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特朗普最后的疯狂?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被迫从美股退市!
01-02 08:36: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特朗普就要卸任美国总统一职了,纽交所宣布,将对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移动、电信、联通启动退市程序!

纽交所称已启动三家中国电信运营商的退市程序

据环球时报报道,纽约证券交易所12月31日宣布,为遵守特朗普政府禁止美国人投资“有军方背景的中国企业”的行政命令,将对中国联通(香港)、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三家中国公司进行退市处理。

微信图片_20210102083539.jpg

根据交易所的声明,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将在1月7日至1月11日期间退市。

报道称,纽交所表示,纽交所监管机构已作出决定,这些企业不再适合在美国上市。

中国移动于 1997 年在美国上市,其股票代码为 CHL;中国联通于 2000 年在美国上市,其股票代码为 CHU;中国电信于 2002 年在美国上市,其股票代码为 CHA。

不过,除了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也分别在香港挂牌上市,而且它们的收入基本上都来自中国,在美国除了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之外基本上没有什么存在感——因此有媒体表示,纽交所将这三家公司退市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为什么要这么做?

去年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突然公布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

报道称,该规定可能会影响到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31家中国企业。此举旨在阻止美国投资公司、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买卖这些中国企业的股票,这些中国企业今年早些时候被美国国防部认定为受中国军方支持。

行政命令将于明年1月11日生效。该命令将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上述中国企业的证券进行任何交易。同时,它还禁止美国人在被认定为“中国军事企业”的60天内买卖这些企业的证券。

路透社称,此举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选举失利”后推出的最新重大政策举措,表明其政府正寻求利用任期剩余的几个月打击中国。这也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本已令人担忧的关系。

中方已多次就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严正立场。中国外交部此前表示,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中国企业,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

外交部曾有回应

此前,中国外交部曾就“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投资者投资由中国军方所有或控制的公司”做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020年11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出于政治动机,恶意污蔑抹黑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方企业,严重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严重干扰中美之间正常经贸和投资合作。此举不仅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将损害包括美国在内各国投资者的利益。 

汪文斌强调,中方敦促美方正确看待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停止借口国家安全肆意打压中国特定企业的错误行径,撤销有关错误决定。我们将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三大运营商近日均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

目前,移动、电信、联通都没用回应此事,据证券时报报道称,向三家运营商人士询问了对于从美股退市一事的表态。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三大运营商均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2021年,中国移动要加快建设信息“高速”,打造品质一流新型基础设施,大力构建以5G为中心的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基础设施;要创新运营信息“高铁”,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推动新发展,深化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重点分析了企业当前面临的形势,描绘中国电信“十四五”发展蓝图,深入阐述云改数转战略,对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上重点阐述了云改数转战略,并强调2021年是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开创新局面的关键之年。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分析形势的基础上,对新一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会议提出,2021年,中国联通要着眼全面塑造“五高”发展新优势,实现经营业绩稳定增长、发展质量全面提高、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三大经营目标。

机构:运营商有望迎来业绩、股价拐点

实际上,近期资本市场对于运营商的关注度开始提升,不少机构关注到运营商的股价与估值已经处在历史地位,并提出运营商是否已经迎来投资拐点的论断。

中信证券在最近的报告中就指出,运营商板块在基本面反转情况下存在非常明显的低估。以中国移动港股为例,股价与估值均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点,同时也较大幅度低于公司股权激励行权价55港元。

中信证券指出,疫情以来,中国运营商利润增速领跑全球,然而估值远低于历史中枢和全球平均水平。中信证券认为,这是美国对中国公司的投资禁令下出现的极端情况,与基本面存在明显背离。在国内运营商价格战停止/格局优化、电信收入数据向上、ARPU值反转的良好基本面数据支撑下,三大运营商价值理应得到重估。

上游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e公司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