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人售”枪形钥匙扣”被刑拘 卖的是枪还是钥匙扣?
10-04 17:18:53 来源:北青深一度

▷枪形钥匙扣

北青深一度消息,因为在网上销售4厘米长的“枪形钥匙扣”,相隔千里的徐彦彬和章华先后遭遇了跨省抓捕,目前两人已经被拘留了60余天。

章华将国外买回来的枪形钥匙扣交给厂家仿制,后来徐彦彬加入成为了代理商。两人因此被指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罪,被辽宁鞍山铁西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10月1日晚,辽宁鞍山警方作出回应,根据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物证鉴定中心的鉴定报告,送检的检材(枪形钥匙扣)是以火药为动力自制袖珍转轮手枪,属于非军用枪支,具有射击功能,认定为枪支。

章华的辩护律师杨卫华认为,尽管按照法律规定,此枪形钥匙扣达到了1.8焦耳/平方厘米的枪支认定标准,但该钥匙扣直径只有4厘米,根本无法握把,枪支认定标准在适应具体案情时应有所变动。

两家的亲属不能理解,“那就是个钥匙扣啊,现在没有伤害别人,我们自己却被它伤害了。”

▷两人的拘留通知书

跨省抓人

距离妻子刘喆的预产期还有10天时,山东临沂人徐彦彬原计划第二天要陪同去做产检。如今孩子已经两个月大,父子二人还没见上面。

7月25日,上午9点,两个临沂市兰山区民警、三个辽宁鞍山民警敲开了徐家的门。

“知道自己犯什么事儿了吧?”被这么问了一句,徐彦彬一头雾水,回说不知道。

“你们心里应该有点数。”话音刚落,几个民警就给他戴上手铐。前后不过2分钟,徐彦彬就被带走了。

6天后,同样的事情在1500公里外的福建人章华身上重演。

那天傍晚,章华和妻子程春晓带着4岁的儿子逛街回家。刚走到门口,三名便衣民警快步上前,用手铐把章华控制起来,并要求他们进屋交谈。

进屋后,程春晓带孩子在客厅等待,两名警察把章华带到卧室进行询问。见丈夫半天没有出来,程春晓很紧张,她两次试图走进卧室,都被民警制止了。

约半小时后,三人从卧室出来,民警还从房间里搜到了几把左轮枪形钥匙扣。

 起初,程春晓没以为事情有多严重。丈夫被带走时,其中一位民警说,“这个事儿不大,他就是个小喽啰”。

在两个不同的省份,两个女人眼看着各自的丈夫被带走。她们后来都收到了来自警方的拘留通知书,徐彦彬和章华因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罪,被辽宁鞍山铁西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枪?钥匙扣?

王兴和章华是多年好友,两人在福建连城县一起长大。

“他一直都是很技术宅男的样子,喜欢钻研这些东西。”王兴说,章华高中时期就很喜欢小的手工模型,经常从网上下载相关的图片或是浏览视频。

大学时,章华在省内读的机械制造专业,继续着他的兴趣爱好。婚后工作之余,他和妻子开了家淘宝店,主要卖3D打印机的零件。

2013年前后,章华从国外购买了一个迷你枪形钥匙扣,曾给王兴做过展示。章华说,感觉这个东西很有卖点。除了可以挂在钥匙上,还能固定在车窗上、办公室里,当作装饰物。不久后,章华联系上深圳的一家工厂进行仿制。

几个朋友也曾讨论过会不会有人买这个仿制品,毕竟几百块的价格也不是很便宜。章华的态度就是“试一试”。

王兴也曾上手把玩了一下,“个头非常小,用两个指头摁了几次扳机,手有点痛。”

他记得,这个枪形钥匙扣约中指一半大小,枪筒内径约1.8毫米,尾部有钥匙环。章华曾告诉他,这个钥匙扣原材料是锌合金,硬度比较低,也易变形,重30克左右。

山东临沂人徐彦彬同样热爱工艺品,经常购买精巧的手工模型。大学时,徐彦彬主修工艺设计专业,毕业后在国企兵工厂工作了4年。

婚后,他和哥哥一起做起了食品生意,同时在微信朋友圈、二手交易平台等售卖工艺品。

2017年,徐彦彬和章华在网上结识,据家人称,他对章华的左轮枪形钥匙扣很感兴趣,一番交谈后,就做起了代理商。

妻子刘喆不以为意,她一直觉得这只是个钥匙扣而已,甚至认为都不值200元,“它就像夜市上的小玩意儿,放在一堆东西里面,我都不觉得很精美。”

