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重整计划草案获债权人会议通过 “摩托车大王”力帆股份要深耕新能源汽车
11-27 07:16:09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力帆股份的重整计划有了实质性进展。11月25日晚间,力帆股份(股票简称“*ST力帆”)发布公告称,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高票通过重整计划草案,出资人会议全票通过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同时,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等10家全资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也获得通过。力帆股份十家全资子公司的管理人将依法向法院提交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申请。在法院批准前,公司仍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摩托车大王”走上重整路

创办于1992年的力帆股份最终走上重整之路,或许会让很多人唏嘘不已,毕竟力帆股份曾经是国内有名的“摩托车大王”。

发动机是摩托车的核心部件。早年间,力帆股份的创始人尹明善带领团队生产出国内第一台电启动发动机,进而凭借“制造成本低、产品皮实耐用”的优势从传统的脚踏式发动机市场脱颖而出。

凭借发动机的优势,尹明善打造的摩托车帝国在2000年前后初现雏形,跃居“重庆摩帮”三大家族之列,力帆股份也成为国产摩托车行业的龙头企业。

但好景不长,在后来“禁限摩”政策影响下,力帆股份的摩托车销量走向下坡路。此消彼长,公司的摩托车业务虽日显颓势,但乘用车兴起又让力帆股份兴起了“造车梦”,并先后在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共享汽车三个细分领域试水。可惜,力帆股份都没能抓住“风口”,反而负债累累。东方财富App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力帆股份总资产为163.3亿元,总负债170.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4.22%。

债务问题或会成为压垮力帆股份的最后一根稻草,因资不抵债,力帆股份不得不向法院提交重整申请。重整后的力帆股份真能迎来新的转机吗?

“重整可以让力帆股份平稳过渡,并保有余力实施转型。相对于破产来说,重整是企业获得重生的更好方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破产重整方案如果实施,力帆股份可以获得诸多方面支持。包括投资基金、产业资本,也包括变身为股东的原有债权人,为力帆股份构筑新的利益共同体,为未来业务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重整后深耕换电新能源汽车

在此次重整计划中,两名“白衣骑士”的入主为力帆股份带来不少成功的希望。

根据力帆股份此前披露的《*ST力帆管理人关于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公告》,由吉利迈捷和两江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满江红基金,将取代力帆控股,成为*ST力帆的控股股东。吉利迈捷的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将出资14.7亿元,间接占股14.7%,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两江基金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的全资直属企业两江产业集团所组建;吉利迈捷则由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吉行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9%和1%的股份。

盘和林认为,重庆地方政府平台入股力帆股份,有助于力帆股份打破融资瓶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吉利的入主,对力帆股份重整意义更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吉利将外包换电电动车平台注入力帆股份,并在售前售后方面与之展开深度合作。

对此,力帆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重整完成后,产业投资人将包括换电新能源汽车的车型定制、生产、营销售后管理等能力的标的公司控股权注入上市公司,赋能上市公司实现产业迭代升级。”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在换电新能源汽车领域,产业投资人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重整后上市公司将依托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人的优势,持续深耕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

原标题:重整计划草案获债权人会议通过 “摩托车大王”力帆股份要深耕新能源汽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