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A股再现二八现象,核心资产普涨,小市值股普跌,后市怎么走?
10-15 20:42:05 来源:上游新闻

临近沪市6124点大熊市14周年之际,周五(10月15日)A股以“二八现象”的方式结束了本周的交易。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572.37点,微涨14.09点,涨幅0.40%;深证成指收报14415.99点,小涨74.61点,涨幅0.52%;中小综指微涨0.06%;创业板综上涨1.04%。两市成交金额合计9888.02亿元,比周四放大15%。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证券人士认为,大市值股滞涨与小市值股普跌预示着下周还有波折,但投资者不必为短期的下跌而悲观失望。

沪市放量滞涨疲态尽显

10月1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PPI同比增长8.6%,前值8.3%,预期8.7%。美国9月PPI环比增长0.5%,前值0.7%,预期0.6%,为今年最小涨幅;美国9月核心PPI同比增长6.8%,前值6.7%,预期7.1%;美国9月核心PPI环比增长0.2%,前值0.6%,预期0.5%。与此同时,美国劳工部还公布了截至10月9日当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9.3万人,前值32.6万人,预期32万人……

在这些不甚乐观的经济数据面前,市场人士对进一步宽松有所期待,使得当日美国股市走出了全面大涨行情,其中道指涨534.75点,报34912.56点,涨幅为1.56%;纳指涨251.79点,报14823.43点,涨幅为1.73%;标普500指数涨74.16点,报4438.26点,涨幅为1.71%,为8个月来的单日涨幅之最。此外在国际原油市场上,周四美油期货上涨0.87美元,涨幅为1.08%,结算价报81.31美元/桶,创7年来的收盘新高;布油上涨0.82美元,涨幅为1%,报收84美元/桶,创下2018年10月以来的最高结算价。

但在海外资本市场大幅走高的背景下,A股表现却不尽人意,上证指数低开6个点,快速下探至3542.69点后,受传统行业和新兴产业权重股合力做多的提振碎步攀升,至下午13点58分高见3578.77点。但尾市1小时,小市值次新股低价股大幅杀跌,最终导致涨幅收窄。纵观全天走势,呈现出放量滞涨的疲态。

核心资产品种重新受捧

通达信统计数据显示:当日两市上涨个1294只,下跌股票3107家;涨幅大于10%的非ST股32只,涨幅超过5%的股票135家;跌幅大于10%的非ST股21只,跌幅超过5%的股票169家。

盘面看,“大而强”的核心资产显著强于“小而美”的题材股,一个重要表现莫过于成分指数强于综合指数。具体来看,五大成分指标——上证50、深证成指、中小100、创业板指、沪深300全天涨幅分别是0.74%、0.52%、0.82%、1.88%、0.38%,对应的五大综合指标——上证指数、深证综指、中小综指、创业板综、平均股价全天涨幅分别是0.40%、0.05%、0.06%、1.04%、0.19%,同时各大指数分时图上,“白线”(加权平均数)远远高于“黄线”(算术平均数),反映出核心资产强势优先的客观事实。

具体到个股上看也的确如此。以沪深300为例,虽然三百家成分股里没有一家股票涨幅大于10%,但是涨幅大于3%的27只个股中,就有万泰生物、先导智能、紫光国微等18家股票总市值大于1000亿元,它们当中市值最高的中国石油(9634.36亿元)大涨了4.39%,位居第二的比亚迪凭借3.81%的涨幅使得总市值成功收复了5000亿元大关。由此可见,权重股对稳定周五走势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把握跌出来的机遇

“短期存在结构性风险升级的隐忧,但这反倒有利于中线升势的巩固。”上游新闻记者采访的银河证券江南大道总经理唐贺文指出,“权重方面,上证50形态趋势良好,核心资产经过大半年的调整之后,普遍企稳,大消费、大金融等板块龙头仍值得关注。这两天上证指数回调到之前底部的颈线位置反弹,量能萎缩是一个隐忧,受结构性风险加剧的影响,下周恐受拖累考验3515点前低,一旦破位则有望形成新的买点,从而夯实中线升势。行业板块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的情况,传统周期类的石油、煤炭、电力等个股表现惨淡,而食品饮料、医药等防御性板块却备受资金青睐,呈大涨小回特征。后市来看,我依然维持市场正处于风格切换过程中的判断,但是这一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周期类个股可能多次高位震荡反复,投资者朋友谨慎追高。行业配置方面,短期内可向调整较为充分的医药、新能源、食品饮料等标的适当倾斜,同时关注银行、地产、证券等低估值板块的波段操作机会,尽量规避因大宗商品涨价而快速暴涨的个股炒作,更要规避高估值或没有业绩支撑的小市值个股。”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