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22年“世界500强”京东跃升至46位,“链网融合”成为新型实体企业最佳实践
2022-08-03 19:01:20 来源:上游新闻

2022年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京东集团排名跃升至46位,较6年前首次上榜提升了320位,并连续6年排名国内行业首位,也是国内行业唯一进入前“50强”的公司。在全球供应链“危”“机”并存之下,新型实体企业围绕供应链打造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服务正在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创造更大的价值。

自2016年首次登上“世界500强”榜单的6年来,京东的活跃用户数量从1.5亿增加到5.8亿,让远在西藏林芝“万人县城”的网购送货速度,从以前的一两周缩短至一两天。

京东服务的活跃企业客户数量超过800万家,成为九成以上在华“世界500强”企业、全国近70%“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共同选择,同时也为制造、能源等领域提供专业供应链服务。

自2020年10月启动乡村振兴京东“奔富计划”以来,至2021年底,京东已经带动农村实现产值3200亿元,帮助数百万农户大幅增收,并有望提前实现三年产值超万亿的目标。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下,京东持续不断地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消费、服务等各个供应链环节,助力供应链的数实融合,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京东对供应链的理解,已经进化到“有责任的供应链”,从商业价值、产业价值,进一步延伸到社会价值。通过打造“有责任的供应链”和“织网计划”,京东开放自身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技术,织起了货网、仓网、云网并深度融合解耦,实现“三网通”,不仅保障自身供应链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还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

推进“链网融合”,也成为京东“以实助实”的最佳实践和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京东创立19年来,已搭建起覆盖线上线下的商品交易网络,为消费者提供全时段、全渠道、全场景的购物和生活服务体验。在自营商品SKU超1000万的基础上,将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0.2天,推动了全产业链效率的提升。

为了实现“卖全天下的货”和“去全天下卖货”的愿景,京东零售正加速全渠道货网布局。不仅有京东Mall、京东新百货、七鲜超市、京东家电专卖店、京车会等数万家京东自营或管理的门店,供应链还接入了全国300个城市数百万家合作门店。此外,借助供应链的力量也可以帮助生产制造环节更加敏捷高效。目前,京东C2M智造平台已与数千个品牌达成合作,帮助它们节省了75%的产品需求调研时间,新品上市周期也比以往缩短了67%;京东自有品牌也合作了全国70%的产业带,为中小工厂赋能,推动从工厂到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降本增效。

为了让万物即时可得,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已合作超15万家全品类实体门店,这其中,沃尔玛在全国线下大卖场门店100%上线京东到家和京东小时购,并100%应用达达优拣“众包拣货”创新模式。经过2年的运行,众包拣货帮助沃尔玛线上线下整体履约效能和平均拣货人效同比两位数增长。在今年的京东“618”当天,沃尔玛在京东小时购的销售额达到去年7倍。

上游新闻记者 马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