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小米印度“一号员工”辞职,曾超三星夺印度手机头把交椅
2023-01-31 19:46: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1月30日,小米集团全球副总裁马努·库马尔·杰恩(Manu Kumar Jain)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辞职,他表示,会先休息调整一下,再接受下一个职业挑战。

马努已在小米供职9年,为小米印度的“一号员工”,见证了小米印度业务的发展,在其任职期间,曾让小米成为印度智能手机一哥。

加入小米前,马努曾就职于麦肯锡5年,后联合创始印度顶尖电商公司Jabong.com,其在一篇英文报道里读到小米的故事,彼时,马努刚刚关注移动市场,对小米哲学充满好奇。2013年,32岁的马努约见了小米现任副董事长林斌,几个月后,马努正式加入小米,成为小米印度的第一号员工,职位为小米印度公司总经理,开启在印度的开荒拓野。

小米进军印度的步伐相当迅速,2014年小米3在印度第一次亮相,1个月的时间内,小米通过线上抢购的方式卖掉了12万部手机,短短一个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就达到1.5%。

在随后的7年时间里,马努带领小米手机历经起伏,小米也连续多个季度登顶当地智能手机市场,小米印度公司逐步成为该国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2017年,马努被擢升为小米全球副总裁,同时兼任小米印度的董事总经理。2021年,马努已转型为集团副总裁,担任全球职位,负责国际战略、营销和公关。

彼时的领英页面显示,马努的定位已经变成迪拜,职位也抹掉了“小米印度负责人”的身份,只保留了小米全球副总裁的职位。

2021年底,小米对国际业务部进行过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为打通各个区域和渠道,重点将原先按地区划分的海外各销售大区、按渠道划分的国际全网电商销售部、运营商与商务拓展部,以及原本不属于国际业务部的印度区域运营部等多个部门,整合成国际“销售部”,由向征负责,向国际业务部总裁卢伟冰汇报。据了解,小米印度在此前一直是独立于小米国际化团队运作。

市场人士猜测,马努·杰恩职位的变化以及离开印度,与此调整有关,甚至有接近小米印度的从业者对媒体表示,“小米的改革,对马努来说是个巨大的削藩的过程”。

2022年6月,小米印度的高层人士变动一锤定音,小米印尼公司前总经理谢子阳(Alvin Tse)担任小米印度公司总经理一职。

Canalys研究显示,2022年,小米依然领跑,在印度智能手机份额排名第一,份额达到了20%,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20个季度的辉煌后,小米在2022年第四季度痛失领先地位,以550万部的出货量跌至第三,三星重夺印度市场头把交椅。

原标题:小米印度“一号员工”辞职,曾超三星夺印度手机头把交椅

编辑:黎磊

责编:杨昕华

审核:赵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