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上证50穿越牛熊,哪些股票贡献最大?年末行情冲刺,顺周期能强势多久?
11-28 15:57:33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证券时报·数据宝报道 针对目前芯片行业盲目投资和烂尾项目,工信部官员建议通过兼并重组的聚变效应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上证50创12年新高,顺周期板块还能火爆多久?

工信部官员:建议芯片行业兼并重组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今天提醒,目前芯片制造等行业也出现了盲目投资和烂尾项目,需要规划和加强监督,并指出兼并重组是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低水平扩张,实现规模化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的有效形式。

根据“国是直通车”报道,王志军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发展规划论坛上指出,前些年,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领域存在着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包括光伏等新兴产业也出现过重复建设,目前芯片制造等行业也出现了盲目投资和烂尾项目,前一阶段集成电路制造方面的投资也被爆出造成巨大的损失,需要规划和加强监督。

王志军还指出,要看到兼并重组是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低水平扩张,实现规模化发展和提升竞争力的有效形式。

他补充说,针对中国部分新兴企业规模比较小、同质化严重、缺少全球领先的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等突出问题,建议通过兼并重组的聚变效应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自从芯片被卡脖子以来,国内陷入轰轰烈烈的“造芯”运动。据统计,以“芯片”为关键词在企业信息平台“企查查”搜索发现,截至今年10月初,全国的芯片相关企业超过50000家,今年新成立的芯片公司就达12740家。

在轰轰烈烈的全民“造芯”运动中,沦为闹剧的芯片项目不在少数,多个百亿级项目的坍塌更是令人咋舌。今年半导体行业最轰动事件莫过于武汉弘芯资金链断裂,项目随时有停滞的风险,目前湖北省重大项目中已将武汉弘芯移除。2017年武汉弘芯曾号称投资1280亿元,要建成中国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厂之一。

拟投资100亿美元的成都格芯项目已停摆两年半,近日被爆出或被韩国芯片企业接盘,该公司曾称要建立全中国规模最大的12寸晶圆厂。

在陕西西咸新区,原计划投资近400亿元,号称要建设国内首个柔性半导体服务制造基地的陕西坤同半导体,在成立一年多后,于今年年初被曝出拖欠员工薪水。

今年6月,半导体界的“明星公司”南京德科玛因资金不足进入破产清算及资产移交程序。2015年成立的南京德科码,计划投资超30亿美元,用于生产电源管理芯片、微机电系统芯片等产品,规模堪比南京台积电。

对于目前半导体行业烂尾现象,国家发改委已出手整治。在10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表示,针对芯片行业当前出现的乱象,国家发改委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规划布局。按照“主体集中、区域集聚”的发展原则,加强对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建设的服务和指导,有序引导和规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秩序,做好规划布局。引导行业加强自律,避免恶性竞争。

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加快落实国发〔2020〕8号文,也就是关于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抓紧出台配套措施,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三是建立防范机制。建立“早梳理、早发现、早反馈、早处置”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风险提示,加强与银行机构、投资基金等方面的沟通协调,降低集成电路重大项目投资风险。

四是压实各方责任。坚持企业和金融机构自主决策、自担责任,提高产业集中度。引导地方加强对重大项目建设的风险认识,按照“谁支持、谁负责”原则,对造成重大损失或引发重大风险的,予以通报问责。

大银行起舞,上证50突破2015年高点

上证指数还在3400点附近寻求突破,上证50率先爆发了。昨天尾盘,“宇宙大行”工商银行股价直线拉升,收涨5.89%,成交额创近五年新高。

大银行起舞带动上证50指数上涨1.54%,一举突破了2015年牛市顶点时创下的3494.82点史上第二高峰,报收于2008年3月6日以来的最高位,点燃市场氛围。

临近年末,市场行情出现切换迹象。前期涨幅较高的科技、大消费板块个股逐渐熄火,大型顺周期概念股、权重股接棒上行。11月,上证50指数上涨6.65%,领跑重要大盘指数。行业方面,有色金属、采掘、钢铁和银行四大行业月内涨幅超过10%。

关于银行板块的反弹,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近日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关。对于这份报告,市场解读得出关键的结论之一就是,贷款利率企稳,银行息差压力明显减轻。中金公司发布报告认为,净息差预期开始乐观,重申“业绩反转,而非反弹”的行业判断。向前看一至五个季度,该机构预计上市银行业绩逐步改善,银行股将迎来一轮类似2016至2018年大幅度上涨的行情。

上证50穿越牛熊,哪些股票贡献最大?

上证50指数是A股主要大盘指数中,唯一超越上轮牛市顶点的指数,沪深300指数表现次之,距离上轮牛市顶点还有7.43%。同期大盘大指数中,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跌幅均超过30%。

看似低调却穿越了牛熊,上证50牛在何处?从权重股表现来看,医药、消费等行业核心资产的崛起贡献最大。

数据宝统计,50只权重股中,六成最新价已超过了上轮牛市的最高点。与上证50指数上轮最高点位2015年6月9日的收盘价比,贵州茅台累计上涨693%,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两只市值超过9000亿的龙头股价涨幅也超过100%。

全市场范围来看,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休闲服务三个行业最新点位超过了上轮牛市顶点。其中,食品饮料行业指数相比于2015年的最高点已累计上涨了166.34%,不断刷新历史高点。与此同时,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仍有半数行业最新点位距上轮牛市顶点腰斩,传媒、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建筑装饰和公用事业跌幅超过60%。

年末行情冲刺,顺周期能强势多久?

年末行情进入最后阶段,顺周期板块能强势多久?中信证券认为,本轮顺周期板块爆发的一个原因是周期板块过去一年的盈利受疫情冲击较大,未来复苏弹性也更高。若未来A股估值分化回归历史均值水平,则顺周期板块超额收益可能临近结束;周期板块强势的另一逻辑在于工业品价格的上涨,而从周期阶段观察后者可能尚未结束,保守估计顺周期逻辑至少能持续至2021一季度末。

建议围绕周期品和可选消费板块,继续强化顺周期品种的配置。周期品方面继续推荐受益于弱美元和全球经济预期改善的有色金属,包括铜和铝,以及价格重回需求驱动的锂;化工板块中推荐化纤。可选消费方面,除了家电、汽车、白酒、家居外,可以开始关注中期基本面开始修复的酒店、景区等品种。

从各大机构发布的2021年策略展望来看,消费和科技依旧是机构力推板块。中金公司认为,十四五规划第一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初现雏形,加速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与升级。全年来看,成长仍可能是制胜的关键。

亚太股市反弹势头良好,多国指数创新高

在经受了疫情冲击而纷纷创下历史级下跌后,全球主要市场指数下半年普遍反弹势头良好。美股三大指数接连刷新历史高点,纳斯达克指数年内涨幅36.03%已超过深证成指排名全球主要市场指数第一位。

本月,亚太市场集体爆发。日经225指数上涨15.96%,创29年来新高。韩国综合指数大涨19.83%,创历史新高,台湾加权指数、印度SENSEX30指数也在本周继续刷新历史最高点位。

原标题:芯片有盲目投资和烂尾,工信部:建议兼并重组!大盘这一指数爆了,“淡定”板块突然发力,释放什么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