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中宣部发布|过去十年民族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长7.7%

上游新闻李洪鹏2022-08-17 11:23

8月17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与举措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从发布会上获悉,中华民族一家亲,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下一步,国家民委将重点扭住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屏障“三个关键”,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区域自持政策,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全国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有114个在民族自治地方。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赵勇。图片来源/国新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赵勇介绍,过去十年,民族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长10.2%。通过脱贫奔小康,无数的人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的人幸福因此而成就。现在民族地区的人均寿命大幅度提高,西藏这十年人均寿命提高了整整4岁。由过去一些群众“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变成现在“用双脚丈量致富路、用双手打拼好日子”。过去一些人就“守着一亩三分地”变成现在“勇敢闯天下、走四方”。思想观念的变化带来了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用上了水冲厕所、用上了互联网,种地大多也实现了机械化。

赵勇说,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巩固和加强。现在各族群众互相帮助、相互欣赏、相互支持,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现在很多城市56个民族都齐全,多个民族成员组成的家庭越来越多。新疆110万名干部和160多万户少数民族家庭结对认亲,谱写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

赵勇指出,中华民族一家亲,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下一步,国家民委将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民族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将重点扭住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屏障“三个关键”,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区域自持政策,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全国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有114个在民族自治地方。深入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尤其要推动赋予所有改革发展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怎么落实呢?在项目选择上,我们既要看能够带来多少经济增长,又要看能够促进多少就业改善民生,是不是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项目的论证上,要把是否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可行性的一个重要标准;在项目推进上,要尽可能吸纳当地的各族群众就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项目效果的评价上,既要看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更要看是不是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总之,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过去脱贫攻坚奔小康的硬骨头在民族地区,现在实现现代化的硬骨头也在民族地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啃下这块硬骨头。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责编赵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