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太悲壮!刚刚,任正非重磅发声:荣耀和华为”离婚”后不要藕断丝连,要做华为最强竞争对手!
11-26 20:59:5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11月25日,任正非在荣耀送别会上表示,鼓励新荣耀拥抱全球化,做华为最强的竞争对手。荣耀和华为“离婚”后就不要藕断丝连,要理智地处理分开,严格按照合规管理,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各自实现各自的奋斗目标。

他称,未来我们是竞争对手,我们对你们不会客气的,你们要做华为全球最强的竞争对手,超越华为,甚至可以喊打倒华为,成为你们一个自我激励的口号。

他还称,新荣耀可以拿着“洋枪”、“洋炮”,与手持新“汉阳造”、新“大刀、长矛”的华为竞争,“谁胜谁负还不一定呢?”。

而一周前,11月17日,华为确定出售荣耀,出售后不再持有任何股份。

以下为任正非在荣耀送别会上的讲话全文,来源华为心声社区。

我们将分别,曾经相处的十数年,心中有依依不舍的难受与兴奋。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也处在一个最艰难的时期,我们本来是一棵小草,这两年的狂风暴雨没有把我们打垮,艰难困苦的锻炼,过几年也许会使我们变成一棵小铁树。铁树终会开花的。你们要走了,没有什么送你们的,除了秋风送寒吹落的一地黄叶。

一、为什么要剥离荣耀

华为在美国的一波又一波严厉的制裁下,使我们终于明白,美国某些政客不是为了纠正我们,而是要打死我们。华为短期的困难,我们有能力克服。我们不因自己受难,而要拖无辜的人下水。

但分布在170个国家的代理商、分销商,因渠道没有水而干枯,会导致几百万人失业;供应商也因为我们不能采购,而货物积压,销售下滑,拖累股市。他们有什么错,我们为什么不能承担一些牺牲,你们就是去与他们同甘共苦的,使干枯的渠道在水源未断时,补充满流水。

但你们不是救世主,要摆正对客户宗教般虔诚的心态,忠实地去维护客户利益,真诚地尊重对供应商的承诺。契约精神是你们立于不败的基础。荣耀是生产中、低端产品的,剥离后的荣耀在智信公司的领导下迅速恢复生产,解决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困难。

我们曾经十数年的相处,我们近似严苛的管理,将你们一批天真浪漫年青的小知识分子改造成能艰苦奋斗的“战士”,过去我们有些方法过于生冷,对不起了。今天要送别你们,同样是一样的依依不舍。

正当秋风起,杏叶一地黄,出门也许是更冷的寒风,我们再不能为你们遮风挡雨了,一路走好,多多保重。

二、如何做好这件事

首先尽快地恢复渠道的供应,渠道干久了,小草枯了,就难恢复生命了。水、水、水,傣族为什么喊这句口号,说明渠道的水是救命的水。

全力拥抱全球化产业资源,尽快地建立与供应商的关系,供应是十分复杂而又千头万绪的问题,你们难度比任何一个新公司都大。如何克服困难,就是摆在你们这些英雄豪杰们面前的事情。

坚持向一切先进的学习,包括向自己不喜欢的人学习。坚定不移地拥抱全球化,加强拥抱英、美、欧、日、韩的企业;美国是世界科技强国,它的许多公司很优秀,你们要坚定大胆与他们合作;同时也要与国内合作伙伴合作,与他们一同成长。

你们要保持已经形成的优良传统,干部、专家要全球化、专业化、多元化;除了职员本地化外,要慎重地分权,以免你们不能全球一盘棋,使诸侯林立,拥兵自重,令不能行。合理的淘汰机制,是激活整个队伍正向激励的补充,既要尊重人,又要考核科学,又要坚持责任结果导向,脱离大队伍后独立运营,会有难处的地方,慎重又坚决,又不能迁就。

