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莫斯科恐袭中的平民英雄:小伙夺枪救下数十人,“护妻狂魔”打晕恐怖分子
2024-03-25 16:30: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当地时间3月22日晚,俄罗斯莫斯科州一家音乐厅发生枪击事件。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侦查委员会24日称,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137人死亡。随着时间推移,案件细节进一步曝光。人们发现在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后,一些普通人挺身而出,以不同的方式反击恐怖分子或者救援他人。他们中,有15岁的兼职少年,头脑清醒的保安,有保护妻子打晕恐怖分子的硬汉,有抢恐怖分子枪支的小伙,还有带人逃生后又重返现场,继续撬门救人的普通人……他们的英雄行为,为这个冷酷的事件增添些许暖意,俄罗斯有关部门也表示,要对这些人进行嘉奖。

跳恐怖分子身上抢枪

他帮助数十人从紧急出口逃生

俄罗斯当地一家媒体23日采访了一位恐怖袭击亲历者埃琳娜,她告诉记者,事发后,有一个年轻观众奋力反抗恐怖分子,甚至抢过了对方的枪,救下了几十人。

她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很多人想通过舞台去后台,但是一名恐怖分子站着舞台上,近距离扫射那些试图走过舞台的人。“我躲起来,想下面该怎么办?这个时候,那个年轻人跳到了恐怖分子身上,夺走了对方的枪,还用枪托打了他。”

埃琳娜说,自己没有看清小伙子是怎么跳上对方身上去的,但是看到他抢了枪,还打了对方。当时已经有好几个人倒在了舞台上,多亏了这个小伙子的行动,数十人就利用这个时间,冲上舞台,通过后面的紧急出口,跑到了大街上。

埃琳娜告诉媒体,她并不知道这个英雄是否还活着,因为她跑出大厅后,后面听到了枪声,她希望这个勇敢的小伙子能够平安。

为保护妻子打晕恐怖分子

男子一手抓枪一手击打对方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恐怖袭击发生时,还有一名男子为了保护妻子,在一名恐怖分子换弹夹时,扑向这名恐怖分子,夺下他的武器。俄罗斯联邦侦委会在23日发布公告中表示,正是这名男子积极果断的行动,在那一刻挽救了周围许多人的生命。

俄罗斯一男子抢过恐怖分子的步枪,还把对方打晕。              视频截图

23日,救人男子接受采访时告诉媒体记者,当时三名恐怖分子已经走到了舞台下面,第四名恐怖分子刚好从楼梯走过来。“我在隔断后面看到了他(恐怖分子),他(恐怖分子)正在残忍地向人们开枪。我看着我的妻子,看到她眼中的恐惧,意识到我必须做点什么。他(恐怖分子)追上我们的时候,他(恐怖分子)开始重新装弹,我瞬间有一个想法并决定实施。来不及多想,我推开了我的妻子,自己从左边绕过去,左手抓住自动步枪把它拉下来,右手开始打他(恐怖分子)的头,他(恐怖分子)倒下了。我用左手掐住他(恐怖分子)的脖子继续打他,同时,另一个男人跑到我身边,他也使劲打了他(恐怖分子)几下,恐怖分子被击倒了,晕倒了。”

后来该男子才意识到,他这一举动拯救了数十人的生命。

随后,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表示,该机构主席亚历山大·巴斯特雷金已下令提名该男子接受嘉奖,并称赞他用积极果断的行动拯救周围人的生命“表现出无与伦比的勇气”。

15岁少年沉着冷静

指挥超百人逃生自己最后离场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在莫斯科音乐厅恐怖袭击事件中,一名在音乐厅衣帽间兼职的15岁男孩,帮助转移了超过100名在场民众。

据报道,这名15岁的男孩在克罗库斯城音乐厅衣帽间做兼职工作,因此熟悉音乐厅的出口位置。恐怖袭击发生当天,有超过100人在他的帮助下成功从音乐厅逃出。

少年表示:“我知道当晚音乐厅有约6200人,如果我离开,将有数百人死亡。”

15岁的男孩说,自己不是英雄。         视频截图 

衣帽间在音乐厅负一层,他告诉记者,当人们从自动扶梯的一侧跑过来的时候,他才意识到袭击开始了。他说:“我本能将人们引导到出口处,我开始大喊有人开枪有人开枪。我让人们往世博园方向跑,我给他们指路,尽力帮助每一个人。”

