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洞见|有奋斗机会的夜,何碍保温杯?
08-22 23:44:2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503404260978589.jpg

这几天,保温杯无辜地火了。缘起只是一张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端着保温杯喝水的照片,却迅速引起了朋友圈上对所谓“中年危机”的集体共鸣。

有趣的是,热衷去谈论“中年危机”的,除了加班之余自嘲一下的中年人,还有很多是以“九二中年”自诩的年轻人。中年的话题再次跨越了代际,正说明问题所具有的普遍性。有人说,这一代人的中年似乎来得特别早,说得是一种焦虑失去竞争优势、害怕落后时代的社会心态。那些分享“有没有拖祖国后腿”“9点才起来的罪恶感”帖子的人群,跟那些为了完成上级布置、为了留住挑剔客户而打拼的人群,重合度其实很高。对“中国速度太快”的吐槽,并不妨碍时不我待的动作,哪个灯火通明的办公室里,又少得了斟满水的保温杯。

当下的中国人,都会觉得自己很忙,觉得无数的机会在擦肩而过,其实,并不是只有一代人是这样。从改革开放按下中国发展的快进键开始,经济社会飞跃和治国理政的成熟组成了令全世界着迷的“中国经验”;同时,中国老百姓勇于去不断“折腾”自己的“中国体验”也独一无二。在西方学者看来,这属于一种“现代性体验”:在一个变迁缓慢的社会,当“父亲的今天就是你的未来”,大部分人都会安于接受,十年生活没有变化,都不会感到慌张。已经实现现代化,与渴慕并走向现代化,社会心态的变化,很长时间内成为判断国家不同发展阶段差异的依据。

“现代性体验”说对过,但现代性并不只有一种完成方式。中国经验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历史没有终结。即使发展到西方所认为的现代国家,问题也会永远存在,唯有永不停下改革创新的脚步,才能不断适应新的时代。特别是最近五年,即便全面小康已经可以触摸,国家对“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无比警惕,推动国家前进和向往更好生活的中国人,这五年反而更着急更忙碌。反倒是已经体验过现代性的人开始在问“没有变化好还是不好?”。在很多后现代国家,年轻人别说奋斗,连生活都提不起兴趣,民众依然不焦虑,国家可是焦虑得不行。技术革命、老龄化、治理改良、非传统安全……这些问题全世界都避无可避,后现代社会其实更存在动员民众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都想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中国人,拥有的不只是焦虑,更是一股永远只争朝夕的力量。

8月17日是微信公众号诞生五周年,短短5年,我们微信公众号总个数已经超过2000万个,数百万人以经营公众号为职业,很多人实现了人生逆袭的梦想,更多人的生活因此而更加丰富多彩。微信公号是一个小小的镜头,5年间有多少新经济边界,因国家核心技术的突破、因国家对外合作的拓展而生长?又有多少旧经济业态,在中央坚定坚持的改革动作下,扔掉了历史包袱,重新找到了市场?还有多少获得感,给个人的发展拓宽了渠道,赢得了公平?从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人”到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到“脖子以下”,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传遍世界到全面从严治党行至治本,回顾五年,中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所体现的正是“惟其艰辛,尤显勇毅,惟其不易,更需奋斗”的成熟国家之内涵。

无论是中国人的发展,还是中国的发展,都在悄悄地跨越历史节点。从1840年开始,我们已经告别了血气方刚的少年中国,经历了从无到有的青年中国,而正在走向更上一层楼的中年中国。即将召开的十九大,除了要布置“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还要设定如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中年面临的问题确实比青年更复杂,但中年解决问题的办法、发现机会的资源、人生的能力也比青年多。“到了这个岁数,喝啤酒都想放两粒枸杞”,并不是当今中年人的真实生态,“即便已是甲方,也要常备达喜”才像个中年人的样子。中国有2020,还有2050,而今天的中年人,并不畏惧奋斗之苦,不错失这个非凡时代的时机,何碍拿上保温杯?

原标题:有奋斗机会的夜,何碍保温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