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联想与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
2023-01-12 16:29:24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1日,联想集团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北京举办主题为“铸造数字底座,加速智能转型”的发布会,共同发布《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并推出企业智能化转型框架和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模型,旨在打造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的“米其林”标准。

▲联想集团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图源 联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在发布会前的双方战略合作签约会议上表示,此次发布的智能化成熟度报告研究了大量企业的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出规律性、共性的内容上升到理论层面,对推动企业智能化转型是非常有帮助的。这项工作离不开产业界的实践,希望能够和包括联想在内的企业继续深入合作,形成推动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的合力。

会上,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以5G为基础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正加速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在这一历史时刻,联想与中国信通院发挥各自优势成为战略伙伴,就是希望能更有力地推进中国企业智能化转型、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国经济发展抢得时代先机。此次双方合作撰写的《报告》在500多家大中型企业调研中已获得普遍认可和好评,对于企业智能化转型有很大实用价值和重大的行业意义。刘军同时指出,智能化转型是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利器,并倡导中国企业前瞻性地制定智能化转型战略,基于新IT架构直接打造数字底座,谋求智能化水平的跨越式发展。

联想集团被业内称为“双实企业”,既是实体企业同时又是为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新IT赋能的企业,是中国为数不多实现双实融合的企业。在发布会上,联想还推出了“智能化转型规划套装”和新IT全栈全周期服务,希望帮助更多中国企业更快实现智能化转型。在圆桌对话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联想咨询人员与转型领先企业代表围绕《报告》内容探讨了智能化转型的实践经验和具体实现路径。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近年来,各行业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探索,形成了有效的经验和路径。未来几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模式与价值也将更为清晰,并带来多方面的提升变革。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在发布会致辞/图源 联想

他表示,一是生产方式向高效、精准、智能、柔性、协同转变;二是业务形态由传统产品向“智能产品+智能服务”转变;三是产业组织方式由基于供应链、价值链向网络化、平台化组织转变;四是商业模式由直接售卖产品、服务向成果经济转变;五是创新范式向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创新范式转变;六是技术架构向平台化、分布式、高敏捷形态转变。

魏亮同时指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一场系统性变革,涉及企业的业务经营、生产运营和组织管理等各个层面,不会一蹴而就。目前,还存在不少困扰着企业转型的问题,包括数字化转型在提升企业价值方面的作用短期内往往还不够直接和显性化;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模式和路径尚不够清晰;数字化转型需要的专业人才匮乏等。

联想一路伴随着中国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并依据多年摸索实践,沉淀总结了可以服务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的系统框架和路径指导。刘军在《报告》序言中表示,通过制定前瞻性的智能化转型战略,企业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过去几年联想服务客户的实践也让我们充满信心,大量的客户确实做到了这一点。此次联合发布《报告》,也是希望用成熟的方法论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快速实现智能化转型。”

上游新闻记者 马亮

编辑:黎磊

责编:杨昕华

审核:毛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