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快手一哥”退赔近6200万!承认直播带货燕窝夸大宣传,上市公司股价跌回两月前
11-27 21:32: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快手一哥辛巴“认怂”了。

辛巴(实名辛有志)在11月27日发表声明承认带货的燕窝产品实为一款燕窝风味饮品,不应当作燕窝制品进行推广。他称品牌方一直避而不见,其决定主动积极回应解决事件,愿意主动先行退赔6198万元。

来源:微博

10月25日,辛巴徒弟“时大漂亮”在直播时向粉丝推荐了一款燕窝产品。11月3日,购买过此款燕窝的某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质疑燕窝是糖水,引发热议。

11月6日,辛巴委托律所发表声明,列举了好几个知名平台和一批用户,称上述主体散布不实视频,影响了辛选公司声誉和“时大漂亮”名誉,要进行调查取证,采取法律手段追究责任。

11月7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开始发文分析上述燕窝。11月19日,王海公布了燕窝的检测报告,称它就是糖水。

这次风波直接重创辛巴参股的上市公司起步股份。自王海公布燕窝检测报告当天开始,7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25%,其中11月19日、20日连续跌停。11月27日,起步股份收报10.41元,低于9月份公司宣布辛巴入股前一天的收盘价。

承认夸大宣传

辛巴11月27日发布的声明称,经检测,这款“茗挚”品牌燕窝产品在直播间推广销售时,确实存在夸大宣传,燕窝成分不足每碗2克,根据辛选与广州融昱公司(下文统称“品牌方”签署的《品牌推广合作协议》,明确约定:品牌方必须保证提供给“时大漂亮”展示销售的产品说明、介绍、图片等信息资料不存在虚假、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并且符合生产国及销售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否则产生的一切责任和损失均由品牌方承担。跟品牌方按照合同规定协调,希望品牌方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虚假宣传相关法律规定对所有用户进行赔偿。“本应由品牌方与我方共同面对此次事件,但由于品牌方一直回避不见面,沟通不积极,方案不明确,所以我决定主动积极回应解决此次事件。”

辛巴提出了先行赔付方案,“召回辛选直播间销售的全部‘茗挚’品牌燕窝产品、承担退一赔三责任”(共销售57820单,销售金额15495760元,共需先退赔61983040元),先解决问题。此外,辛选会依据合同及法律规定追究品牌方的责任。无论结果如何,辛选都应该优先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并坚决负责到底。

“内疚,也很自责,看见舆情的第一时间,没有意识到自身的问题,也没有找第三方机构核实产品,去了解行业的真相,而是急于根据品牌方提供的信息,匆忙回应,闹了个乌龙笑话。”辛巴表示,回看了自己的回应视频,甚是可笑,面对所有的嘲讽、谩骂,其称欣然接受。

来源:微博截图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结合早前表态,辛巴的本次声明可以说是180度大转弯。

辛巴之前严词否认造假。他还在直播间展示了产品的检测报告并进行现场试验,称产品没有问题。同时,他表示王海录制视频中的燕窝没有实际产品的满,怀疑对其进行了调换。

来源:公开的律师声明

监管措施不断

针对日益壮大的直播带货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监管机构在今年下半年连续祭出监管举措。

1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直播营销平台应当防范和制止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等侵害用户权益的行为,以显著方式警示用户平台外私下交易等行为的风险。直播营销平台应当根据直播间运营者账号信用评价、关注和点击数量、营销金额及其他指标维度,建立分级管理制度,对重点直播间运营者采取安排专人实时巡查、延长直播内容保存时间等措施。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建立健全风险识别模型,对高风险行为采取弹窗提示、违规警告、限制流量、阻断直播等措施。

这是《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实施以来第二部针对直播电商行业的全国性规定。业内人士指出,新政具有更强的执行效力,有利于规范直播平台及主播行为,引导行业良性有序发展。

开源证券研报认为,新政一方面鼓励直播电商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制约了直播电商“野蛮生长”,不符合相关规范的平台及人员将无法参与直播带货。《规定》实施后,或有执行层面的细则等发布,更好地引导从业者。这种规范性的约束条例将有助于合规的龙头平台及运营人员凸显自身优势,淘汰无序的从业者,有助于直播电商长期繁荣发展。

地方也跟进出台相关行业规范。浙江省网商协会近期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直播电商行业规范标准《直播电子商务管理规范》。《规范》对直播电商的不同参与角色如直播平台、入驻商家、主播、MCN机构等提出要求,进行了规范。如平台应建立商家、主播的入驻资质审核机制;对直播间进行监控,及时清理违规内容,处理违规主播;加强对直播中商家、主播承诺的管理,分清兑现义务承担主体等。所有主播须实名认证并参加培训,直播账户名、头像、封面图须规范。

原标题:“快手一哥”退赔近6200万!承认直播带货燕窝夸大宣传,上市公司股价跌回两月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