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重磅“5G消息”一日游!中移动称App将重新上线,RCS概念股应声而起
05-11 13:32: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由中国移动推出的5G消息App于5月10日上线,但今天(5月11日)却突然下架,不过仍然带动了A股RCS概念股表现活跃,体现出市场对5G消息的期待和关注。 

针对下架5G消息App,中国移动回应称,由于前期三家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引发较高舆论关注,为保护“5G消息”名称不被恶意抢占,中国移动近日在应用市场上线该App,但因存在一些技术问题,该App目前临时下线,稍后会重新上线。 

中国移动还表示,目前的5G消息App是面向开发者做内测使用的,并非消费者最终体验的版本。 

5G消息为何需要下载APP?

 

据媒体报道及多位通信领域记者确认,5月10日,中国移动推出的5G消息App在苹果App Store及部分Android品牌手机的应用商店上架,版本1.0.0。 

根据App简介,5G消息App是中国移动基于国际RCS标准打造的一款通讯及服务软件,支持发送文本、图片、音视频、地理位置等丰富消息;还可与商户的聊天机器人进行交互,获取7*24小时的智能服务。

安装后,5G消息App会建议将其设为默认的短信应用,同时需要勾选电话、联系人、存储等多项权限。中国移动还会给用户发送订阅新消息应用相关服务的短信(资费0元)。

图片来源:《5G消息白皮书》截图 

按照此前三大运营商发布的《5G消息白皮书》,5G消息应用其实不需要用户另行安装App。对此,中国移动回应,因当前一些终端尚未支持5G消息功能,中国移动开发了5G消息App,可以让开发者完成Chatbot(智能聊天机器人)应用开发后,真实体验消息交互服务,吸引广大开发者积极参与5G消息的合作生态构建,并非面向客户商用发布的产品。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数字经济研究院秘书长葛颀曾在中国移动任职,对5G消息推进过程有长期跟踪和了解。正如《5G消息白皮书》中所介绍的,他表示,5G消息在Android手机原生支持,用户无需下载App;但ios手机能否原生支持,仍取决于苹果公司的政策。 

葛颀介绍,在过去数年里,运营商与苹果公司的沟通讨论一直在进行中。目前通过安装App体验的做法,可以帮助苹果公司和苹果手机用户体验和使用5G消息。相信在不远的将来,5G消息将会成为所有智能手机的标配,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可信、零门槛和易使用的信息服务。 

RCS概念股早盘再度活跃 

5G消息基于统一的RCS标准,RCS即Rich Communication Services & Suite(富媒体通信),是新一代的消息服务国际标准。

5G消息被各方寄予厚望,尤其是GSMA已将RCS纳入5G终端的必选功能,要求5G终端必须支持RCS,未来5G设备的RCS功能将自动打开,用户数量将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此外,5G消息具备强大的行业应用商业属性,5G消息在企业短信基础之上可以提供更加丰富、更加智能化的服务能力,其商业价值更大。 

在4月8日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时,RCS相关概念股股价曾多日大涨。同时,相关上市公司也收到交易所问询函或关注函,被要求说明公司业务是否与RCS业务直接相关,是否已开展相关技术研发,以及所实现的收入和利润等情况。

而此次受5G消息APP“惊鸿一现”的刺激,RCS概念股再次表现活跃,5月11日上午,省广集团曾一度冲击涨停,截至午盘,省广集团涨8.4%,神州泰岳涨6.7%,号百控股涨5.82%,梦网集团、海联金汇涨超2%。

来源:wind

在此前交易所的问询和关注之下,多家公司澄清了与5G消息业务的相关性,大部分都还未实现直接收入,投资者需要警惕不确定性风险。 

省广集团4月23日回复问询函称,公司主营广告营销业务,目前正密切关注和评估RCS应用于广告营销行业的可行性。公司暂未开展RCS相关业务,亦未签署RCS相关协议,目前所开展的业务与RCS不存在直接关联性。目前尚未实质性开展与RCS应用相关的技术研发和储备。 

梦网集团在互动平台介绍,5G消息业务是公司工作的重点,当前梦网正加快产品迭代步伐,通过“1+3+N”运营模式,形成以消息为入口,以涵盖多种通信能力的云平台为依托,实现多媒体化、服务交互为特征的全新云通信服务模式。4月15日梦网集团公告,与德生科技签署了《关于5G消息的战略合作协议》,同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基于5G消息的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相关的包括社会保险、人才就业、职业培训等场景的服务内容,以及其他延伸扩展的政务领域的 服务内容等的战略合作。 

神州泰岳也曾提示5G消息业务开展的不确定性风险。神州泰岳全资子公司新媒传信曾支持中国移动运营“飞信”,但“飞信”与“5G消息”在应用场景及展现形式上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差异,公司能否在“5G消息”上发力存在着不确定性。虽然自2013年以来,新媒传信开始涉足RCS,目前仍属于业务推广阶段,收入占比极小。

吴通控股介绍,全资子公司国都互联目前主要业务为基于集团短彩信的移动信息服务,未来将是RCS消息产业生态中的一员,当前已进行了RCS消息系统产品的对接调测,验证系统商用能力,只不过RCS业务目前尚未形成直接收入。

原标题:重磅“5G消息”一日游!中移动称App将重新上线,RCS概念股应声而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