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油气荒”席卷欧洲?英国天然气盘中狂飙39%,普京:俄罗斯将帮助稳定天然气市场
10-07 08:26:55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报道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纳指涨0.47%,标普500指数涨0.41%,道指涨0.3%。

消息面上,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允许短暂提高债务上限,有效期持续到11月末,以降低违约的直接风险。

麦康奈尔在推特发布声明表示,他同意把债务上限提高到一个固定的数额,让财政部渡过12月。他补充称,参议员将继续就债务上限问题进行讨论,并允许国会使用正常程序延长紧急债务上限。

欧股方面,主要股指集体收跌,德国DAX指数跌1.46%,法国CAC40指数跌1.26%,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15%,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1.3%。

欧洲天然气价格盘中飙升,英国天然气期货盘中暴涨逾39%后,又下跌超12%,全天振幅超50%。

美股全线上涨 

美东时间周三,美股低开高走。截至收盘,三大股指全线上涨。纳指收涨0.47%,报14501.91点;标普500指数涨0.41%,报4363.55点;道指涨0.3%,报34416.99点。

图片

大型科技股普遍上涨,微软涨1.51%,亚马逊涨1.27%,谷歌涨0.86%,奈飞涨0.68%,苹果涨0.63%,Facebook涨0.2%。

美国钢铁、浦项制铁、纽柯钢铁、安赛乐米塔尔等钢铁板块普遍下跌。

美股抗疫概念股普跌,Moderna跌8.94%,诺瓦瓦克斯医药跌4.77%,BioNTech跌5.59%,辉瑞跌0.66%。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途牛跌9.46%,房天下跌5.23%,新濠影汇跌5.06%,趣店跌4.08%,1药网跌4.07%。涨幅方面,人人网涨10.64%,中国光大水务涨10%,网易涨6.65%。新能源汽车股涨跌不一,蔚来汽车跌0.62%,小鹏汽车涨0.68%,理想汽车涨1.48%。

全球能源危机来袭?

ICE英国天然气盘中飙涨39%后下跌

5日,欧洲市场上的天然气价格再创新高,飙升的价格在冬季来临之前继续给欧洲地区的能源部门带来压力。北京时间10月6日,英国天然气期货盘中暴涨逾38%后,又下跌超12%,全天振幅超50%。

图片

5日,欧洲天然气交易基准荷兰TTF中心的11月合约交易价格,约为每兆瓦时118欧元,涨超20%,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自年初以来已上涨近400%。6日,荷兰TTF价格高位回落,大跌9.585%。

图片

图片在欧洲,天然气主要用于取暖和发电,而欧洲天然气价格和电价已连续数月攀升,西班牙、法国和希腊政府日前呼吁在欧盟层面采取措施,解决欧洲能源价格猛涨问题。西班牙提议设立欧盟天然气储备库,并与法国共同呼吁改革欧盟能源市场,将天然气价格与电价脱钩。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欧洲居民一年能源开销可能增加400至500欧元。法国试图推行该国核电模式,核电占法国电力来源的70%。不过,核电的使用在欧盟内部存在争议。欧洲一些舆论将能源价格上涨归咎于俄罗斯,认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有能力增加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量。

普京:俄罗斯将帮助稳定天然气市场

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欧洲是俄罗斯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地,欧洲每年所需天然气的四分之一从俄罗斯进口。为保障天然气出口,苏联及俄罗斯修建了数条输气管道,这其中陆上输气通道以经乌克兰输气管道最为重要,高峰时节,约占俄罗斯对欧出口天然气总量的80%。近年来,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天然气收费和过境费问题上频频发生摩擦,使俄罗斯对一些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

据塔斯社当地时间10月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一项旨在增加向欧洲地区供应天然气的倡议表示支持。报道称,5日,普京在俄政府能源发展会议上表示,可以增加对欧洲市场的天然气供应,来平抑当下欧洲市场的投机和炒作。不过,增加的天然气不是在现货市场上,而是在圣彼得堡的期货市场。普京还指出,欧洲大陆消费者正在为上届欧盟委员会的错误决定买单。

光大证券:预计四季度天然气价格会继续上涨

光大证券认为,海外天然气价格频创新高,冷冬预期有望加速天然气价格上涨。2021年6月以来,我国天然气行业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征,认为海外天然气成本的上涨成为我国此次天然气价格上涨的重要推动力。在海外天然气价格短期内难以回落的背景下,认为此次天然气价格上涨持续性比2018年气荒时更强。

海外需求端看,受北半球高温天气影响,海外天然气需求快速上涨;海外供给端看,全球天然气供给2020年受疫情影响产量下滑,2021年逐步恢复但不能满足需求的快速增长,欧洲、美国、俄罗斯等主要天然气出口国的库存处于近几年低位,美国受飓风影响减产,俄罗斯与OPEC+减产协议持续推进,“北溪-2”天然气管道虽已建成但还未通气,给天然气短期供给带来压力。海外供需显著错配,推升海外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此外,随着冬季传统旺季来临,天然气需求将进一步提升,海外天然气行业供需错配或将加剧,海外天然气价格或将持续上涨。

国内天然气价格高企,高峰限电开工率不足:2021年以来,我国进口LNG到岸价格不断走高,推动我国天然气价格自3月以来一路走高。需求端,2021年上半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大增,2021年1-6月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同比增长20%以上,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煤改气进程加速,天然气需求有望快速增长。供给端,7月以来,我国液厂进入集中检修期,随着停机检修厂家增加,我国液厂总体开工率下降。此外,由于电力供应紧张,7月下旬内蒙古鄂尔多斯、包头、阿拉善、乌海等西部地区开始执行高峰限电,液厂开工率进一步下滑,LNG供应收紧。能耗双控政策趋于严格,天然气上游部分液厂受此影响停机检修或减产,LNG市场供应量大幅减少。总体来看,国内天然气行业也呈现出供需错配状态。

随着四季度传统旺季来临,中国北方冬季天然气供暖需求叠加冬奥会用气需求,预计天然气价格会继续上涨,国内LNG价格仍有上行空间。

投资建议:在全球经济复苏与碳中和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国际天然气市场景气度持续攀升,成本支撑叠加“煤改气”政策推进,我国天然气市场长期向好,持续看好天然气板块。推荐中国石油、新奥股份,建议关注:广汇能源、九丰能源、昆仑能源。

综合自央视网、央视财经、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油气荒”席卷欧洲?英国天然气盘中狂飙39%,普京:俄罗斯将帮助稳定天然气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