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获注近千亿资产,天山股份能挑战“水泥一哥”的地位吗?
03-04 21:04:23 来源:上海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上海证券报消息,3月2日晚,天山股份近千亿规模的并购方案出炉,给近期本就红火的水泥板块再添一把火。

图片

3月4日水泥板块领涨股     来源:Wind

3月3日,天山股份开盘涨停,收盘上涨6.63%报18.01元。3月4日,公司股价延续涨势,最终以上涨5.5%收报19元。以公司近期股价低点13.06元计,截至目前区间涨幅达45.5%。

就整个水泥板块来看,在高需求、低库存拉动下,水泥春季涨价潮明显提前,水泥板块表现强劲。以水泥指数为例,从2月5日的1557.99点开盘至3月4日以1813.33点收盘,区间涨幅为16.4%。

“对于天山股份的整合,资本市场已有所预期,所以并未出现明显提振。”中国水泥网相关业内人士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直言:“中国建材对水泥板块的整合是两材(即中国建材集团、中国中材集团,曾是主业同为水泥的两大央企)合并后的必然选择,整合后,企业经营管理有望提升、业务布局更具有协同性。但目前更多的是资本层面的动作,后期效果还有望观察,对行业影响有限。”

注入近千亿资产

2020年8月,天山股份曾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吞进中国建材大部分水泥资产。时隔半年,天山股份重组方案正式出炉。

3月2日晚,天山股份公告称,拟采用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中国建材等26名交易方购买中联水泥100%股权、南方水泥99.9274%股权、西南水泥95.7166%股权及中材水泥100%股权等资产,支付对价981.42亿元。

图片

来源:天山股份公告

就此次收购而言,天山股份可谓 “蛇吞象”。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天山股份资产总额、资产净额、营业收入分别为152.78亿元、96.47亿元、96.88亿元,而标的资产前述三项指标则分别高达2405.5亿元、643.92亿元、1596.15亿元。

收购完成后,天山股份的主营业务将由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的生产及销售,拓展为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和砂石骨料的生产及销售;且业务规模显著扩大,将从主营新疆和江苏地区的水泥企业,成为全国水泥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

水泥产能提升至约4亿吨以上,水泥熟料产能提升至约3亿吨以上,商品混凝土产能提升至近4亿立方米左右,砂石骨料产能将提升至约1亿吨以上,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同时,通过多元化地域业务分布,降低由于地区需求变化、竞争态势差异造成的经营波动。

反观现在的“水泥一哥”海螺水泥,截至2020年半年报,公司熟料产能2.59亿吨,水泥产能3.66亿吨,骨料产能5680万吨,商品混凝土产能300万立方米。

由此看来,天山股份在完成收购后,在产能方面将超越海螺水泥,成为行业新龙头。

如此“蛇吞象”的底气何来?

就此次交易来看,双方的控股股东均为中国建材,最终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本次收购前,中国建材持有天山股份4.8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45.87%。本次收购完成后,中国建材将持有天山股份70.77亿股股份,在不考虑配套募集资金的情况下持股比例为87.51%。

图片

中国建材旗下部分企业      来源:中国建材2020年半年报

业内看来,此次仅为中国建材对旗下水泥板块的整合和专业化重组。中国建材称,重组有利于整合优质资源,巩固公司在水泥行业的领先地位,推动解决本公司附属公司之间在水泥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

图片

来源:公司公告

不过,就盈利能力来看,海螺水泥依然遥遥领先。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1日的财务数据,本次交易后,天山股份(备考)总资产为2675.8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866.88亿元、营业收入1300.66亿元、净利润134.07亿元。海螺水泥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966.65亿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9.84亿元、净利润247.19亿元。

华泰证券表示,天山股份拟整合产能是目前规模的10倍,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水泥巨头。从产能利用率的角度来讲,受西北地区供需关系紧张影响,天山股份产能利用率一直不高,2019年为43%,而四家标的公司平均产能利用率为74%,整合后有望提升公司整体产能利用率,同时加强区域产能集中度和议价权,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短期较大幅度提升盈利能力难度较大,有待后期观察。”业内人士解释称,就收购标的来看,市场重合度较小,能发挥怎样的协同效应有待观察;同时,标的本身存在质量参差不齐、老旧产线效率低下等问题,这些都需要考量。由此看来,海螺水泥的“水泥一哥”的位置或难撼动。

此外,业界认为,对中国建材而言,其目标是将水泥最终形成一个统一的板块,后续或将还会有整合动作。正如天山股份公告所言,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提高行业内部生产集中度,促进行业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成为了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兼并与收购是行业内部整合的主线。

水泥春季行情提前

中国水泥网行情中心消息显示,今年2月19至21日长三角熟料价格基本完成首轮上调;2月25日,安徽沿江及浙江地区部分大厂熟料价格再次通知上调30元/吨。业内看来,往年3、4月份的涨价潮或已提前启动。此外,由于河南省内多数熟料生产线处于停窑状态,加之区域水泥价格已下调至相对低位,3月3日起河南郑州、洛阳等多地一些主要厂家尝试通知上调水泥价格30元/吨……

市场表现强劲的同时,龙头企业早已蓄势待发,积极拓产扩能。

“2021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将会有二期千万吨骨料生产线,新型墙材、精品砂浆等项目在园区落户,真正达到产业一体化,逐步形成年产值近30亿元,税收过4亿元就业人员达8000余人,辐射鄂西北地区现代化综合建材产业的聚集地。”华新襄阳建材产业园相关人员近期公开表示。

据悉,2021年华新水泥襄阳股份有限公司追加投资15亿元,在原生产水泥建材项目的基础上,计划分期建设骨料(二期)、商混、墙材、精品砂、精品活性钙等新型建材项目,拓展业务规模,建成华新襄阳建材产业园,达到资源综合利用,实现效益最大化。

上峰水泥则在2月25日晚公告称,拟以1.12亿元收购松塔水泥85%股权,再拓西北版图。这意味着,其西北区域化布局初现雏形,三大区域格局逐渐形成,建材主线发展稳步开拓。

同时,在各省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中,也包含多个水泥、砂石骨料等项目,且不乏龙头企业的身影。如贵州省发改委近期发布的2021年名单中,新型建材产业收尾项目,即包括紫云县西南水泥300万吨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建设项目、玉屏县西南水泥产能减量置换技改项目;续建项目中包括,正安县西南水泥公司3200t/d熟料智能环保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新建项目包括,毕节西南水泥有限公司减量置换日产6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技改项目等。

“2021年水泥行业供需格局整体稳定,预计全年平稳。基建项目开工将拉动水泥需求回归,错峰常态化将促使水泥供给端表现稳定。”水泥大数据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魏瑜分析道。

同时,水泥大数据研究院认为,中性预期下,二季度全国水泥价格同比将出现转正;全年来看,全国水泥均价较去年将保持平稳。

原标题:获注近千亿资产,天山股份能挑战“水泥一哥”的地位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