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大使:中国游客没犯法为何遭粗暴对待
09-16 21:36:11 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微信公号

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微信公号消息,9月16日,桂从友大使就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游客事在使馆接受瑞典《晚报》记者米奇奇专访。全文如下:

问:3名中国游客因没有预定房间,被酒店员工报警驱离。这件事现在为什么成了中国政府的一件大事?

答:首先我要纠正你的错误。这3名游客有预定,只不过比预定的提前几个小时到了酒店。中国有近14亿人。我们珍惜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尊严。作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使馆,我们的职责和重要任务就是保护中国公民在境外的生命、安全和尊严。这也应该是包括瑞典在内的任何一个国家政府应尽的职责。3名中国游客遭瑞典警察粗暴对待的事,竟然发生在一个天天讲人权、讲公正的国家,我们对此深感不解和震惊。这3名中国公民并没有触犯瑞典法律。即使他们违法了,瑞典警方也应依法处理,并通知我们使馆。

问:目前,我们从酒店、警方、路人等方面了解到此事的不同版本。中国使馆在通过外交渠道就此提出交涉前,是否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答:我们向有关方面详细了解了方方面面的情况,并第一时间把这些情况向瑞典政府作了通报,第一时间要求同瑞典警方见面。但快2周过去了,瑞典警方对我们提出的见面要求一直没有回应。我们尤其对此感到不解。

问:中国是否仅仅向涉事游客了解了相关情况?

答:我刚才说了,除了瑞典警方,我们在第一时间向各涉事有关方都了解了情况。我们的主要关切是,3名中国公民在没有违反瑞典法律的情况下为何受到瑞典警察如此粗暴对待?

问:游客不愿离开酒店,酒店只能报警让警察将他们带走,这样的事在瑞典经常发生。

答:酒店里发生了什么,你可以继续向酒店了解。我们的公民没有违反瑞典法律,为什么被瑞典警察这样粗暴对待,扔到荒郊野外的坟场?瑞典警方为什么不通知我们使馆,迄今也不回应我们使馆的见面要求?如果你要采访瑞典警方,请你代向瑞典警方提出我的问题。

问:我们报纸的网站昨天发布了路人拍摄的一段视频,想请您看一下并作评论。(视频内容为中国游客在警察面前倒地呼救画面)

答:这名中国游客为什么会这么做?他的父亲有病,带着药来的,在被警察粗暴地从酒店强行带离时已经半昏迷,他的母亲瘫坐在地上。旁边的几名瑞典警察为什么不伸以援手?深更半夜,中国游客刚来,人生地不熟,面对这样的无助,你想像他能做什么?

问:他订其他酒店了吗?当时有没有试图找另一家酒店?

答:他和酒店的事,我们也了解了。既然你问到,我想说几句。游客在有预定的情况下提前几个小时到酒店,这种情况也经常有。实际上,他们已经是酒店的客人。如果游客在白天抵达,酒店一般会允许游客将行李寄存,先出去旅游,到了时间再办理入住。但当时是深夜,这3名中国游客不远万里来到瑞典,人生地不熟,还能怎么做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1/3    1 2 3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