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用“漆语”将科学与艺术结合!首届漆画艺术展川美美术馆开幕
03-05 11:32:54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展览现场

“很神秘,很中国,很现代,很世界。”这是漆画给外国观众留下的印象,在艺术家、重庆市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陈恩深看来,漆画则“是科学与艺术的高度结合”。5日上午,《首届重庆市美协漆画艺委会学术提名展》在位于大学城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77件风格各异的漆画作品集中亮相,对于普通观众可能不太了解的漆画,陈恩深也为大家进行了解密。

重庆的漆画以川美为代表,具有深厚的积淀,以及鲜明而独特的艺术特色。本次展览展出了42位重庆市美协漆画艺委会委员及提名作者的77件漆画作品。上游新闻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和想象中的褐色漆画不同,展出的作品色彩绚丽丰富,题材涉猎广泛。陈恩深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外国观众在看到这些漆画作品时,曾感叹到:“很神秘,很中国,很现代,很世界。”其实这也概括了漆画的特点。

2.jpg

展览现场

“漆画只有80年左右的的历史,它与中国传统的漆器不同,漆画属于架上绘画艺术。”陈恩深给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到,漆画的创作难度非常大,“艺术家首先要有绘画的扎实功底,然后还要学会‘漆语’,用‘漆语’来进行创作。”陈恩深详细说到,以前的漆画大多用大漆来创作,色彩以褐色为主,相对单一。“现在的漆画以化学漆为主,艺术家要进行各种配方的调制。不仅要配对颜色,还要考虑是否会产生气泡,是否会变色。”创作前艺术家会一遍遍地做各种实验,比如把调制好的色彩放到太阳下暴晒,观察会不会褪色或者开裂:“可以说漆画艺术家就是工程师,漆画是科学和艺术的高度结合。”

3.jpg

陈恩深作品《四月的漫步》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包括了蒲江的《崛》、唐影的《雨.林》、余慧娟的《缙湖-秋荷系列》、林文洁的《大风起兮》、吴凡的《无题NO.1》、丁静的《护法尊神》、王纯的《龙舞》、陈思宇的《月初惊山鸟》、贾鹏的《鱼传尺素》、牟矣的《掠影系列》、杨绍骏的《山的印象》、杨倩云的《云起巴山秀蜀水》、刘佳倩的《梦旅》等作品,它们都曾入选过全国美展、全国青年美展、全国性漆画展等大展。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展览中,观众们还可以欣赏到陈恩深获得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作品的《四月的漫步》、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评委作品《朗朗云天》,以及蒲江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上的铜奖作品《山涧云梦》等。展览将持续到3月25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

上游新闻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