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抱团股”回暖终结周线连阴,机构资金活跃度明显提升
03-27 07:49: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报道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后一路震荡上行,权重股和题材股均有所表现,市场人气显著提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418.33点,上涨1.63%;深证成指报13769.68点,上涨2.60%;创业板指报2745.40点,上涨3.37%。本周创业板指、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分别上涨2.77%、1.20%和0.40%,三大指数周线均终结5连阴。

本周以来,市场热点主要围绕碳中和、白酒家电、纺织服装等板块展开,即便两市成交量处于相对低位,但活跃板块个股热度不减。昨日,随着沪深两市成交量重回7000亿元之上,前期领跌的机构“抱团股”也明显回暖,个股呈现普涨态势。

北向资金加仓与机构资金活跃度明显提升形成共振,成为昨日A股反弹的有力支撑。数据显示,昨日北向资金净买入64.30亿元,为连续第3个交易日净买入。北向资金本周已合计净买入141.64亿元。

本周大盘持续缩量盘整,北向资金作为坚定做多的增量资金,显得更为突出。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北向资金中的配置型资金在2020年主要净流入具有成长属性的周期制造、医药及可选消费,2021年至今,北向资金转向配置传统金融和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中上游传统周期股,同时继续流入新能源板块。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近7个交易日大额净买入格力电器、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等个股,分别净买入12.76亿元、11.00亿元、5.94亿元。

龙虎榜显示,昨日上榜个股中,机构席位明显增多。西域旅游、药石科技、大亚圣象、南山智尚、金风科技、章源钨业、国际医学等多股被超过2家机构买入。不过,机构之间博弈依然剧烈。药石科技盘后交易数据显示,3家机构席位净买入5656.88万元,另有2家机构席位净卖出2172.50万元。

昨日盘面上,电力设备板块持续活跃,龙源技术、和顺电气、佳电股份、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等个股涨停。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五部门近期联合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称,各地政府主管部门、有关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意义,合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环保、园林、燃气等一众碳中和概念股也受到资金青睐。本周碳中和概念持续活跃,成为市场领头羊。其中,乾景园林周二至周五4连板,一周大涨52.47%。雪迪龙、新天绿能、重庆燃气、园林股份、博天环境周涨幅超过30%。

2月中旬大盘调整以来,以白酒、光伏、医药为代表的机构“抱团股”遭遇重挫,不少个股自高点回撤超过30%。昨日,茅系股终于迎来大幅反弹,茅指数上涨3.55%。亿纬锂能、东方雨虹、宁德时代、片仔癀、比亚迪、汇川技术涨幅超过6%。贵州茅台收盘涨2.13%,股价重新站上2000元。

浙商证券认为,近期白酒板块跌幅进一步缩窄,基本面及消息面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白酒板块业绩端仍具较强支撑性,预计茅台非标产品提价、2021春糖会召开、业绩披露等将成为下一阶段白酒板块行情的主要催化剂。

原标题:“抱团股”回暖终结周线连阴 机构资金活跃度明显提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