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猪肉价格连续7周回落 龙头股价跌势将持续?
10-22 10:15:37 来源:华尔街见闻

华尔街见闻消息,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21日指出,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随着生猪生产快速恢复、出栏量增加,猪肉价格已连续7周回落,集贸市场价格每公斤50.56元,比今年2月份的最高点低9.08元。

从9月初算起,Wind猪产业指数迄今已累计跌超20%。

猪价连续走跌带动养殖业龙头股价持续下行,牧原股份,温氏股份连续数日维持跌势。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今年8月,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7%,连续7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1.3%。8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3.5%,连续11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7.0%。

01

国内养猪项目规模将达到20亿头?

当前大量资本涌入猪肉养殖行业,龙头公司牧原股份、新希望、正大集团、正邦科技等纷纷发布公告,提出将建猪场、收购企业,继续加码生猪养殖业务,市场估算未来养猪项目规模将达20亿头。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广东省韶关市浈江区养猪协会理事兼秘书长助理潘国成表示,据各个规模化养殖企业在生猪养殖方面的扩产规划来测算,目前国内在建或将建的养猪项目规模有望达到20亿头。

但这是根据各大公司规划的最大值来进行测算的,而规划中的产能并不一定都会被转化为实际产量。即便上述20亿头的养殖计划都能兑现,也会因为各公司在时间上布局的不同步而拉开梯次,不太可能出现一年间出栏20亿头的情况。

潘国成分析,我国历史上生猪年出栏量最高也就是7亿多头,如果出栏量达到10亿头时,猪价就基本不会超过每斤5块钱生猪养殖就会面临亏损,养猪企业就不可能继续扩大产量,也就意味着猪价过低会反过来抑制存栏量。

“一些规模化养殖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发布这些扩产规划可能会有抬高股价的考虑,但最终产量能达到规划的四成到五成恐怕就已经是极限了。”潘国成认为,当猪肉市场供大于求时,猪价会快速下跌,只要一逼近成本线,生猪养殖企业肯定都会减产,继续扩产带来的风险,即便是大企业也承担不起。

02

猪肉供需紧张关系缓和,猪价大涨大跌可能性都不大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说,“今后一个时期,猪肉供应形势还会越来越好。”

陈光华预计,综合考虑生猪生产恢复情况、猪肉进口、消费需求变化等因素,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的供应量同比会增长30%左右,价格总体上将低于上年的同期水平,不会再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能够保障过年期间老百姓碗里不缺肉。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国家生猪市场首席分析师夏晨丰表示,这一轮生猪周期确实已经过了价格高点。从今年产能的数据看,能繁母猪存栏、生猪存栏都已经同比转正,而环比增长更是从去年四季度就已开始。猪周期当前已经处在顶部区域,后面整体趋势应该是向下的。

整体来看,供给方面,生猪产能持续加快恢复,进口及储备冻猪肉补充市场供应;需求端来看,四季度是猪肉传统消费旺季,社会经济活动在疫情后稳步恢复,猪肉需求也将增长到正常水平。因此供需紧张的关系将逐步趋缓,猪肉价格大涨大跌的可能性都不大。

原标题:猪肉价格连续7周回落 龙头股价跌势将持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