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今天又“退群”,中方表态!留给美国可退的″群″不多了
06-20 15:49:3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2018年6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道,据报道,19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在美国务院宣布,美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20180620034126421.jpg

耿爽回应称,中方对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示遗憾。人权理事会由联大授权设立,是各方在人权领域开展对话与合作、交流与互鉴、共同促进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各方均高度重视。中方一贯倡导并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支持人权理事会等机制开展工作,在世界范围内共同促进和保护人权。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为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美国又双叒“退群”并非意外

另外,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次退群,有五大原因。

原因一:偏袒以色列

黑莉去年参加人权理事会会议时,曾指责该组织在对待以色列问题上“残忍而病态”,当时就威胁如果理事会不按照美国的意愿改革,美国就要“退群”。

△2017年12月18日,美国否决安理会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决议草案。(图自新华社/法新)

原因二:自身人权问题

舆论认为,美国此番“退群”,也与特朗普政府在处理非法移民问题时面临的人权指责不无关系。

据美国政府15日公布的数据,在截至5月底的一个半月内,美执法人员在处理涉嫌非法越境者时,强行让近2000名未成年人与其父母分离。美国政府这一举措饱受诟病,被批无视未成年人权益。

原因三:不满人权理事会由来已久

美国对人权理事会的不满由来已久。联合国之所以2005年曾考虑撤销存在已几十年的人权委员会,原因之一就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其沦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政治工具表示不满。

原因四:无法再为所欲为

随着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人权治理体系中影响力日增,美国利用人权做文章的惯常做法引发越来越多争议和抵制。加之美国自身存在的种族歧视、过度执法、极端贫困、儿童权利等问题吸引越来越多关注和批评,也让美国想退出现有联合国人权机制而另起炉灶。

原因五:单边主义和联合国“不对付”

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表示,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大力推行“美国优先”,与崇尚多边主义的联合国机构格格不入。

加尔迪耶里说,特朗普在处理国际关系时更注重“交易性”以及能为美国带来何种“利益”。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不会重视旨在推动人权发展的国际组织。

美国可以退的群已经不多了

除了人权理事会,美国自去年1月以来已先后退出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伊核协议等多边条约和框架,并公开在耶路撒冷归属、自由贸易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与大多数国家“唱反调”。

此外,美国还威胁退出七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对联合国改革也满腹怨言。留给华盛顿退的“群”已经不多了。

原标题:美国今天又“退群”,中方表态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