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刘雪飞:青春闪光 创新耀眼
09-19 14:46:05 来源:三峡都市报

刘雪飞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是刘雪飞最爱的一句话,对于一个出生于1986年的年轻人来说,刘雪飞人生的扣子,一直在努力扣好。

出生农村,他用知识改变命运,硕士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后,凭着一股强烈的职业精神,勇攀科技创新高峰,为公司技术进步和产品开发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奋斗让青春闪光,刘雪飞也因此从一名技术人员成长为重庆江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成为该公司技术研发及市场营销的带头人。

①踏实奋斗成为技术骨干

“一个人的成长,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并为之踏实奋斗。”刘雪飞说,他出生于安徽农村,祖辈都是农民,学生时代他异常珍惜学习的机会,通过努力学习考上了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来到万州,加入江东机械这个专业性很强的制造企业。

“我喜欢我的专业,也希望自己能在专业技术上有所建树。”刘雪飞表示,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他在工作中刻苦钻研,不懂就学,不会就问,让自己专业技术得到了快速成长。

进入企业没多久,刘雪飞便负责了公司复合材料成形压机的比例液压系统设计。在当时,该系统在行业内属于技术难度较大的复杂工艺和高精度要求的产品。“这对于经验粗浅的我来说,内心忐忑不安,担心未知的困难,也担心辜负了领导的信任。”刘雪飞说,在忐忑纠结中,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壮志战胜了纠结矛盾的心理,他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攻克这个难关。随后多月,他连续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工作,通过广泛收集对标国内外同类先进产品方案,消化吸收,从参数的基础计算、元件的配置、仿真、回路的优化分析及系统的整体布置等全面学习思考、建立计算数据库,并提出了线性补偿函数化比例压力及伺服速度控制等编程应用技术,最终顺利完成设计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设计上取得成功,对于一家制造企业来说,只成功了一半。刘雪飞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他决心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努力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将蓝图转化为产品。为此,他现场全程跟踪产品安装调试,亲自动手操作,亲自调整泵阀系统、优化运动程序,和车间的钳工师傅们打成一片,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实践经验。

经过刻苦钻研,刘雪飞迅速掌握了流体传动与控制设计及比例伺服控制等应用技术,快速成长为江东机械技术领域的业务骨干。

工作半年,刘雪飞以出色的才干被提拔为设计组长,一年后任液压设计室副主任,三年后升任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五年后成为了江东机械最年轻的总经理助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并牵头液压机业务单元。

②创新超越助推技术进步

一个人的进步,关键是要大胆创新,不断超越。作为公司创新驱动发展的技术带头人,刘雪飞先后积极推进了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香港理工大学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流体传动控制技术、锻压设备及自动化控制、超高强钢热冲压成形技术、液压成形技术及智能化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等方面的研发合作。

近年来,刘雪飞先后主持或参与了4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和1项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项目,1项香港科技署创新课题及2项省部级课题项目,组织研发YJK98系列模具研配(试模)压机等数10种高竞争力产品,牵头研发多项行业领先及国内首台套新产品。这些“万州造”的新产品,成功获得长安铃木、广州汽车、吉利汽车及北汽等国内知名汽车制造厂及卡酷思等欧洲客户的订单。

此外,刘雪飞还牵头组建了重庆市级“汽车轻量化零部件装备创新团队”,带领团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升了江东机械的科技创新研发能力,也通过传帮带,为公司培养了大批技术骨干,为江东机械加快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步伐打下了关键基础。

因为既专心又专业,刘雪飞在奋斗的青春里,收获了一次次成功。近年来,刘雪飞先后获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重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重庆市机械工程学会优秀工作者、重庆市万州区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重点支持创新团队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被聘为中国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与装备创新联盟理事,重庆市中小企业创新专家委员会专家。

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坚定前行。在最美的青春年华,刘雪飞为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开发、为万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才华,也收获了幸福生活。

记者尧华燕文/图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