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赢合科技原董事长遭刑拘后再被立案调查!
03-04 20:04:26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

证券时报·e公司消息,原董事长、创始人王维东因涉操纵股价被刑拘后,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赢合科技(300457)3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CEO王维东转来的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决定对王维东立案调查。目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正常。此次调查事项系针对王维东个人的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调整控股子公司业绩承诺,赢合科技3月3日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目前尚未披露回复公告。

被刑拘后再被立案调查

今年1月,赢合科技原董事长、创始人王维东因涉操纵股价被刑拘。

2021年1月17日,赢合科技披露《关于公司董事长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长、CEO王维东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其个人涉嫌违法的情况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侦查。

王维东被拘留后,赢合科技对董事长改选一事立即提上日程。2021年1月17日,赢合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选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同意改选董事王庆东担任公司董事长。

公告显示,王庆东曾任上海电气产业发展部部长,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产业发展部部长,具备丰富的工业自动化技术研发及投资管理等工作经验,现任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副总裁。王庆东自2020年1月15日起至今担任公司董事。

事隔一月后,目前关于王维东的调查未有进一步披露,而来自证监会的调查则已启动。

赢合科技3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CEO王维东转来的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决定对王维东立案调查。

微信图片_20210304200413.png

赢合科技表示,目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正常。此次调查事项系针对王维东个人的调查。公司已于2021年1月17日发布公告,王维东先生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于2021年1月15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本次证监会调查事项与前述公安机关侦查事项系同一事实。

赢合科技成立于2006年6月,主营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等,2020年新增口罩机业务,另外子公司深圳市斯科尔科技有限公司还从事电子烟相关业务,公司由王维东、许小菊共同出资组建,两者为夫妻关系,同时为一致行动人,公司是我国动力电池智能自动化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行业内第一家锂电池智能生产线整线方案提供商,2015年5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2019年以来,赢合科技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协议转让及表决权设置形式,引入控股股东上海电气,实际控制人变为上海市国资委。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王维东持有公司约1.1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13%,许小菊持有公司1176万股,王维东、许小菊两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约1.23亿股,占比18.93%,为赢合科技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为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股东数为1.63万。

变更业绩承诺被问询

就原董事长、创始人王维东被查,赢合科技事发后在机构调研中解释,过去一年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一直由公司的总裁许小菊负责,因此这一事件也不会对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重大的影响。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CATL、比亚迪、LG化学、盟固利、ATL、冠宇、中航锂电等国内外一流企业都是赢合科技客户。另外据公司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公司盈利3亿至3.6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约1.65亿元同比增长82.16%~118.60%,公司称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回暖,公司全年新接有效订单超过33亿元。

除原董事长被查外,赢合科技早年控股的子公司变更业绩承诺,正在被深交所追问。

3月3日,深交所向赢合科技发出关注函,指出2月27日公司披露《关于调整控股子公司业绩承诺的公告》,公司于2018年9月增资4827.00万元取得深圳市斯科尔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斯科尔)51%的股权。

因新冠疫情阶段性影响及看好斯科尔未来前景,赢合科技拟变更斯科尔原股东业绩承诺。在原业绩承诺条款中,斯科尔原股东承诺,斯科尔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10000万元和20000万元,当年未完成业绩承诺的应当补偿。

变更后新的业绩承诺条款中,斯科尔原股东承诺,斯科尔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2800万元、10000万元和20000万元,四年累积承诺净利润数不低于3.88亿元,当年业绩承诺完成率未满85%时才需补偿。

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对2020年度净利润的承诺,由原承诺的1亿元调降为2800万元。另外增加了2022年的业绩承诺以及总计四年累计承诺净利润数额,并约定当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不足85%时才需要做出补偿。

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赢合科技结合本次增资收购的相关背景及作价情况、收购后斯科尔运营情况、疫情对斯科尔业绩的影响,补充说明本次业绩承诺变更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斯科尔2020年业绩情况、2021年至2022年经营规划及业绩预测情况,补充说明赢合科技延长斯科尔承诺期、变更补偿方式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调整后各年度承诺净利润的可实现性,并进行风险提示。

原标题:祸不单行!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这家A股公司原董事长遭刑拘后再被立案调查!交易所也发来了关注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