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自己还活着”等奇葩证明层出不穷,多部门和地方出台政策整治
09-18 17:13:51 来源:上游新闻

untitled.png

9月17日,公安部出台了《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该规定旨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整治奇葩证明。

9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以媒体报道的奇葩证明举例,要求进一步清理各类证明事项,出台硬措施,从制度上整治奇葩证明,加大力度消除群众办事烦忧。

上游新闻记者(爆料微信号:shangyounews)统计发现,截至目前, 3个国家部委和多个省份出台了整治奇葩证明政策。

 “你妈是你妈” “自己还活着” 奇葩证明层出不穷

奇葩证明被公众和政府聚焦始于2015年,这一年4月8日,北京陈先生一家三口办理出国签证遭遇“奇葩证明”——他需要提供“他母亲是他母亲”的书面证明。为此,引起了全国网民的热议和讽刺。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各类奇葩证明简直是层出不穷甚至花样翻新。

在西安,市民迁户口需要证明“你爸是你爸”;在南京,画家卖画需要证明“画是自己画的”;在广州,老两口旅游时要证明是“夫妻关系”;在郑州,找工作需证明“品行端正”;在武汉,取国外购买的药需要开“患病证明”;在陕西,车在大风中被树木刮伤理赔需要开“风力证明”;在南京,市民到银行兑换残币需要证明钱是“老鼠咬的”;甚至还有地方要求老人证明“自己还活着”。

据媒体报道,在已曝光的28起奇葩证明事件中,证明亲属关系的有11起,包括“我女儿是我女儿”、“我爸是我爸”等。在这28起奇葩证明事件中,涉及多个部门,包括:房产、民政、公安、社保、计生等。

总理两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举例痛斥奇葩证明

在2015年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曾对“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表示,“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5月23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全面清理奇葩证明。

此后,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布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清理各类奇葩证明。

在9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以媒体报道的奇葩证明举例,“汽车被飓风刮倒的大树砸坏,需要找气象部门开具‘风力气象证明’;去银行兑换破损钞票,需要找第三方开具‘非被人为故意破坏’的证明。”李克强说,“群众要办点事,不知跑多少腿、磨多少嘴,咱们能不能出台点硬措施,从制度上整治这些奇葩证明?”

李克强明确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群众办事时,对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事项,不允许向群众索要证明;第二,对确需在法律法规规定外提交的证明,要由索要单位列出“正面清单”,并经司法行政部门核准;第三,“正面清单”之外一律不得再新增证明。

李克强总理说,长期以来,各种各样层出不穷的奇葩证明,让人民群众不胜其烦,不仅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的制度性成本,也形成了滋生腐败的灰色空间。

多地出台整治奇葩证明政策见实效

9月17日,公安部继2016年联合12个部门对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专门出台意见后,再次出台《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五个一律”工作规定》,剑指奇葩证明。

9月5日,司法部在中国法律服务网上正式开通“群众批评-证明事项清理投诉监督平台”。

在国家部委层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月份就开展了 “互联网+人社”行动,彻底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无谓证明。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北京等多个省份出台政策整治奇葩证明。

北京市先后取消201项证明事项,16个区同步取消了本区设定的各类证明;湖北省编办(省审改办)公布首批清理精减了127项证明;辽宁省政府公布了《辽宁省第一批取消调整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目录》,共取消调整各类证明253项;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本地、本部门自行设定的各类证明事项;江苏省委办公厅公布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不见面审批(服务)”,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重复证明;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杜绝 “奇葩”文件和证明;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涉及证明事项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从根本上铲除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滋生的土壤;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山东省需要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的通知》,一次性取消17市村(社区)各类证明1910项,保留12项,在全国率先形成了村(社区)证明材料全省“一张清单”;江西省委、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要求凡能通过网络核验的证明一律取消;黑龙江省印发了《关于对全省乡镇、街道、社区出具的证明手续情况进行调查统计的通知》,首批取消和规范37项证明事项。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上述省级政府主要做法是先清理再规范,从根本上铲除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和重复证明。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南雪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