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中宣部发布|十年来我国立法数量大增:新法增1/3,修法增近2倍

上游新闻李洪鹏2022-04-25 11:33

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成就与进展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八大以来,我国立法数量大幅增加。截至2022年4月,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68件,修改法律234件次,作出法律解释9件,通过有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9件次,现行有效法律292件。与前十年相比,新制定法律数量增加了三分之一,修改法律数量增加了近2倍,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数量增加了1.5倍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图片来源/国新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表示,十年来,立法生动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不断拓展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渠道,确保立法项目的确定、起草、审议、通过等各个环节都听到来自人民群众的声音。加强和改进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工作,法律草案二审之后再次向社会征求意见成为常态,并多频次、定期向公众反馈。十年来,共有205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参与人次超过119万,提出意见超过350万条。搭建基层群众参与国家立法的“直通车”,设立了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共有130多件法律草案通过基层立法联系点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责编朱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