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大盘大涨近4%,行情火到交易软件宕机!熟悉的2014年大牛市即将重演?
07-06 11:54: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消息,在大金融板块的带动下,A股三大股指早盘全部高开高走。上证指数早盘最高触及3263.37点,再创年内新高,距离2019年全年高点3288.45点仅一步之遥。截至发稿,上证指数上涨3.4%,深证成指上涨2.5%,创业板指上涨1.6%。截至发稿,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00亿元。

三大股指最新表现

成交量能方面。截至10时45分,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金额接近7500亿元,早盘即有望突破万亿。

周末,已大涨多日的券商板块再传利好。证金公司修改相关业务规则,取消证券公司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提取比例限制,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提高券商资金的使用效率。

在资金面、政策面的多重提振下,券商板块已是“意念涨停”。

果不其然,周一开盘,券商板块便成为全市场关注的焦点,多只券商股开盘即涨停。截至记者发稿,申万证券行业整体上涨7.5%,近10只券商股封上涨停,其中浙商证券、中泰证券股价均是“一字涨停”。

券商板块早盘表现

除了券商股之外,银行、保险板块也是强势尽显。截至发稿,青农商行涨停,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涨幅超过7%。

保险板块早盘表现

火爆行情引发部分券商App宕机

行情的爆发点燃了股民的参与热情,今日早盘几家券商交易系统出现短暂卡顿,无法登陆或者银证转账卡顿,或无法显示盈亏持仓等数据。据网友反应,国泰君安、东吴证券、招商证券、长城证券等券商App以及东方财富、同花顺等互联网金融数据服务商均或多或少出现了交易缓慢、卡顿等情况。

有券商信息部负责人表示,券商交易系统延宕一般是因为券商某一个地区瞬间下单的并发量超过了该券商交易系统的设计容量,这个时候券商紧急切换交易系统,需要三五分钟时间,期间就会出现宕机情况。

每当交易火爆的时候,都会对券商App造成考验。记者了解到,上午已经有部分券商IT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系统扩容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牛市效应仍在持续,多个券商已经打响开户抢人大战,在重视新用户营销的同时,也需要提升移动应用端的功能性和稳定性,才能在后续竞争中获得更大优势。

增量资金集中涌入了哪些股?

机构普遍认为,这轮大金融板块带动的上涨行情,根源是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使得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降低,从而推动居民资金进入股市。市场显著的放量特征能够印证这一推断。

于是,寻找增量资金集中抢筹的标的,便成为把握本轮行情的关键所在。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券商代表的非银金融板块成为增量资金买入重点。

据招商证券测算,2020年6月开始,A股市场融资余额开始明显增长,过去几周,融资余额开始加速流入。刚刚过去一周,融资余额单周增加417亿,北向资金流入289亿,其中,非银金融、银行、地产迎来了比较多的增量资金。

过去一周北向资金、融资资金集中加仓非银金融板块

此外,上周五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显示,游资与境内机构也集中加仓了涨幅领先的券商股。中银证券、中泰证券、浙商证券、山西证券的买入榜单中,均同时出现一线游资与机构席位身影。

例如中银证券上周五龙虎榜中,老牌游资席位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高居买一位置,买入金额7833万元;另有一家机构席位现身买三位置,买入金额5721万元。

中银证券上周五龙虎榜

2014年行情会重演吗?

券商板块带动指数短期内快速拉升,很容易让人联想起2014年下半年的牛市行情。目前市场会否重演2014年?成为当前业内最热的话题。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当前市场与2014年存在诸多相同点与不同点:

与2014年类似,金融条件宽松构成市场核心支撑。

首先,同是货币宽松周期,贴现率下行驱动牛市;其次,监管周期类似,均为金融监管市场化、资本市场改革积极推进抬升风险偏好中枢,破除刚兑驱动实际无风险利率下行,股票资产相对吸引力上升;最后,增量资金入场,但本轮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入场的比例将有所提升。

与2014年不同,市场风格的极致切换难以重现。

2014年四季度行情虽然是低估值板块领涨,但主题炒作的色彩却较为浓厚。经济增速持续下行叠加流动性大幅宽松、地产政策打开想象空间叠加风险偏好持续上行的组合下,2014年四季度的上涨线条主要集中于政策想象空间和风险偏好上行驱动的方向。

但本轮市场有所区别:首先,所处盈利周期不同,对应货币政策的预期亦不相同,当前货币政策保持宽松,但最为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其次,政策张力与定力并举,难以看到地产调控的全面放松或超大规模的投资刺激计划,经济可持续修复,但强复苏的可能性很小;最后,风险偏好长期处于过热状态、杠杆资金大面积入市难以重现。

券商股上涨空间还有多少?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从估值上看,券商板块在近期的大涨后估值已经有所抬升,但无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相比历史区间并不极端,下半年景气程度继续改善值得期待。

王汉锋表示,相比其他传统经济板块,券商板块估值不高,下行风险较小,而景气改善预期相对确定,推荐A股及港股市场投资者继续关注。风险因素包括政策更快退出及监管加强、减持、外围冲击超预期等。

券商板块与全市场的估值对比

国泰君安证券非银分析师刘欣琦认为,此轮行情引发主因是自上而下,而非自下而上。核心逻辑是股市的无风险利率超预期下行导致的,其主要触发因素为理财产品净值化后,国债收益率上行引起的股市无风险利率下行。

刘欣琦表示,随着经济和国债收益率上行的超预期,认为股市的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下行。券商板块作为低估值且基本面与市场强相关的板块,直接受益于无风险利率下行;而保险板块在此逻辑下也是同样迎来戴维斯双击。建议增持股票自营弹性大的低估值上市券商及EV(内含价值)对利率敏感性强的保险股。

原标题:大盘大涨近4%,行情火到交易软件宕机!熟悉的2014年大牛市即将重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