谁也没想到,这个不起眼的银白色枪形物体在后来会爆发它的“威力”。

程春晓很担心丈夫的处境

威力之争

“枪形钥匙扣”案被报道后,9月30日晚,有微博账号发布了一段迷你枪形钥匙扣的演示视频。视频里,这类枪形钥匙扣轻松击穿了薄铁桶。很快,这条视频得到了大量转发。

不少网友评论,章华是“罪有应得”。

程春晓并不认可这种说法,她在微博底下评论,“这根本不是我们的,这是美国货好吧,不要混淆视听。”

程春晓称,视频中的枪是国外用的,跟自家的不一样。“那个扳机是金色的,我们是银色的,枪筒的厚度和击锤也更厚实,我们的击锤多玩几下就会变形的。”

程春晓承认,丈夫卖的“枪形钥匙扣”确实有击发功能,可发射直径约1.8mm的微小物体。至于发射的威力大小如何,她本人没有进行过测试,也没见过丈夫演示。

出事之后,有网友将另一段枪形钥匙扣威力测试视频转发给她,视频里,该钥匙扣在近距离条件下发射,仅能使鸡蛋壳移动几厘米,不能将其击破。“这个钥匙扣从外观上看,和我们的应该是一样的,粗糙的仿制品。”

“我们的就是一个小的枪形钥匙扣挂件,没有发生过伤人事件啊。”程春晓说。

她回忆,有时家里桌子上会放上一两个这种挂件,儿子也拿起来把玩过,打出来“啪”的一小声,像孩子玩的小摔炮的声音。

丈夫还曾送过一把给姑姑家的表弟,对方不是很感兴趣,搬家的时候就丢掉了。“如果真的有这么大的危险,谁还会给家人玩呢?”

此外,她还提到,2015年8月末,厦门警方曾对自家的枪形钥匙扣进行过检查,没有告知他们不可以销售,也未进行相关处罚。

等待

 在各自的丈夫被捕之后,程春晓和刘喆在网上寻找线索时结识。在那以后,两个女人一直保持着联系。

4岁的儿子哭着找爸爸,家里的婆婆也经常以泪洗面,想到这些,程春晓整夜睡不着,60多天瘦了10斤。刘喆好几次在凌晨收到她的信息,说自己不想活了。孩子刚出生时,刘喆也萌生过这种念头,她甚至担心自己会得产后抑郁症。但两个妻子依然坚持相信,自己的丈夫是“无罪”的。

根据两高最新司法解释,对于非法制造、买卖以压缩气体为动力且枪口比动能较低的枪支的行为,在决定是否追究刑事责任以及如何裁量刑罚时,不仅应当考虑涉案枪支的数量,而还应考虑涉案枪支的外观、材质、发射物、致伤力大小,以及行为人的主观认知、动机目的等情节,确保罪责刑相适应。

但鞍山市铁西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出具了根据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物证鉴定中心的鉴定报告。鉴定结论认为,送检的检材(枪形钥匙扣)是以火药为动力自制袖珍转轮手枪,属于非军用枪支,具有射击功能,认定为枪支。

鞍山警方相关负责人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涉案的福建男子涉嫌非法买卖枪支罪。只要经过权威鉴定,认定为枪支,根据法律规定,警方应予以严厉惩处。

章华的代理律师杨卫华介绍,鞍山警方在网上巡查的时候,发现有个东北人在买卖仿真枪,根据其交易记录,查到其中有一笔是涉及枪形钥匙扣的。随后,根据这一线索了解到章华和徐彦彬的涉案情况。

杨卫华认为,尽管按照法律规定,此枪形钥匙扣达到了1.8焦耳/平方厘米的枪支认定标准,但该钥匙扣直径只有4厘米,根本无法握把,枪支认定标准在适应具体案情时应有所变动。此外,根据规定,枪的口径通常不超过20mm,但此规定只界定口径的上限,并没有界定下限,过小的口径是否还能被定义为“枪”,这存在一定的争议。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称,“理论上枪口比动能如果超过1.8焦耳/平方厘米,又能发射,鉴定为枪支符合现有的认定标准,但这个标准本身存在很多争议。

徐昕认为,该案在审判时,也应该根据实际的致伤力大小、是否存在主客观故意等因素来具体判断。

据了解,目前案件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两个家庭都在等待下一步的进展。

原标题:一场跨省抓捕背后的疑问:卖的是枪,还是钥匙扣? | 深度聚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