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11月回眸:蓝筹扬眉吐气暖意浓,题材垂头丧气寒意深
11-28 13:28: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刚刚过去的11月,中国股市以低调的方式开场,在经历了一波三折后,最终以高调的方式收场。不过从盘面看,10月的热点在11月变成了冷点,而10月的冷点则在11月变成了热点。简单概括下来那就是“蓝筹优先,题材靠边”。

主要指数沪强深弱 上证50创12.7年新高

通达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11月份,上证50、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科创50五大成分指数分别录得了6.65%、3.43%、0.68%、-1.39%、-0.44%的战绩,上证指数、深证综指、中小板综、创业板综4大综合指数同期表现分别为5.70%、2.50%、1.85%、-2.22%,其中创业板综于11月9日达到了2016年1月以来的新高3240.68点。此外,衡量整个A股“平均股价指数”比10月份回升了1.65%,也一度刷新了2016年1月以来的新高。由此可见,以蓝筹股主导的上海市场远强于以题材股主导的深圳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上证50业已突破了2015年6月9日形成的中期大顶,创出了2008年3月6日以来的新高。

盘面“红肥绿瘦”低估值蓝筹领涨

10月主要指数全线飘红,但个股跌多涨少,而11月主要指数有涨有跌,但个股涨多跌少。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沪深两市涨跌个股比例分别是2543:1504,其中涨幅大于100%的股票减少至2家,涨幅大于50%的个股却增加到24只,跌幅大于30%的股票微增至9家,跌幅大于20%的个股略增至52只。尽管两市暴涨和暴跌的个股数量跟10月份一样稀少,然而月内连续涨停的“妖股”和连续跌停的“瘘股”不胜枚举。

板块方面,周期性行业霸气领涨,化纤、有色、煤炭、钢铁、工程机械、黄金、石油板块月内狂飙24.23%-10%不等,为最近数年来所罕见。家电、酒店餐饮、水产品等消费类板块也暴涨了10%以上。航运、交通设施、运输服务等板块同样涨幅居前——它们的走高还带动了区域经济类板块走强。相比之下,新经济题材走势疲软,只有胎压监测、氮化镓、超级电容板块涨幅在10%左右,而与医药医疗相关的生物疫苗、基因、保健、抗癌、抗流感、免疫治疗等新经济题材则跌幅居前。此外,食品安全、IT设备、数字货币、网游等板块也在11月遭到了较大的抛压。总体来说,低估值蓝筹板块可谓扬眉吐气了一把,而题材股群体则是垂头丧气的状态。

多因素推动“大强小弱”

“11月盘面风云突变,热点从题材转向蓝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所致。”中信证券分析师钱向劲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首先,过去两年或者说过去五年,很多中大盘蓝筹股和小盘题材股都经历了一波长期上涨或者快速上涨行情,它们的估值优势已被股价大涨所削弱,有些个股甚至透支了未来几年的业绩,因此场外资金介入力度不及场内资金抛售力度,使得股价高位滞涨或下跌,这些流出来的资金自然就往股价、估值和位置都偏低且低位蓄势充分的个股奔去了。其次,随着国内经济走出新冠疫情的阴影逐渐复苏,传统周期性行业大规模开工的项目增加,全面脱贫实现小康的目标促使股价长期压抑的行业公司找到了新的业绩增长点,从而推动股价大幅拉升。然后,这些股价严重偏低的传统周期性蓝筹,面临着面值退市的风险,也使得公司管理层拿出了一系列实质性的举措提升股价远离退市红线。最后,正所谓‘风水轮流转’,这几年来也只有资源类和基建类二线蓝筹没有上涨了,银行板块大面积破净长期处于全球最低水平,技术性补涨也说得过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