坚持奋斗的目标与方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创新不动摇,决不允许队伍熵增。

三、做华为全球最强的竞争对手,超越华为,甚至可以喊打倒华为,成为你们一个自我激励的口号。

坚持改进自己,在方向大致正确的路上努力前进;坚持使组织充满活力,员工具有坚强的意志与对胜利的渴望。坚决反对内部的腐败,反对一切贪污、盗窃的行为。

坚持过去有益的习惯与制度,流程科学全面的管好队伍,沉着镇定地前进。挫折会有的,不要惊慌失措。多发挥集体思维的力量,要大胆决策,又不要独断专行。团结一致向前进。

今天是我们的“离婚”典礼,我就不多说了。一旦“离婚”就不要再藕断丝连,我们是成年人了,理智地处理分开,严格按照合规管理,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各自实现各自的奋斗目标。不能像小青年一样,婚姻恋爱,一会热一会冷,缠缠绵绵,划不清界限。

也不要心疼华为,去想你们的未来吧!未来我们是竞争对手,你们可以拿着“洋枪”、“洋炮”,我们拿着新的“汉阳造”,新的“大刀、长矛”,谁胜谁负还不一定呢?我们对你们不会客气的,你们有人在竞争中骂打倒华为,他是英雄好汉,千万不要为难他们。

相处时难别亦难,秋风送寒杏叶黄。你们走好。

为出售荣耀:不再持有任何股份

30余家代理商接盘"自救"

11月17日,多家企业在《深圳特区报》发布联合声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收购协议,完成对荣耀品牌相关业务资产的全面收购。出售后,华为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

声明指出,此次收购既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能最大化地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更是一次产业互补,全体股东将全力支持新荣耀,让新荣耀在资源、品牌、生产、渠道、服务等方面汲取各方优势,更高效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声明还称,所有权的变化不会影响荣耀发展的方向,荣耀高层及团队将保持稳定。投资新荣耀的经销商和代理商也承诺:未来只享有财务上的投资回报,在业务侧将遵循公平交易的市场化原则,与其他经销商、代理商享受同等机会。

知情人士指出,华为被美国持续打压以来,荣耀的供应商、生产工厂、渠道和分销商都面临困难。这种情况下,华为出售荣耀,是在“保护渠道有水流,别干枯了,别害了上下游”。

自2013年来,荣耀一直以相对独立的运作模式经营,坚持中低端价位,以优质产品收获一大批忠实用户,在年轻群体中收获较高品牌辨识度,与华为品牌形成区隔。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智信新于2020年9月27日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深圳国资委全资控股的深圳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持股98.6%,深圳国资协同发展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持股1.4%。据悉,该基金的出资人包括北京松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普天太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

荣耀在华为是什么地位?

荣耀(Honor)是华为在2013年推出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定位年轻市场,对标小米,手机产品分为V系列、HONOR系列、X系列、Play系列等。除了手机,荣耀也在布局AIoT领域的终端产品。在手机业务方面,荣耀是华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悉,今年上半年,荣耀已经正式从一个子品牌成为了一个独立公司。4月,荣耀终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亿元,法定代表人郑丽英,余承东担任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

在华为终端业务中,荣耀凭借平价策略, 帮助华为快速占领中低端市场。在成立之初,荣耀对标小米,用性价比的打法大打线上,此前据IDC数据,2017年-2018年,荣耀的出货量已经大于小米。

为什么华为要把荣耀卖了?

按照任正非的说法,是在美国的制裁下,华为分布在170个国家的代理商、分销商不可持续,“因渠道没有水而干枯,会导致几百万人失业;供应商也因为我们不能采购,而货物积压,销售下滑,拖累股市。” 

任正非表示,荣耀是生产中、低端产品的,剥离后的荣耀在智信公司的领导下迅速恢复生产,解决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困难。

 此前,浦银国际分析师认为,华为剥离荣耀业务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1)可以缓解明后两年华为智能手机业务无“芯”可用的困境;

2)保留部分智能手机的优质业务,让华为的基因得以延续;

3)优质的荣耀资产可以为华为本体带来现金补充,可以更好地抵御外部不确定性,为华为其他业务的长期发展提供弹药。

再前一段时间,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认为华为出售荣耀手机业务对荣耀品牌、供货商与中国电子业是多赢局面。一旦荣耀从华为独立,前者采购零部件不受美国的华为禁令限制,也有助荣耀手机业务与供货商增长;荣耀独立可最大程度地保有此品牌且有助于中国电子业自主可控发展;荣耀独立后可发展高端机型。

祝福华为!祝福荣耀!

原标题:太悲壮!刚刚,任正非重磅发声:荣耀和华为"离婚"后不要藕断丝连,要做华为最强竞争对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