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机构重仓股遭遇“黑周四”,大资金出逃名单曝光!
03-04 18:58:09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数据宝消息,机构重仓股大跌,基金持股50家以上个股合计净流出资金超400亿元。低价股逆市上涨,ST板块涨停潮,*ST众泰连续12涨停。

基金重仓股春节后市值蒸发超5万亿

市场今日大跌,创业板指数大跌近5%,机构重仓股再度重挫,阳光电源、亿纬锂能跌幅超10%,爱美客、捷佳伟创、通策医疗、通威股份、华友钴业等多只基金重仓股跌停。

图片

春节以来,基金重仓股大幅回调,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20年末持股基金数量50家以上的股票有168只股票,上述股票节后平均下跌12.74%,大幅跑输同期沪指(-4.15%)。节后跌幅超30%的有8只股票,通策医疗累计下跌40%,跌幅最大,阳光电源、爱美客、重庆啤酒、山西汾酒等个股跌幅均超过30%。

图片

上述168只个股春节后市值出现大幅蒸发,合计蒸发市值达到5.14万亿,相当于目前2个贵州茅台的总市值,总市值蒸发超千亿有12只股票,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宁德时代、金龙鱼、中国中免等。持股基金数超1000家的个股仅中国平安春节后股价上涨。假设基金持仓数量未发生变化,则上述个股基金持股市值合计缩水超4300亿元。

图片

从资金面来看,上述168股今日资金合计净流出超400亿元隆基股份、五粮液、东方财富三只机构重仓股流出资金超20亿元,紫金矿业、通威股份、比亚迪、阳光电源、三一重工、爱尔眼科6只个股流出资金超10亿元。资金净流入超亿元的仅招商银行、新华保险、工商银行、农业银行4只金融股。

春节以来,上述机构重仓股中有139只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净流出额最大的是比亚迪,节后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145.79亿元,股价下跌25.64%,与新能源汽车指数相比,比亚迪大幅跑输。另一只主力出逃超百亿元的是东方财富,节后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117.44亿元。其他主力资金净流出超50亿元的有紫金矿业、隆基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通威股份、宁德时代和阳光电源。

相比之下,中国平安是节后主力资金的香饽饽,累计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84.16亿元,也是基金抱团股中唯一一只获得主力资金超30亿元净流入的股票。

图片

低价股逆市大涨,ST概念涨停潮

权重股大跌,但小市值超跌股春节后却逆市上涨。Wind低价股指数自2月10日的低点以来,已经累计上涨22.55%。股价为5元以下的860余只股中,有814只股的股价自2月10日以来累计实现上涨,占比近95%,其中有8只股的股价累计上涨幅度超过50%,包钢股份累计上涨86%,涨幅居首,*ST众泰、全新好、华昌达等涨幅居前。

图片

低价股中,ST股数量占比最大,也是涨幅最明显的板块,今日ST板块再次发力,两市有近40余只ST股录得涨停板。多只个股近期更是连续涨停,如*ST众泰、*ST实达、*ST当代、*ST赫美等。

图片

*ST众泰今日再次收获涨停板,截至最新,该股已经连续12个涨停板,累计涨幅80%。自1月11日的低点以来,该股股价累计涨幅达到175%,区间涨幅位居两市第二,仅次于新股南网能源。

图片

因收获12个连板,*ST众泰被网友称为牛年第一“妖股”。巨大涨幅也吸引监管层的关注,3月3日晚间,公司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连发7问,要求公司说明基本面及主营业务是否发生或预计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停产、半停产状态是否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连续上涨是否与公司基本面相匹配。

对于股价大幅上涨,*ST众泰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表示,2020年度由于公司缺乏流动资金,整车生产几乎处于停滞状态,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汽车配件的销售。公司控股股东铁牛集团3.1亿元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截止到目前仍未归还公司。

*ST众泰去年业绩巨亏,公司预计亏损60亿元-90亿元,其中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坏账准备等合计约35亿元至65亿元。除了业绩巨亏外, *ST众泰还存在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已被法院宣告破产。

除ST股外,去年跌幅巨大个股迎来超跌反弹。仁东控股去年因杀猪盘,连续14个跌停而广受市场关注,近期该股已7个交易日6涨停,股价自低点已经翻倍。同样是杀猪盘济民制药股价自低点起也翻倍,中途还有5个涨停板。邦讯技术今日20%,股价自低点涨幅达到130%。曾是两市股价最低的非ST股包钢股份,近期股价自低点反弹超80%,成功站上2元整数关口。

图片

原标题:机构重仓股遭遇“黑周四”,大资金出逃名单曝光!牛年第一“妖股”诞生,业绩巨亏股价连拉12个涨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