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要开临死股东大会?和而泰因一份公告意外走红
2022-05-16 21:43: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上市公司年报、公告屡现乌龙!

近日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和而泰”)就因为一份出现低级错误的公告,意外走红。

和而泰因一份公告意外走红

5月16日晚间,和而泰发布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按照流程,其合作的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发布相关法律意见书。令投资者大叫离奇的是,该意见书疑似因撰写者笔误,将“临时股东大会”错写为了“临死股东大会”。

公告一经发布,股吧里的网友瞬间炸了锅,有网友直呼:“这么敬业的公司不涨停说不过去呀,临死了还要开完股东大会”、“必须跌停都死了,还怎么涨。”

来源:股吧截图来源:股吧截图

据了解,印有错误表述的公告发出后不久,上市公司就于当日晚间20点10分在相关信披平台上将错误版本替换为正确版本,和而泰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对此回应媒体称,确实写错了。

此前也出现类似错误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和而泰此前披露2021年的年度报告时,就曾出现过更正、重发的情况。今年4月8日,和而泰发布2021年度非经常性损益披露差错更正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在2021年报中将控股子公司浙江铖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收到的军品增值税退税共计3318.54万元认定为经常性损益。由于是首次收到军品增值税退税,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将该笔退税认定为非经常性损益,因此需要对2021年度报告中披露的非经常性损益进行调整,公司2021年度非经常性损益调增2089.69万元。

据公开资料,中伦律师事务所创立于1993年,是中国司法部最早批准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经过数年快速、稳健的发展壮大,中伦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律师事务所之一。根据公司介绍,中伦的合伙人大多毕业于国内外著名法学院,不少合伙人并在国际著名律师行工作多年。

这些公司也“闹乌龙”

将“临时股东大会”写成“临死股东大会”的上市公司不止和而泰一家,还有洲明科技、中航重机、智慧松德(现称福能东方)等上市公司在其公司发布的公告内也犯下相同错误,且存在笔误的公告时至今日仍可在相关软件平台检索到,安如磐石。

而将公募基金写成“公墓基金”方面,中微公司、思瑞浦在公司2021年年报内文中写错。

图为中微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

图为中航重机《关于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公告》内文

图为洲明科技《信息披露管理制度(2021年4月)》公告内文

图为智慧松德(现称福能东方)2018年8月30日披露的公告内文

智慧松德(现称福能东方)于2018年8月30日披露的公告内文显示,“2018年8月28日,公司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死’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关于使用剩余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作为企业对外传递信息的官方文书,本应严肃严谨。否则不仅不能正确传递公司信息,还会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业界专家表示,上市公司年报频繁出错的现象很常见,其中工作失误、把关不严等是主要原因。但类似的信披疏漏无疑将会对中小股东造成不利的影响,很难想象他们会为中小投资者利益着想,理应遭到交易所通报谴责。

记者注意到,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中明确提到,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

上述《意见》指出,应该要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以提升透明度为目标,优化规则体系,督促上市公司、股东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披露信息。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完善分行业信息披露标准,优化披露内容,增强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优化信息披露编报规则,提升财务信息质量。上市公司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要充分披露投资者做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并做到简明清晰、通俗易懂。相关部门和机构要按照资本市场规则,支持、配合上市公司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