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中宣部发布|科技部:坚持以改革促创新,最大限度激发积极性创造性

上游新闻李洪鹏2022-06-06 11:26

6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科技强国”有关情况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十年科技体制改革都是围绕人来进行的。未来中国科技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图片来源/国新网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坚持以改革促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十年科技体制改革都是围绕人来进行的。人才培养、评价、激励、引进体制机制更趋完善,科技计划和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创新主体能力建设得到强化,中国特色的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快构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的科研能力持续提升,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成长壮大,国家创新体系更加高效顺畅。

王志刚介绍,开放合作是科技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必然要求。十年来,实施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与161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合作关系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加快铺就,在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人类生命健康等领域,与世界各国的联合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未来中国科技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与更多国家科技同行交流合作,并努力为世界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中国贡献。

不过,我国科技创新在原创能力、高端人才、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还有不少短板和弱项,既要抓住重要发展机遇,也要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全国科技界将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奋力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责编朱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