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中宣部发布|孙小果案中有12名违反检察职责人员被处理

上游新闻李洪鹏2022-04-22 12:07

4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举措与成效。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最高检对错误关押10年以上的22件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截至2021年10月底,基本上完成了刑事错案追责。

▲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杨春雷。图片来源/国新网

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杨春雷介绍,司法责任制是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检察机关怎么去落实,怎么把司法责任制落下去,这是关系司法公正的基础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带头进行落实,同时也带领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构建“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运行机制。同时,我们完善了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体系,让办案终身负责落到实处。

首先,在顶层设计方面,我们制定修改“四大检察”办案规则,明确了检察官、检察长、检委会的权力范围,以清单的方式督促检察人员在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同时,我们也完善了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以及检察官惩戒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我们努力使检察权关在笼子里,不让大家乱用权。

其次,在制度落实方面,我们也有一系列措施。大家知道,制度的生命力关键还是在于执行。2021年3月份,我们对2018年以来法院改判为无罪的案件启动追责,刚才大家看到报告中说是246件,都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提出怎么去处理,最高检对错误关押10年以上的22件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截至2021年10月底,基本上完成了刑事错案追责。

我们还有一系列加强检察权内部监督制约的机制,外部有纪检监察组,内部有系统的检务督察,对业务、行政各方面进行监督。另外,业务上的监督还有一个案件管理机制。我们有这样的一些制度进行监督,能够从源头上有效防止司法腐败,也能保证检察人员依法用权、公正履职、廉洁司法。同时,我们不断推广数据赋能检察职能,通过数据对比来创新监督模式,发现有些检察人员不公正履职甚至滥用职权的行为,依法处理。

杨春雷说,总的来看,错案追责意义重大、成效明显。首先,它给我们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到责任主体”,也就是让大家知道有权必有责、办案终身制,这绝对不是空话。其次,从业务角度讲,也促进我们检察人员进一步树立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倒逼司法办案能力,提升整体办案质效。大家都知道“孙小果”案,当时对检察人员的处理,仅限于一两个,后来最高检党组认为这样不行,我们有监督履职的职责,发生这么大的案件,检察机关怎么没有责任呢?最后我们对12名违反检察职责的人员分别做了处理。同时,我们也对“慵懒散乱”进行了专项治理,让大家自查。对于一些违规违法“减假暂”、诉讼监督不力等问题,检察人员公正司法、规范司法意识进一步提高。再次,我们推动了有错必纠社会共识,人民群众也坚定了对司法工作人员的信心,司法公信力也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可。

下一步,我们还要健全完善上下一体的司法责任追究体系,以倒逼的方式来惩戒这些违法乱纪甚至犯罪的检察工作人员,最终使他们对法律有敬畏、心存信仰,也知道权力与责任是共存的,防止检察权滥用和司法腐败问题的发生,使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责编赵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