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宁波养狗严格限制犬只“体型”被指“一刀切” 专业人士:确实过时了
11-27 09:25:26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 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粪便,养烈性犬,这些不文明养狗行为让人深恶痛绝。最近,全国各地不少城市都实施了被网友称为“最严”的“限狗令”。特别是杭州,在接连发生遛狗打人事件后,杭州启动了持续到年底的“文明养犬”整治行动,不仅严查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甚至规定了遛狗必须“起早贪黑”。

规范养犬是好事。然而在紧邻杭州的宁波市,一些措施却遭到了养狗人以及流浪狗救助群体的质疑。宁波规定,限养区内的犬只体重必须在9公斤以内,体高要在35公分以下。这导致不少养狗人办不了准养证,一些流浪狗救助组织也开始犯愁领养问题。“一刀切”“懒政”这些质疑声音的背后,是对如何“规范养犬”的思考。

18斤以上,35公分以上不能养,宁波限制犬只体型被指“太死板”

工作人员:“20斤多了吧?放地上,有多高了?18斤以上,35公分(体高)以上就不能养了。”

上星期三,在宁波市鄞州区香园社区大门口,当地街道、派出所、社区正联合一家动物医院,免费给辖区内的犬只注射狂犬疫苗,同时办理《养犬登记证》和犬牌。

有的狗因为体型超过规定的标准被拒绝办理《养犬登记证》和犬牌,不少养狗人认为这是典型的“一刀切”:“国家不准许养的猛犬,我想不应该养。一般的大型犬,应该考虑一下,人之常情,已经养了好多年,你让人家放弃。最好有个适当的政策,不应该搞一刀切。”

鄞州区的周女士是个爱狗的人,她从大街上捡回来一条流浪狗,现在已经长到了17斤,算勉强过关了。她支持严格执法,特别是支持重罚不文明的养狗行为,但她认为不应该对狗的体型要求太过苛刻,应该从狗的种类、性情等实际出发,对政策再进行细化。

周女士说:“一刀切”我觉得是接受不了,像拉布拉多啊、金毛啊很温顺,我觉得很可爱啊。关键是在养狗人,每次出去遛狗,捡大便啊,这些我做的都挺好,出去都牵狗绳。主要还是罚款,罚的狠一点也可以,我是能接受的。

一个穿协警制服的人说,如果不办理《养犬登记证》,犬只很可能被抓走,“这个东西很难回答的,到时我们集中要打狗了说不定了,不好说。”

现行的《宁波市限制养犬规定》是1998年施行并于2004年修正的,一直沿用至今。根据此规定,宁波划定了海曙区、江北区、鄞州区和高新区四个重点限养区域。在限养区内,经批准养犬的,每户限养一只,只能养9公斤以下、体高在35厘米以下的犬只,并且要办理《养犬登记证》和犬牌。虽然规定一直就有,但日常执行的并不理想,很多狗都没有办理准养证。今年9月初,宁波市公安局针对违规养犬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在限养区内供抓捕流浪犬598只,办理《养犬登记证》1833张。

引起宁波养狗人对这个实施了10多年的法规的关注,并想方设法办理《养犬登记证》的原因,是近期因不文明养狗而频频发生的纠纷,各地的整治措施不断加码。宁波慈溪市的张小姐最近从一个流浪狗救助组织领养了一只中华田园犬,然而在慈溪,不管什么样的狗,都无法办理《养犬登记证》了。

张小姐告诉中国之声:“一个政府机构回应说现在慈溪市已经没有准养证这个概念了,只有免疫证。这种体高、体重上的规定太死板了。其实很多狗,包括中华田园犬都是不符合规定的,这样的话很多狗就没有出路了,一旦被查到就由政府处理了。”

流浪狗救助组织:限养政策直接影响领养

感到无奈的还有一些流浪狗救助组织。11月25日下午,由动物保护组织宁波市鄞州区宠信小动物安防服务中心主办的“第25届宁波宠物领养日”举行,记者看到现场有30只待领养的狗,在两小时内仅有5个人签订了领养意向书。一位流浪狗救助组织的志愿者说,现在救助工作越来越难做了。

志愿者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前几场领养活动,领养率都很高的,现在市政府你要这样,打狗打的这么厉害,人家养狗的都怕了,我们都有点人心惶惶的。弄得我们做救助的人真的很累,说起来都是眼泪啊。”

很多志愿者会把受伤或生病的流浪狗带回家,或者自筹资金放到动物医院寄养,其中不乏体型偏大的流浪狗。这些流浪狗很多都是被狗主人丢弃的,如果没人敢领养,他们很可能再度流浪。

在位于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的宁波最大的犬类收容留检所—宁波市爱盟基地,目前收留的流浪狗已经快到2000只了,基地已经严重超负荷运转。基地的创办人叫余红波,48岁,原来是一名警犬训练员,对狗有很深的感情。她创办这个基地只为一个朴素的愿望—让流浪狗有个家。余红波的善举感动了不少人,目前有一个企业家无偿提供着资金支持,政府也有一些补助,不时也会有志愿者来帮忙,但随着送来的流浪狗越来越多,余红波仍然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和精神压力。

余红波表示:“11月份到1月份,这三个月每个月起码要9万块。(还有)租金、人工、医药费,这些你算算要多少?很难撑,这3个月募捐要开始了,不然很难撑下去。”

养狗人的不文明,政府的“最严规定”,救助组织的无奈,在余红波看来,这其中充满了难解的矛盾。

余红波:“现在宁波领养,都是土狗领养。拿去以后,看看长大了不好看了,主动叫警察到家里来拿,要么直接放在小区里。现在这样的现象太多了。但是,不领养这些狗又怎么办呢?去处又是哪里呢?这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

余红波呼吁养狗人要有责任感,“其实就是整治人,养狗人稍微懂点责任心,你既然接收了它,就要养它一辈子,不然就不要养它。你养了一半就扔,把责任推给社会,其实这种人是最不道德的。”

专业人士:宁波限养政策已不符合当下养犬环境

宁波市鄞州区宠信小动物安防服务中心理事长潘赛军认为,从养犬的规定来看,宁波的政策确实过时了。

潘赛军:不符合当下养犬的环境,包括城区有许多超标体型的犬只的客观存在,比如拉布拉多和金毛,非常适合做家庭伴侣,但它的体型就是那么打,你非要那法规来压它,我觉得也不是很科学。

潘赛军说,我国目前在伴侣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还比较欠缺,缺少一部基本法。要想从根本上减少流浪狗的数量、规范养犬行为,一方面要加强立法,另一方面要推广电子芯片植入,实现源头追溯,让人与宠物的信息能够匹配起来。

潘赛军: 如果把源头追溯这块做好之后,后续不管是购买还是领养的,他对养宠会慎重些,他会考虑更多的东西。因为他知道这个宠物被遗弃了,会有相关执法部门找到他,可能会有更严厉的处罚机制。前端控制,终端有管理,流浪狗少了,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原标题:宁波养狗严格限制犬只“体型”被指“一刀切”,专业人士:确实过时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