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9高校自主招生提高录取标准、压缩招生名额专家:对考生文化成绩要求更高了
01-07 18:02:57 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FZ10042246083_A1427718.jpg

教育部高校自主招生“十严格”

距离2019高校自主招生报名还有两个多月,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秩序等方面提出了规范高校自主招生的“十严格”要求。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将有哪些变化?对2019级考生有哪些影响?今(7)日,上游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一线名师和有关专家。

北大、清华等77所高校面向全国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是什么?自主招生也叫做自主选拔,是大学选拔和录取高中考生工作的重要环节。从2003年开始,教育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自主招生,结束了以前各大院校只能在每年同一时间招收考生的历史。

自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试被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在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自主试点院校仍被允许安排笔试环节,但是笔试考试不得超过两门,而且考核过程必须全程录像,以防作弊。

而高考生们通过高校的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之后,可以得到相应的高考降分。一般来说,在考生们通过自主招生考试后,招生高校会与其签订招生考试合同,然后考生将享受到降低十分至几十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因此,高校自主招生也被称为高考之外的“小高考”,每年全国有数十万考生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考核,希望通过自主招生提前拿到一张心仪高校降分录取的“优惠券”。

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网上报名工作将于3月初开始。目前,各自主招生高校将根据该《通知》要求制定本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并于1月底前将自主招生简章报教育部备案。

2018年全国有90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北大、清华等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上海大学、福州大学等13所高校只在本省实行自主选拔录取。

高校自主招生要求考生具备这些条件 

各大院校的自主招生条件是什么?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高校自主招生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便具备突出的能力和特长,一般来说主要有几个条件。

多所高校都非常注重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或单科学习成绩。比如武汉大学要求考生,相关科目成绩优秀;中国人民大学要求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历史成绩优秀,有较强的古文阅读能力,对历史学科领域有浓厚兴趣。

部分高校要求学生在一定领域具有学科特长,在各类比赛及竞赛中获得了奖励。比如在清华大学的申请条件中,学科奥赛是其中一种类型,要求考生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重庆大学的报名条件中,其中一项为:全国中学生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

有的高校对考生有科技创新类奖项的要求。比如清华大学要求考生: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北京大学要求考生:参加科技类竞赛全国决赛、国际比赛获得优异成绩。重庆大学要求考生: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获得全国三等奖及以上。

还有的在论文和专利发明方面对考生提出了要求。比如,西南大学要求考生:在正规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研究 报告或文学作品,正式出版著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要求考生: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学科专长,在相关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以第一完成人身份拥有专利或者软件著作权等。

变化

降低优惠分值 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为报考条件 

而根据教育部日前印发的通知,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校自主招生要求提高,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在教育部提出的“十严格”中,对报名资格条件做了明确要求:高校要强化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要求,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

教育部还明确提出,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要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合理确定参加高校考核和具备入选资格的考生人数,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宁缺毋滥。 

在审核材料上,高校要成立专门自主招生审核专家组,明确审核规则和标准,采用多名专家“背靠背”分别独立审核、复核等方式,对考生提交的有关证明材料进行全覆盖核查。

高校考核中,要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据记者了解,目前清华、北大等高校都开展了体育测试,清华对于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还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在录取标准上,高校要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要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也要相应提高要求,确保生源质量。

影响

对考生文化成绩做出了更高要求

自主招生政策的变化将给考生带来哪些影响?“自主招生应该招收真正的学科爱好者,排斥那些功利性的学生,因此,名额缩减对学科竞赛获奖的考生影响较小,对论文、专利作为报考条件的考生来说有一定影响。”重庆南开中学一名从教二十年的高中教师对此表示。

他说,教育部的“十严格”要求从招生制度建设上更加规范化了,过去降分都是由选拔学校认定,提高录取标准后,可以给山区学校的考生更多机会。

“以往自主招生一般有20-60分的降分优惠,还有的高校降至一本线录取。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要求,自主招生的优惠分值被严格控制,降至一本线的比例可能会缩减至更少甚至取消。”重庆优考教育首席专家李双全认为,比如考生去年拿到某高校30分的优惠,今年可能就变成20分了,这就对考生平时文化课成绩做出了更高要求。在院校定位时,准备冲刺更高等级的院校,需更加慎重。

他同时表示,在招生规模上,部分高校打擦边球录取人数超出了录取总人数5%这个标准,今年教育部对此进行了规范,各校的自招降分名额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减少。高校在选拔门槛、考核模式和考核维度方面,将更加趋于严格和全面,“考生需要在文化课综合实力、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方面全面兼顾,方能在高校选拔中占据竞争优势。”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