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那里(负一楼)最后一个走的人。“因为这样我就可以知道没有遗漏任何一个人。”记者问:“你看到恐怖分子了吗?”他回答:“看到了。在一楼,在我上面的正门附近。我看到其中一个,他蓄着胡须,穿着绿色迷彩服。”

他说,不认为自己是英雄,“这是我的工作,牺牲自己总比让数百人去死要好。”

目前,俄罗斯国家杜马家庭保护委员会已提议奖励这位少年。

保安提醒民众迅速离开

帮助民众逃进室内躲藏

据俄罗斯媒体《消息报》报道,多名在音乐厅工作的保安在恐袭发生时临危不惧,分别帮助民众从恐袭现场逃生。

这位名叫阿列克谢的男子在遭袭音乐厅从事安保工作,据他讲述,恐袭发生时,很多人本能地蹲下双手抱头,阿列克谢提醒人群站起来迅速离开,并带着人群跑进一间屋内关上门躲了起来,为了不让恐怖分子闯进来,他和其他两人守住屋门。

阿列克谢说:“为了不让恐怖分子闯进来,我关上屋门,就在关门时我看到了一名女人,我明白我可能没有时间去救她,因为如果我救她的话我就可能来不及关门,这些人就会被枪杀,但我还是尝试了一下,抓住了她的手拽了过来。最终,我关上了门,当时恐怖分子就近在咫尺。”在恐怖分子离开后,熟悉音乐厅内路线的阿列克谢带领众人穿过地下室,成功逃离险境。

现场还有保安安排人们躲进了锅炉房。据获救者说,大约有50个人躲在那里。音乐厅起火后,这些人在烟雾中呆了大约25-30分钟,他们用消防栓里的水自救,将衣物打湿蒙在脸上,尽可能低地坐在地板上。随后,他们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守门,以防有人闯入房间。另一组试图打破另一侧封锁的门。后来,警方的人赶到,破门而入将他们救了出来。

一男子重返音乐厅

火场里撬门救出超百名观众 

恐怖袭击事件发生时,一位名叫伊利亚的男子也在音乐厅内,恐袭发生候,他带着一些伤员从音乐厅跑了出来。到达安全地带后,他又与几名保安重返音乐厅内搜寻幸存者。据他讲述,当时建筑内已经起火、浓烟弥漫,他们听到一扇上锁的门后有咳嗽声,于是撬开门,成功救出了大约100多人。

救人男子伊利亚接受采访。          央视新闻截图 

救人男子伊利亚告诉记者:“几名保安人员加入了我们,由于建筑内没有任何灯光,这些保安帮助我们确定方向,建筑内烟雾弥漫,我们听到门后传来咳嗽声,呼救声,于是我们打开了这扇门,让幸存者通过自动扶梯撤离现场。我们沿路线分配了三到四名人员,以确保人员顺利移动到出口,我认为那里差不多有100到150人。”

伊利亚说,当时救人的行为出于本能,直到第二天他才真正意识到当时面临的危险。他非常感激同他一起救人的人们。 

音乐厅里拍视频记录现场

自媒体博主带着妻子冲出险境

俄罗斯一名自媒体博主巴维尔▪沙姆帕诺夫亲历了此次恐怖袭击,他在音乐厅拍摄了视频,并在袭击中找到了在厕所躲起来的妻子,还率先找到了一楼一个安全的出口,很多人跟着他们一起逃了出来。

自媒体博主巴维尔▪沙姆帕诺夫讲述自己的经历。        央视新闻截图 

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袭击发生时,他其实不在音乐大厅里,而是在二楼座位区,刚从厕所出来。随着枪声四起,楼下大厅有人开枪,人们往音乐厅的方向跑,他也跟着进去,想看看那边发生了什么,同时也拍视频记录情况。

他说,当时很多人在找出口,但总是发现不安全,有枪手。他找到了躲在厕所的妻子后,向最远的紧急出口跑,一群人跟在他们后面。他们率先下到一楼,小心翼翼打开门,在观察到大厅没有恐怖分子后,立即向出口冲过去,后面是跟着他们从二楼下来的人,他们最终成功逃离险境。

上游新闻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新京报、环球时报、中青网、锦观新闻等综合

编辑:杨波    责编:李洋,王蓉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