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中宣部发布|全国人大将修改立法法、监督法

上游新闻李洪鹏2022-04-25 11:41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成就与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国人大修改选举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地方组织法,完善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职权和工作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的立法、监督、代表的各项工作。下一步,全国人大还将修改立法法、监督法、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人大的立法权、监督权和工作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主任童卫东。图片来源/国新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主任童卫东介绍,完善国家机构制度方面,近年来,全国人大有不少立法。全国人大在制定修改多部涉及国家机构改革方面的法律,推动国家机构改革落地落实。例如,制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关法律,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包括制定监察法,明确监察机关的组织、职责和权限,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监督和对违法公职人员的惩戒;制定监察官法,推进高素质专业化监察官队伍建设,推进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再比如,在修改深化国家司法体制改革法律方面,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推进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司法公信力;修改法官法、检察官法,落实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推进高素质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又如,修改了公务员法,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童卫东表示,通过上述的立法、修法,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下一步,全国人大还将修改立法法、监督法、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人大的立法权、监督权和工作制度。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责编朱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