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邮移通学子变身“农夫” 用农耕方式体验劳动的快乐
移通学院05-07 18:19:44
关注

       “五一”假期,大部分同学都回家休假或者出行游学了。而来自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的一群同学,他们却留在学校忙碌了起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劳动最光荣的社会风尚,他们在干什么?让我带你一起来瞧一瞧。

       原来,五一劳动节期间,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远景农场劳动实践基地经济作物种植园的2亩油菜已经成熟,来自该校通信与物联网工程学院和农耕协会的部分同学纷纷来到农场,卷起裤管,拿起镰刀,兴致勃勃地收割起成熟的油菜来,尽管土地里满是泥泞和草灰,但是丝毫不影响大家收割油菜的开心与欣喜,大家一鼓作气,劳动实践的参与感和体验感非常强烈,十足一个最接地气的光荣的劳动节。

       来自该校农耕协会的会长张彪同学给我们介绍到,这些油菜将由同学们统一收割、晾晒、拍打、筛选、压榨成菜籽油,最后进行包装。因为是纯天然的农作物,且是经过学生辛勤劳动而凝结的,所以没有对外销售,早已被校内的师生订购一空了。而销售所得资金又用作该校农场下一季度农作物的种苗费用,如此循环,使得农场能够良好运转。

       据悉,自2016年起,该校开始引导学生参与校内农场的劳动实践,开展油菜种植,并通过油菜种植设计出“多彩移通”油菜花节摄影、征文系列比赛活动,一方面可以起到美化校园、陶冶师生审美情操的作用;另一方面提供给学生足够的劳动实践参与平台,从油菜籽的播种移植到耕耘成长以及收割晾晒和压榨,全程由学生自主管理和参与,在劳动实践的过程中来了解土地孕育生命、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人生哲理。

       另外,该校除了收割油菜这样的校内劳动实践活动,还设置有校内农场水稻种植基地、莲藕种植基地、农耕文化展览馆以及多个果园等场地,每月举办一个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的大型农耕文化类活动,为师生提供了多个劳动实践和农耕文化学习参与的平台。

       同时学生在农场里可以亲身经历从播种孕育到耕种收割的全过程,还能够通过参观学习农耕工具,进一步了解农业的发展和人类劳动的变迁,从中真实感受劳动的魅力,从而影响自身,不断启迪思考劳动的本质,帮助学生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把自己锻造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懂创造生活、敢奋勇拼搏的弄潮儿。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