去世,我没有回家。这次因为我们当地的习俗要处理后续事宜,我爸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一定要回家。"

于是,贾某2月26日晚在微信上向自己的主管请假。贾某认为平时工作尽心尽力,请两天假不是什么难事," 但是主管回复我,只能请一天,不回来就办离职。"

贾某告诉记者," 因为老家在如皋,交通不是很方便,一天来回肯定是来不及的。"于是他回复了主管,"我尽量。"

2月28日上午,贾某接到了主管的电话,在得知他还在如皋后,主管给他发了信息:"你过两天来办离职吧。"

聊天截图受访者供图

贾某说,他一直很珍惜这个工作,从入职以来到现在,除了春节休息了七天,其他时间都在工作,没想到竟会因为请假问题而丢了饭碗," 单位明明规定一个月连续旷工三天才视为离职的。"

记者联系到贾某主管董某,了解相关情况。" 他这个长辈关系很远,我没有办法给他批丧假,而且现在公司业务比较紧张,请假一定程度上影响业务进程,我就跟他说,会在我权限范围内给他批一天事假。"他跟我请了一天假,我跟他说清楚了,说两天假没办法批,要不你就办离职。我让他28日要准时报到,他答应了。然后28日早晨没来,我打电话给他,他还在睡觉,我就很生气。"

一天假合理

但以旷工为由辞退欠妥

亲属去世,员工如何请假?贾某公司以“亲属关系远”为由只给批了一天假,并认定他旷工,是否有法律依据?

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相关负责人冯妙娟告诉记者,从法律上来讲,贾某爸爸的外婆不属于直系亲属范围,贾某不能因此请丧假,可以请事假。"公司给一天假也是合理的。但过时未归,以旷工为由辞退也欠妥。2月28日上午就说要辞退,实际旷工时间还不到半天,未达到公司规章制度规定标准。"

就在当日下午,贾某联系记者,公司经理打电话给他称,因为董某没有将其请假情况上报,才导致这种情况发生。随后董某也告诉记者,经理出面,希望给贾某一次机会,不会因为这件事辞退。贾某也将于3月1日去公司报到,继续上班。

建议——

应当尊重习俗

扩大丧假覆盖范围

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通知》规定,职工本人结婚或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酌情给予一至三天的婚丧假。

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律师吕金艳告诉记者,这个规定出台时间较为久远,她建议扩大覆盖范围," 由于我国的习俗,祖辈丧礼,孙辈一般在必需列席的规模内。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过世却不能参加丧礼,这是不人道的。"因此她建议将直系亲属扩大为近亲属,把祖父母、外祖父母、兄弟姐妹等包含在内。

据了解,在江苏,丧假范围中认定为直系亲属范围的有父母、子女、配偶、岳父母、公婆。在实际操作中,也有不少单位也将祖辈去世列入职工可享受的丧假范围。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周长征表示," 但这是由单位自行规定的,建议单位人性化处理。其实,出现贾某这样的情况,职工可以通过请事假或者带薪年休假等方式解决。"

另一位法律专家认为,目前丧假中对于直系亲属的规定并不清晰,我国劳动法强调保护劳动者,在解释出现模糊时应该作出有利于劳动者的解释。

你怎么看?

【煲鸡汤】

微信里最暴露修养的三种行为

blob.png

1

前天,朋友找我吐槽,说她有个客户特喜欢发语音,而且一发就是一大串,每条都有半分钟以上,并且还有很多“废话”。

每次她都得专门腾出时间,戴上耳机一条一条仔细听,有一句话没听清楚,就要整段语音从头再听。有时候里面的一些数字、数据,她得确认好几遍,生怕自己听错了。

她向客户委婉地提过建议,用文字更准确一些,效率也更高。结果客户扔给她一句:我没时间啊,你自己听了整理一下不就行了!

听了这句话,朋友当时又气又郁闷。这位客户的做法方便了自己,麻烦了别人,还给别人的工作造成了困扰。

一个人的一言一行都能体现出他的人品和修养。即使是微信聊天这件小事,也能看出一个人为人处世的方式。

2

之前有一个话题“微信聊天里你最厌烦的字眼是什么”,点赞最多的回答是两个字:在吗?

这可能是最尴尬的开场白了。有网友开玩笑说:你不说是什么事情,我怎么决定在不在!

明明两个人你来我往好不容易凑到一起,还要寒暄半天才开始说正事,这中间就浪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倒不如开门见山,上来就把事情说清楚,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点赞数第二的回答是:哦、嗯、额这种单个字的回复。

有时候你兴致勃勃说了很多,却换来对方一个爱理不理的“哦”字,就好像迎头被人泼了盆冷水,再多的热情也一下子凉透了。

还有一种情况,聊天的时候经常“掉线”。本来聊得好好的,等了半天他都不回信,就这样一声不吭地消失了。

其实只要简简单单说一句“我要去忙了,下次再聊”,那大家心里都舒坦了,不会捧着手机傻等消息了。太以自我为中心,往往会忽略了别人的感受。

3

微信上还有一种人,平时不出现,出现就有事。这种目的性太强的交往,很容易引起反感。

有一次网络上有个集赞活动,我一天要收到好几条求帮忙的微信。有一个朋友,总共发了三个链接给我,还配上一句十分夸张的话: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成败在此一举!

而往上翻,我们上一次的聊天记录停留在半个多月以前:跪求帮忙!我女儿正在参加幼儿园的比赛!请投8号一票!

再往上是某网站商品购买链接:亲们帮忙砍个价吧!跪谢!

每条下面都是我干巴巴的回复:已砍,已投。

这些人平时不爱找你聊天,每次找你都是求帮忙——帮忙投票、帮忙点赞、帮忙砍价、帮忙加速……这种帮忙一次两次还好,大家都能互相理解。但次数多了,就容易给人一种感觉:我只是你的一个工具,不是你的朋友。

微信就是一个小社会,在这块小小的屏幕上,你会碰见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人。细节暴露修养,一个人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就是他的名片。

人与人之间需要体贴、需要尊重,微信聊天虽然隔着屏幕,但也要保持礼貌和修养。真正的朋友,不会老让你为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