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谁?3个月迎接57波调研,排名上市公司第一!
09-20 15:18: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报道 Wind数据显示,近三个月,被称为“装配式卫浴第一股”的海鸥住工接待了57次机构调研,被调研次数排名第一。其中,8月20日、8月21日,公司线上视频会议分别有68家、69家机构参会。

近三个月,上市公司被调研次数排名前三。   数据来源:Wind

在海鸥住工的机构调研名单上,中国人寿、高毅、天弘、平安、大成等知名投资机构时常出现。

9月15日,中国人寿、高毅等机构调研海鸥住工。

更值得关注的是,高毅资本旗下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新晋为海鸥住工的第九大股东。

今年二季度,高毅旗下基金成为海鸥住工第九大股东。

海鸥住工究竟到底有何魅力,能吸引众多知名投资机构频频调研,并让高毅拿出真金白银大举买入?

布局完善,突破瓷砖瓶颈

海鸥住工主要从事在装配式整装卫浴空间内高档卫生洁具、陶瓷、浴缸、淋浴房、浴室柜、整体橱柜、瓷砖等全品类部品部件的研发、制造和服务,在智能家居领域主要进行智能门户、安防工程的持续布局。

公司董秘陈巍介绍,公司近三年一直比较受机构关注,主要是转型布局装配式整装卫浴有了一定成效,并且国家政策在助推动这个行业发展。目前,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都很受机构关注。

众多机构调研的重点,正是海鸥住工在装配式整装卫浴业务的进展。

海鸥住工介绍,公司今年上半年突破了瓷砖整装卫浴技术,完成对科筑集成100%股权的收购,成功进入了万科等精装房住宅项目,有利于公司更好地进行资源整合,加快公司进入住宅整装卫浴领域,获得先发优势。

投资者在互动易提问,关注海鸥住工的瓷砖类整体卫浴技术。 

同时,今年上半年,海鸥住工为了拓展瓷砖业务,还完成了对大同奈瓷砖、冠军瓷砖两大品牌的股权收购及整合。

海鸥住工认为,通过上述整合,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瓷砖业务生产能力,促进公司高端瓷砖整装卫浴业务的发展扩充品类,完善整装服务能力。

今年上半年,海鸥住工新增瓷砖业务的收入。    来源:海鸥住工2020年半年报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新增的瓷砖产品毛利率为42.08%,远高于原有的五金龙头类产品19.39%的毛利率,对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起到了帮助。

“今年把瓷砖业务补上,公司的全产业链布局就基本成功了。”陈巍称,公司此前的产业布局没有瓷砖业务,产业布局不够完善,今年上半年完成的收购可以弥补这一空缺。

为转型承受短期业绩压力

海鸥住工在2006年上市,此后一直在五金龙头类业务上拓展,包括水龙头、陶瓷、脸盆、马桶、浴缸等产品,销售模式以企业端为主。到了2015年前后开始持续转型升级,布局进入国内内装工业化部品部件及服务市场。

不过,转型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海鸥住工在2018年实现营收22.25亿元,同比上涨7.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4194.84万元,同比下降54.38%。

对此,海鸥住工称,2018年受外部环境影响,公司为了长远发展,加速深化转型升级战略,积极进入国内内装工业化部品部件及服务市场,大力发展定制整装卫浴、橱柜、智能家居等自有品牌的内销业务,投入明显加大,新业务开展刚起步。另一方面,原主业与客户谈判调价也因故滞后,均造成公司在收入和成本与原预估存在差异。

不过,这也促成了海鸥住工在装配式整装卫浴的加速布局与整合。公司与友邦吊顶合资设立集致装饰,深入推进装配式内装技术及产业发展,完成收购苏州有巢氏家居有限公司(下称“苏州有巢氏”)股权及设立青岛海鸥福润达家居集成有限公司(下称“海鸥福润达”);通过收购雅科波罗橱柜,将卫浴的部品部件延伸至厨房空间,为今后拓展定制整体厨房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苏州有巢氏和海鸥福润达是海鸥住工在定制整装卫浴业务的两大品牌。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已覆盖成为龙湖地产、越秀地产、万科地产、旭辉领寓、卓越集团、上坤、华润、绿地香港等的战略集采供应商。

9月18日,投资者询问海鸥住工产品的销售构架。

在智能家居方面,海鸥住工投资设立了贝喜欧、吉门第、云变科技,进行智能马桶、智能门锁、健康类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在卫浴方面,四维卫浴在积极加大品牌布局、扩充产品线、产能,珠海铂鸥及母公司也加大了配套产品的投入。

到了2019年,海鸥住工的业绩开始向好。当年,公司实现营收25.69亿元,同比上涨15.5%;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上涨212.03%。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海鸥住工的业绩有所下滑,但是第二季度的营收环比上升90.95%,同比上升34.4%,实现较大增长。

对此,海鸥住工发布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0年至2022年)称,公司将积极采取以现金分红为主的分配方式,在年度可分配利润(即公司弥补亏损、提取公积金所余的税后利润)为正值、现金流充裕,实施现金分红不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的情况下,公司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海鸥住工发布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

而自转型至今,海鸥住工一直不吝啬分红。2014年至2019年,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占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9.45%、53.7%、55.07%、1.45%(2018年为转型业绩下滑所致)、90.24%。

产业利好政策逐步推动

国家政策对装配式建筑的大力支持,是海鸥住工被投资机构关注的另一个原因。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以来,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快速推进,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明显提高。

各地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编制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等标准规范,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日益成熟。

今年8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提高整体卫浴、集成厨房、整体门窗等建筑部品的产业配套能力,逐步形成标准化、系列化的建筑部品供应体系”。

东北证券预计,随着下半年在手合同陆续施工验收,整体卫浴业务有望迎来高速增长。从中长期来看,海鸥住工的整体卫浴新品已能满足住宅市场档次需求,公司产品结构升级、整体卫浴渗透率和市场率提升,将带动整体卫浴持续高增长。

陈巍表示,除了海鸥住工比较受关注外,一些从事装配式建筑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很受机构关注。

近三个月,家装行业部分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原标题:谁?3个月迎接57波调研,排名上市公司第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