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中宣部发布|检察机关2021年少捕慎诉数量比3年前上升了28.3倍和1.5倍

上游新闻李洪鹏2022-04-22 11:46

4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央政法委、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举措与成效。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检察机关改变了以刑事检察为主的“偏科”现象,实现了“四大检察”各项业务协调充分发展。如因应严重暴力犯罪比例大幅度下降、轻微刑事犯罪上升的形势,检察机关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2021年不批捕、不起诉的数量比2018年分别上升了28.3倍和1.5倍。

▲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杨春雷。图片来源/国新网

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杨春雷介绍,2018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后,检察机关的职能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进入新时代,检察机关对内设机构和工作机制进行了系统性调整和重塑,构建了现在的基本格局,就是“四大检察”格局,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主要的业务机构就是“十大业务”。

杨春雷指出,从现在来看,新机构重塑之后,检察工作全面得到了提升,原来检察工作以刑事检察为主,但现在改变了这种以刑事检察为主的“偏科”现象,实现了“四大检察”各项业务协调充分发展。比如,提出了做优刑事检察,在责任落实过程中,办案质效都得到普遍提升。比如,因应严重暴力犯罪比例大幅度下降、轻微刑事犯罪上升的形势,检察机关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2021年不批捕、不起诉的数量比2018年分别上升了28.3倍和1.5倍。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责编赵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